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文明家庭】记张家川县刘堡镇刘堡村张娟娟家庭

20-04-16 10:27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文明家庭】记张家川县刘堡镇刘堡村张娟娟家庭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记者 陈少娟

  在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刘堡镇刘堡村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是千家万户中普通的一员,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他们用勤劳、朴实、宽容、相敬相守,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舒心的生活。丈夫刘维刚是刘堡镇的一名干部,妻子张娟娟是刘堡村的村民,膝下有一儿一女。夫妻举案齐眉,孝敬父母,家庭和睦,受到乡亲的一致称赞和好评。去年,他们家庭被评为全省最美家庭。

  百善孝为先,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张娟娟和刘维刚自2004年6月结婚以来,相敬如宾,孝敬父母,一直非常恩爱,他们教子有方,两个孩子很懂事,为这个家庭增添了很多快乐,六口之家其乐融融。刘维刚平时要下村入户,既要做好驻村工作,还要做好镇上的工作,这样一来,家里的各种琐事和农活都要靠张娟娟来打理,她没有丝毫的抱怨,一个人负担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除了种地,她还要照顾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的生活起居,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从不让刘维刚因为家事分心。为了让老人和孩子的生活过得更好,张娟娟还经营了一家小超市和理发店。就是这些平凡的小事,像催化剂一样使家庭成员感情融洽,家庭和睦、快乐。

  刘维刚在工作中总是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每天早出晚归,对待每一项工作都很严肃认真、精益求精。作为一名贫困村的驻村干部,他很多时候都住在村上,尽心尽职地做着自己的各项工作。平时只要一下班回家,他就会帮妻子看商店、做家务,还和妻子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琐事,沟通感情。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他们共同进退,想办法找出路,面对生活中的矛盾,也能理性对待,绝不吵闹。

  张娟娟和刘维刚二人都热爱学习,积极进取,提高自身的修养,待人热情有礼。邻居有些事情做不了或需要帮忙,他们都会热心帮助,和村里人的关系都非常融洽,张娟娟还为村里的五保户、孤寡老人免费理发,她的事迹得到了乡亲的一致认可和赞扬。同时,他们注重环保,院落和超市门前时常打扫得很干净,能自觉净化、绿化、美化生活环境。

  “家和万事兴”,张娟娟和刘维刚总结出一条经验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两人在生活中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尊老爱幼、坦诚相待。

  “一个家庭,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个过程必须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等。家可以不是奢华的,但一定是温馨的。”采访中,张娟娟深在感触地说,虽然家庭成员的年龄、辈分、性格、文化、志趣等各不相同,但是家里从没出现过矛盾,他们能互相体谅,懂得尊老爱幼、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星火机床公司向天水工业博物馆捐赠展品 星火机床公司向天水工业博物馆捐赠展品
  • 伏羲庙内牡丹花盛开 伏羲庙内牡丹花盛开
  •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甘肃张掖:笔墨传情 致敬战‘疫’英雄(组图)
  •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建杰深入秦州区挂牌督战村调研督导脱
2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3   张建杰督查公祭伏羲大典筹备情况
4   天水市召开民政工作暨兜底保障专责组会
5   秦安县“云上桃花会”举办第二次主题活
6   天水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全市脱贫攻坚扶
7   天水驰援武汉医疗队最后2名医护人员凯
8   全省防灾减灾工作会议在兰召开 董小平
9   天水市博物馆向社会公开征集抗击新冠肺
10   灵台多举措确保生猪养殖安全
11   省公安厅调研天水公安机关党建工作
12   蒲军主持召开挂牌督战清水县贫困村重点
13   天水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议 专题研究脱
14   天水市召开金融稳定协作联席会
15   王军在秦安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