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宁县盘克镇果农给苹果用上生物免疫膜

19-08-20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果质不降低 果园少投劳 果农多赚钱 宁县盘克镇果农给苹果用上生物免疫膜

  通讯员 石颢

  “去年卖完套袋苹果,我就随镇上考察团到陕西白水、洛川等地免套袋苹果生产示范基地考察学习,并‘拿回’了这项实惠技术,以家里6亩苹果园作示范园,在当地示范推广这项少投劳还多赚钱的新技术,就眼下苹果长势看,效果理想得很!”8月17日,在宁县盘克镇观音村果农李明祥家的“盘克镇免套袋技术生态优质苹果示范园”里,57岁的李明祥正在给来自邻村的10多位观摩果农介绍一种务果新技术——生物免疫膜。

  笔者了解到,苹果产业是盘克镇主打的富民头号产业,以前,果农都采用传统套袋等技术务苹果,除去劳务投入,效益不很理想。去年,盘克镇针对务果果农大多年过五旬的实际,引导扶持果农大胆尝试苹果产业转型,依托陕西宏保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全镇创建15户100亩免套袋技术苹果示范生产园,使用生物免疫膜替代苹果套袋,示范带动果农应用免套袋技术,生产生态、优质、安全无公害的苹果。

  在李明祥家苹果园里,笔者看到一棵棵枝条疏密有致的苹果树,枝头挂满了一个个拳头大小的色鲜面洁的青苹果。再过两个月,李明祥家苹果就开园了,而通过手机视频关注他家苹果的浙江果商,已经出到了每斤4元的预定价,但李明祥还没签合同。“每斤苹果至少比套袋苹果高出5角钱。”李明祥说。

  “这长势一点不比套袋苹果差,果树叶子比套袋果树繁,颜色也好,明年我家10亩苹果园,也用这个技术,一亩果园不只节省1000多元的套袋取袋钱,也不用给雇来套袋取袋的工人的安全操心了。”前来观摩的豆湾村果农豆来福乐得合不上嘴。

  笔者了解到,使用生物免疫膜而不用套袋的苹果,可获得与套袋苹果相同或略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采用喷施生物免疫膜的苹果,每亩果园可减少1000元至2500元的人工、化肥、农药投入,也可以让苹果充分接受阳光,苹果成熟后色泽好、口感好、营养价值高,且果实形正个大,果面少有裂纹果锈,农药残留量低,蜡质层厚,硬度大,耐贮运。同时,喷施生物免疫膜还有益于树体生长健康,避免了纸袋遮光,利于幼果发育,还避免了套袋、抹袋作业的损失,增产幅度在10%至15%。

  “就当前的长势看,这项新技术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为来年大面积推广奠定了良好基础。”盘克镇镇长张红刚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5)】同庆“八一” 兰州志愿者慰问退役老兵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5)】同庆“八一” 兰州志愿者慰问退役老兵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6)】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调峰火电工程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36)】甘肃省首个百万千瓦级调峰火电工程
  • 医生巡诊为山乡群众“送去”健康 医生巡诊为山乡群众“送去”健康
  •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图) 2019天水·武山蔬菜博览会暨特色农产品产销对接会开幕(图)
  • 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甘肃画连环画的老先生认识一下 他们笔下有你童年的快乐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张表格背后的红军成功密码
  • 图解丨红军长征在甘肃,这些故事感人至深 图解丨红军长征在甘肃,这些故事感人至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