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打破项目谋划储备和催化熟化瓶颈 兰州市出台《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手册》

20-04-2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打破项目谋划储备和催化熟化瓶颈 我市出台《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手册》

  中国甘肃网4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记者 吕晟君)为进一步探索建立科学有效抓项目的管理机制,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建设、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工作理念,我市日前印发了《兰州市项目建设管理手册》(以下简称《手册》),《手册》着眼于破解项目谋划储备和催化熟化两个关键问题,旨在用全新的理念和方法,促成项目快速落地,为项目建设提供更加精准、优质而高效的服务保障,进而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手册》结合全市在项目团队管理、项目前期攻坚战、“五比五拼”活动等方面的实践和探索,坚持从兰州实际出发,从有利于项目建设出发,从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出发,突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合理划分了项目类型,确定了不同阶段的重点工作,明晰了项目建设的保障措施,抓手有力,方法科学,要求明确,是指导和推动全市项目建设的一本工具书。

  一是《手册》按照项目成熟度分为“无中生有”靠谋划型、“八字一撇”添一捺型、“万事俱备”抓建设型。“无中生有”靠谋划型指的是尚处在谋划研究阶段,落地建设充分条件还不具备,但通过努力可以落地建设或可在全市范围内协调布局建设的项目。在工作中抓主要矛盾,先解决重点问题,再解决其他问题,逐步把纸上项目实体化;“八字一撇”添一捺型指的是具备落地建设的必要条件,总体符合各级各类规划以及生态、安全等相关要求,但充分条件还需要通过继续完善才能落地建设,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补齐必备要件,满足充分必要条件;“万事俱备”抓建设型指的是各类条件均已成熟,能够按计划推进实施。具体是指在工作中主要抓实施进度和后续服务,保证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二是关于管理阶段。即按照项目建设规律划分为谋划储备、催化熟化、建设实施三个阶段。《手册》提出,在谋划储备阶段,要明确项目谋划的主体、原则、途径、重点和入库储备等条件,重点围绕谋划储备的各项任务,认真扎实开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在催化熟化阶段,要明确项目催化熟化的原则、要件、过程和成果,围绕熟化要件中技术可行、用地合规、资金保障及其要求开展熟化论证;围绕熟化过程中以项目具备建设为目标,通过运用工作分解结构(WBS)分解细化具体任务,派发工作任务包,逐项推进落实;在建设实施阶段,要明确项目建设的实施主体、内容和目标全力推进加快项目建设。

  三是《手册》明确了通过釆用团队管理、工作分解结构(WBS)管理、目标管理、计划管理、风险管理、融资管理“六大管理”办法,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并提出了三项保障措施,即将项目谋划储备、催化熟化、建设实施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按照强化责任体系、强化梯次推进和强化考核奖惩予以保障。

  市发改委负责人说,相比于现行项目管理方式方法,本《手册》主要有六个创新点:一是把多种类型的项目统一按照成熟度分为“三种类型”,重点突出抓什么、怎么抓,体现了重点论和方法论;二是把建设管理分为“三个阶段”,将传统的项目熟化阶段进行前置,提高项目谋划熟化效果,从根本上解决项目谋划不实、熟化不力、推进不畅的问题;三是把工作分解结构(WBS)方法引入项目建设管理流程,明确每个层级的工作目标、工作责任、工作步骤、资源配置等,实现了由点到面有序的项目管理推进机制,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四是系统总结梳理形成了“六大管理方法”,构建项目建设管理系统体系,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五是聚焦解决项目从哪里来、项目怎样催熟、项目如何推进等关键性问题,探索项目建设管理新机制,形成“谋划一批、熟化一批、建成一批”的滚动式、梯次式项目谋划储备格局;六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修订完善相关考核办法,注重考评结果应用,着力营造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以确保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在兰州落地建设、开花结果,为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共赏黄河之滨自然之美 “精致兰州·夜游黄河”启航
  •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天津市——甘肃省挂牌督战工作座谈会在天水召开
  •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唐仁健在甘肃省促消费扩内需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激活消费“活水” 加力内需“马车” 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任务
  •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林铎在甘肃省文明委全体会议上强调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凝心聚力
  •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大案特写丨兰州警方跨省打掉一“资产解冻类”犯罪团伙(图)
  •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支
2   兰州警方远赴广西打掉 “民族资产解冻
3   平凉市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
4   天水秦州环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助力
5   人物速写丨医生成龙
6   底数清 情况明 方法对 措施实 兰州市重
7   在疫情防控中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8   平凉市总工会“五一”前夕慰问劳模
9   “五一”期间 兰铁国旅开行两趟“环西
10   朱家涧村:“下山上楼”迎来好日子
11   甘肃省商务厅组织开展促消费助脱贫“双
12   兰州市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青春
13   兰大5月11日起恢复课堂讲授 陇东学院5
14   致敬抗疫英雄! 平凉市2020年春季学期《
15   春季饮食养生指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