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交上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 ——平川区订单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20-04-16 10:3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交上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 ——平川区订单农业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马军华

  在平川区小川村瑞享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门前整齐地堆放着96吨菊芋种子,妇女们正在抢抓春季菊芋种植季节,紧张地切割菊芋种子,一片繁忙的景象……

  小川村是平川区贫困村之一,由于生态环境恶劣,生产用水严重缺乏,导致土地大量撂荒。针对这一现状,小川村因地制宜、因情施策,依托农村“三变改革”,引导农民将2200亩农田逐步流转到瑞亨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吸纳全村贫困户签约入园。今年,该合作社将抓产业扶贫作为助农增收的途径,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整体推进产业规模化发展,与白银熙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发展订单农业,引进菊芋种植作为推进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的关键举措。

  种田乡成丰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藜麦、小杂粮、大蒜、马铃薯等。说起自己的“生意经”,负责人张莹莹打开了话匣子,刚开始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生意很一般,自己就根据气候、土壤等条件种一些大蒜和小杂粮等,然后批发给外面的商贩,基本上赚不到什么钱。

  “这两年,我们转变发展思路,与贫困户签订购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以高于市场收购价15%向贫困户收购优质农特产品,建立仓储基地,设立收购标准,并创办甘肃顺道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下一步,合作社要延伸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品牌。”

  “采取订单式生产,先有订单、后有生产,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由他们下单、我们来种,空余的时间和土地还可以种植其他作物。这种模式既帮我们贫困户提高了务农收入,又解决了优质货源不稳定的问题。今年收入肯定好,年初就签订了订单合同,把自家种的大蒜统一交到加工厂,价格还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统一包装,统一出售,再也不用为销不出去发愁了。”靠种植大蒜、马铃薯脱贫的复兴乡李沟村村民张学成对今年的发展自信满满。

  像张学成这样尝到订单农业“甜头”的农民还有很多,尤其是有了订单农业产业扶贫项目,不仅让贫困户吃了“定心丸”,也为他们增收致富开辟了新渠道。

  订单农业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资本、技术、信息更加有的放矢,也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

  近年来,平川区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强化政策落实,紧紧围绕本地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积极实施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程,采取“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等方式,与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有效降低农业市场风险,拓宽销售渠道,让农业真正实现“种得好、销路畅、收益高”。同时,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以发展订单式农业为契机,充分运用现代互联网思维,积极借助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联动和农民的积极参与,把产业链紧密联结起来,把农民真正组织起来,实现“产供销”全链条无缝对接,解决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心头病”,打通制约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最后一公里”肠梗阻,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扶贫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星火机床公司向天水工业博物馆捐赠展品 星火机床公司向天水工业博物馆捐赠展品
  • 伏羲庙内牡丹花盛开 伏羲庙内牡丹花盛开
  •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扎实开展“六大行动” 巾帼助力脱
2   庄浪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3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
4   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 ——敦煌规
5   一天8台手术, 10个小时连续“作战”的
6   甘州加速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7   民乐县税务局:助力复工复产按下“加速
8   沙塄沟村“扶贫牛”变“致富牛”
9   【文明家庭】记张家川县刘堡镇刘堡村张
10   张建杰深入秦州区挂牌督战村调研督导脱
11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12   张建杰督查公祭伏羲大典筹备情况
13   天水市召开民政工作暨兜底保障专责组会
14   秦安县“云上桃花会”举办第二次主题活
15   天水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