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积石山: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20-04-17 11: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积石山: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王文霞

  4月4日这一天,马麦吉言接到了来自积石山和谐社区书记王学莲的电话,告诉她社区里要举办一个为期十五天的牛肉拉面和中式烹饪培训班,希望她来参加。马麦吉言当场报了名,决定学习中式烹饪技术。第二天她就加入了培训队伍,开始学习技术。

  对于居住在县城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的马麦吉言来说,能学到一门技术是她近期的一个小目标,通过掌握技术能真正过上好日子则是她和丈夫共同的心愿。

  “经过四天的培训,我已经掌握了简单的配菜、炒菜、烹饪等技术,等我学好了,孩子再大一点,我就去附近的餐馆打工,家里的日子也能变得更好。”在培训现场,马麦吉言告诉笔者,对于未来的生活,她有足够的信心。

  在积石山县城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经过详细排查,像马麦吉言这样有劳动能力的群众有1934人,为了真正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积石山县发改部门积极与劳务部门协作,让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学习技能,掌握一门脱贫“法宝”。

  “在安置小区里,已经有885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了业,为易地搬迁群众做好后半篇文章,让他们从根本上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改变观念。”积石山县发改局局长王进伟告诉笔者,不仅是在安置小区,群众享受到了送技术上门的服务,在村社田间地头,贫困群众也得到了免费的技能培训和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牛肉面、中式烹饪、电焊和挖机、装载机等各类培训30多场次,接受培训人数达900多人。

  劳务产业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下大力气发展劳务经济,注重技能培训,开展有组织输转,有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难题。在积石山县劳务办主任李有群看来,只有发展大劳务产业,才能进一步激活内生动力,确保脱贫成效稳步提升,发展劳务产业是一项结合当地实际,又能稳定增收的好门路。

  为了鼓励更多贫困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增加收入,自今年起,积石山县在为群众搭建免费技能培训平台的同时,专门制定外出务工人员奖补政策,在外打工者提供企业加盖印章的用工合同、工资证明或加盖银行公章的工资流水单,经过审核后,按照务工时间及收入的不同,给予每人3000元至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补助。

  如今,积石山县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为广大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工作、送服务,使大批贫困群众找到致富的出路。“我们的打工者已实现由‘劳力型’向‘技能型’、‘短期临工型’向‘长期稳定型’转变,外出务工成为贫困群众长期增收的有效途径。”积石山县劳务办主任李有群说。

  在积石山县,像马麦吉言一样想通过劳务培训成就一番梦想的人还有很多,无数个有志青年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感恩奋进,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也成为他们筑梦路上的“护航者”。目前全县已输转劳动力4693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0248人,已经向厦门市海沧区输转14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136人。

  相关新闻

  敦煌:中医适宜技术进乡村助力健康扶贫

  本报敦煌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闫雅琴)4月1日,听闻健康扶贫对象最近腰痛难忍、身体不适,敦煌市月牙泉镇合水村村医李文山带着诊疗箱上门为她们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

  “腰能直起来了,也舒服多了,大夫上门给我治病,真的是给我们行了大方便了。” 64岁的合水村付桂珍老人患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多年,最近因自己种菜导致腰痛加重,经李大夫艾灸、拔罐治疗后,疼痛明显减轻。

  连日来,在敦煌市的各镇村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入户脱贫不脱政策和农村兜底保障人群家中,中医适宜技术服务开展得热火朝天。

  为全力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措施,敦煌市在紧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派出56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深入各村组,对全市6386名脱贫不脱政策人群和3048名农村兜底保障人群开展一对一帮扶,在健康体检、政策宣传的同时免费为他们提供艾灸、拔罐、刮痧、按摩等中医适宜技术服务,使帮扶对象在家门口享受到方便、快捷的中医药诊疗服务,助力健康扶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 甘肃省卫健委退休干部安平: 退休不忘本职 抗疫路上有担当 甘肃省卫健委退休干部安平: 退休不忘本职 抗疫路上有担当
  •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视点】民营剧团:在希望的田野上
  •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售出近30种甘货1万余件 开进直播间的网络扶贫博览会,受百万网友点赞 “县长直播天团”唱响“甘货春之声”,售出近30种甘货1万余件 开进直播间的网络扶贫博览会,受百万网友点赞
  •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天水秦安:春来到 花枝俏
  •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甘南卓尼:盖碗茶成为致富茶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全力推进商务惠民工作
2   山清村秀百姓乐
3   “感谢帮助,斗疫场后方的家很温暖”—
4   兰州铁路局加开3趟进疆专列助力复工复
5   积石山县大墩峡笑迎八方游客
6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
7   临夏县漠泥沟乡劳务技能培训班见闻
8   图解|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 兰州市城关区
9   甘肃省全面推进发展特色畜禽养殖业
10   临夏州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四次会
11   全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12   嘉峪关市关工委委员会议召开
13   甘肃省医保局聘任16名社会监督员
14   嘉峪关市召开未复工续建项目推进会
15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修订《制度汇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