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庄浪模式”——摆脱贫困新途径

20-04-17 08:52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庄浪模式”——摆脱贫困新途径 

  记者 马炳玉

  2019年底,庄浪县实现了整县脱贫摘帽的目标。曾经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由此走上了全面小康的大道。

  山大沟深、缺水少雨的黄土地靠什么圆满地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答卷”呢?

  “庄浪模式”——这种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国有公司为龙头,以合作社为基础,以群众为主体的脱贫模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为实施好“庄浪模式”,该县分三个层面搭建了产业发展平台:县级层面,组建成立了国有企业——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设种植业、养殖业、林果业、农发商贸、陇源薯业、洛河砂石料6个子公司。乡镇层面,全县18个乡镇分别设立了分公司。村级层面,全县293个村成立了879个种植、养殖、林果专业合作社。

  公司化运作的产业发展平台,采取入股带动、订单带动、购销带动、服务带动、资源带动“五种模式”,或让贫困户以土地、贫困扶持资金等入股分红获利;或订单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提高其收入;或通过销售网络销售贫困户的农产品,助农增收;或为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发展产业;或优化县域资源,走出以工补农、工农融合、长远发展的路子,为贫困村、合作社、贫困户分红提供保障;有效实现了产业提升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深度贫困村水洛镇吊沟村是“入股带动”受益村,该村将村集体发展资金60万元、合作社发展资金50万元、64户贫困群众肉牛养殖资金44.8万元和182户群众的1058亩土地入股到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吊沟村建成400头标准化肉牛养殖场1处、千亩红富士苹果基地1处,吊沟村集体每年获得分红收入6万元,合作社分红2500元,贫困户至少分红62.13万元,从根本上壮大了富民产业,推动了精准脱贫。村民李世成8年前由于妻子生病,他们全家因病致贫。2017年,随着村里的合作社成立。李世成将自己的8亩地分别流转给村里的2个合作社,并将2头牛入股到养殖场内,自己也从农民摇身一变成为企业工人。李世成说:“自从养牛合作社成立,我不仅能拿到土地流转费6000元,还有牛场打工的工资和入股分红,一年能挣5万多元。”

  2018年,庄浪全县有196个合作社、154个村集体的发展资金和7374户贫困群众的肉牛养殖资金入股到公司,入股资金2.47亿元,获得分红1060.18万元。 

  通化镇通边村地处关山林缘区,产业基础薄弱,有不少贫困群众。为摆脱贫困面貌,村种植业合作社与县农发公司签订种薯订单合同,集中连片种植马铃薯种薯205亩,由公司提供“庄薯3号”原原种,合作社按技术规程指导贫困农户种植、贮存马铃薯原种,公司最后负责收购销售。通过“订单带动”,贫困农户、合作社、公司都有较大收益,实现了三方共赢。

  庄浪县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天津、兰州等地设立了农特产品直销店,与北京新发地、天津桂发祥、南开大学校友会、广州江门市场签订了农产品销售合同,疏通了庄浪农产品进入中高端市场的渠道,每年销售苹果、马铃薯、大蒜、粉条4000多吨。通过“购销带动”发展了一批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激活了一批果蔬经销合作社,有36个合作社自发种植粮饲兼用玉米、甜高粱、紫花苜蓿,有8个合作社参与公司苹果收购,从根本上解决了土地撂荒及贫困户农产品卖难、价格不稳定和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

  通过“庄浪模式”,变“输血”为“造血”,贫困群众有了产业做后盾,发展的后劲越来越足。

  连续4年,庄浪县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位居前列,2018年又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庄浪模式”的成效正在不断地显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藏乡来
2   今年兰州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
3   党建助力:大棚“育”出好光景
4   兰州警方摧毁一起严重暴力犯罪预谋(图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渭源:小种薯变成
6   兰州初二女生失联6天 父母终日以泪洗面
7   平凉华池:湖羊产业圆了群众致富梦
8   崇信: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9   春到塬上
10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11   杏树嘴,一生的追忆
12   亲子阅读——我生命里的最爱
13   持续推进产业扶贫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4   开往春天的列车
15   甘肃省首批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