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肃南:飞针走线“绣”出致富新光景

20-04-28 18:0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莉文

  原标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肃南:飞针走线“绣”出致富新光景

  新华网兰州4月28日电 (宋昱静)配线、穿针、起针、打结……两条红色的丝线,在王小梅手中上下飞舞。她一边刺绣一边给旁边的人讲解技巧,很快一朵栩栩如生的花儿就在“绣娘”王小梅指尖“绽放”了。

  “绣娘”王小梅正在刺绣。新华网发(宋昱静 摄)

  今年43岁的王小梅来自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在离家约一公里的手工艺品扶贫车间已经工作了五个年头。

  2012年,因为一场意外致残后,王小梅也曾伤心过、迷茫过,不过这并没有磨灭她对生活的热爱。2015年,当她得知这家扶贫车间不仅可以学习刺绣技术,还能够通过刺绣独立挣钱时,便满心欢喜地报名了。

  她天生心灵手巧,又喜爱刺绣,加上能吃苦、做事踏实,在扶贫车间很快成长了起来。她说,刚开始学习时,总会刺破手指,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掌握技术要领后,就能够熟练自如地飞针走线,现在还能教别人刺绣。

  扶贫车间生产的刺绣产品。新华网发(宋昱静 摄)

  人生有了努力的方向,日子也变得充实、快乐。王小梅现在每月最少能挣到2500元,最多的时候每月能挣到近4000元。“我虽然残疾了,但是我也能独立。我挣的钱,给女儿交学费绰绰有余。对了!我女儿特别厉害,她已经考上大学了……”话音未落,王小梅拿出女儿大学录取通知书的照片给大家展示。

  在这个扶贫车间里,像王小梅一样的残疾人“绣娘”共有22名。“两岁时,我遭遇火灾,左手没法伸展。八岁时,在草场放羊,又不幸被石头砸中头部,险些丧失了语言功能。”扶贫车间创办人潘小红坦言,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所以深深知道残疾人群体想要找份工作有多难,能够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是一件值得自己骄傲的事。

  扶贫车间创办人潘小红。新华网发(宋昱静 摄)

  据介绍,近三年来,该扶贫车间年收入可达40余万元,工人月工资收入按季节性用工和固定用工分别达1500-6000元不等。车间按照“公司+扶贫车间+ 农牧户”的产业模式运营,积极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刺绣也可以带回家做。真正实现了贫困户挣钱、顾家、干农活“三不误”和“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我未来的计划,就是开一家再大些的扶贫车间,吸纳更多贫困户、低保户和残疾人就业,带领大家一起‘绣’出增收致富的新光景。”潘小红说。(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周活动启动(图)
  •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瓜州:蜜瓜产业让群众走向“甜蜜生活”
  •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兰州市保密局@你:一“念”之间 国家秘密安危攸关
  •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在定西首阳成功举办(图)
  •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张掖市民乐县加快滨河集团国风酒业万吨有机酒葡萄酒迁建项目建设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跟着“劳务红娘”上班去
  •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快讯|2020甘肃道地药材线上产销对接会今日举行(组图)
  •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张掖民乐建设现代丝路田园综合体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甘肃省多措并
2   甘肃: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 出实招促发
3   唐仁健:绝不允许口号喊得震天响 许了
4   甘肃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
5   送荣誉到基层 甘肃省“五四”纪念活动
6   甘肃省道交委将开展为期一月的农村“七
7   甘肃省教育厅公示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
8   漳县:聚力整改稳步推进脱贫“摘帽”步
9   张家川县川王镇:产业扶贫富了民兴了村
10   肃北:走村入户开展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11   庄浪:扶贫干部白杰的如意“蒜”盘
12   山丹:“扶志+扶智”激发脱贫“心”动
13   庄浪:特色乡村旅游 农民致富新出路
14   庄浪:贫困户稳定增收有了新保障
15   文县:安子坡村大变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