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不能让“问题论文” 毁了高等教育

20-04-20 18:0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不能让“问题论文” 毁了高等教育

  “问题论文”话题频上热搜。3月以来,江苏、广东先后发布了2019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评议结果,加上2019年底已发布抽检结果的河北,三省抽检共发现近两百篇“存在问题”或“不合格”的硕士学位论文。

  研究生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能力、科研成果的集中体现,“问题论文”大量出现,恰恰是研究生科研能力欠缺的体现,也暴露了一些高校教育质量低下,忽视对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等问题。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正是为了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终究还是为了“人的教育”。

  为什么会出现质量低劣的“问题论文”?背后原因还不少,比如过程评价欠缺、分流机制不健全、导师责任不明确、论文质量缺乏全程管理等等。

  要提升论文质量,就需要重视全程管理,要严把论文的“出口关”,也要严把“进口关”“培养关”。关键需要强化导师责任,要倒逼学位授予单位能够真正重视论文质量,要将学位论文当成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而不是把学位论文当成一项“差事”来糊弄。

  要提升论文质量,就需要层层压实责任,拧紧责任链条,尤其要抓好导师、学位授予单位的责任,要督促他们守土有责,对于失职渎职者,要予以相应惩戒。不能让“问题论文”毁了高等教育,不能让失职渎职的导师、教育机构误人子弟,误了教育事业,误了人才培养的这个根本大计。

  湖南常德|戴先任|读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 启动乡村振兴三年计划 持之以恒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2020年度甘肃地区“爱助事实孤儿”项目推进会在兰州召开(图)
  •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大学开学如何防疫?记者实地探访甘肃中医药大学
  •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76岁天水音乐家李祖武创作战疫歌曲《思过》
  •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精细措施抗疫情 担当作为抓发展——嘉峪关市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甘肃嘉峪关“疫”后旅游业渐重启 丝路文化乐园“科技+传统”助力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创业贷款贷出农民致富新天地(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国网平凉供电公司:银线架起连心桥 电网照亮富民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个农村党支部的红色传承
2   庆阳市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3   庆阳市重大安全协调委员会全体(扩大)
4   常正国强调 高标准高效率推进海绵城市
5   庆阳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
6   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第一巡视组开展巡视
7   甘肃庆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推进
8   庆阳市医疗保障局举办“规范诊疗行为
9   庆阳市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交办
10   闫晓峰赴镇原县三岔镇大塬村督战脱贫攻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金昌
12   一门心思念好一本经——一个深度贫困县
13   当教师的年月
14   行走是精神的壮健——读杨海蒂《走在天
15   宰羊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