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

20-04-21 09:4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如何提升自身免疫力?

  实习生 唐晓庆 记者 闫慧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性。“这次这么严重,我们大人倒没什么,就是很担心孩子,听说多补充蛋白质能提升免疫力,我就坚持每天给孩子吃鸡蛋、牛奶,还买了点维生素片等营养补剂。”市民刘亚萍说。

  免疫力是人体的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的抗病能力,主要是针对外来性的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结核等侵入体内,起防御的作用,免疫力的强弱与很多因素相关,如年龄、营养、运动、饮食、情绪、遗传等等。我们应当如何科学有效地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呢?4月13日,记者采访了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庆莉。

  “随着年龄增长,制造新的免疫细胞的能力就会下降,免疫细胞的数量会逐年减少。而且异常情绪的波动也会引起体内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紊乱,器官活动能力失调,导致机体免疫能力降低。”刘庆莉告诉记者,影响机体免疫力的因素很多,要保持良好的免疫能力,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

  记者了解到,与年纪较长的人们相比,年轻人免疫力较好,但由于失眠等问题年轻化,久而久之发展成慢性失眠、甚至抑郁和焦虑,导致免疫系统受到损害。“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首先都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尝试慢跑、爬山、游泳、步行、骑自行车等强度不大,又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的运动项目,合理饮食促进肠道健康和人体对营养的吸收,一日三餐应品种多样、营养均衡,每天应保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类食物。”刘庆莉表示,推荐每日摄入150—200克优质蛋白质食物,如鱼、瘦肉、蛋、大豆和坚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最好摄入蔬菜500克以上、水果200克左右,其中深色蔬果类占一半;适当摄入菌菇类、枸杞等富含黄酮、甜菜碱等植物化学物的食物,有利于增强机体抵抗力;体弱多病的人群可以口服营养补充,推荐选择国家批准注册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也可适量口服复合维生素、矿物质制剂及深海鱼油等营养补充剂,少量多次饮水,建议每天1500—2000毫升。

  “医生,我最近有点咳嗽,是不是患上新冠肺炎了?”“医生,我们小区有从外地回来的人,我还跟他说了几句话,怎么办?”“医生,我最近要去外地上班,你能不能给我开点提高免疫力的药?”……

  刘庆莉告诉记者,该段时间医院也接诊了很多因心理过度紧张而觉得自己患病的市民。“保持心态稳定平和是很重要的。恐慌的情绪会给我们带来心理压力,导致抵抗力下降,从而容易受到病毒侵袭,大家要正确看待各类信息,别让压力压垮身体。”刘庆莉说,大家可以通过调息来缓解紧张情绪,通过缓慢而深沉的吸气和呼气,达到舒缓紧张情绪的作用。适当的放松娱乐,或者和朋友家人聊聊天,都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有效缓解身心疲劳和紧张。如果紧张情绪较为严重,也可以前往医院寻求专业的辅助心理治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永昌县:土坯房屋换新装 村亮人爽新生活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永昌县:土坯房屋换新装 村亮人爽新生活
  •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抓重大项目 促有序复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化工园区建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金昌市金川区:入股养殖分红利 笑迎生活奔小康
  •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文图+视频) 多举措防疫保健康 兰州市小学高年级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文图+视频)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鲜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 金昌村企融合发展探新路
  •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病毒也没那么可怕——泾川县中医医院吕立萱援鄂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共产党陇南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2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举行 宋奋吉
3   业主自主聘物业 小区服务上台阶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居环境】
5   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6   孙雪涛在陇南武都区调研
7   平华公路项目第一高墩封顶
8   平凉市中小学全部开学复课
9   平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议
10   交上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白银平川区
11   “直播间”里送政策
12   甘肃无障碍改造重度残疾人家庭 居家照
13   国内首套隧道施工电动设备在陇漳高速乌
14   崇信: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15   甘肃肃北现成群岩羊嬉戏觅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