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伏羲庙内牡丹花盛开

20-04-16 10:20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伏羲庙内牡丹花盛开

  中国甘肃网4月16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4月14日,天水伏羲庙内两位园林工人正在后院修剪草坪花木。近日,伏羲庙内红色的牡丹、粉红的桃花、绿色的绣球花盛开,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伏羲庙内的牡丹主要分布在大门东侧的乐善院、先天殿西侧的来鹤轩旁,桃花和绣球花主要生长在后院。这里冬天有腊梅花、结香花,春天有牡丹花、桃花,夏天有荷花等。四季花香、全年常青,让伏羲庙景区的古建与园林花卉相得益彰,美轮美奂。

  天水伏羲庙是一处专门祭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太昊伏羲的明代宗庙建筑群,是天水市博物馆管辖的景区之一。现存古建始于明成化十九年(公元1483年),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建筑年代最早的祭祀伏羲氏的庙宇,被尊称为“中华第一庙”,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伏羲是中国远古时期生活于古成纪(今甘肃天水)的最早的氏族部落首领。他创画先天八卦,奠定了易学基础;造书契,创造了文字雏形;结网罟,发展了渔猎生产;制嫁娶,改变婚姻形态,肇启了中华文明。自古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被尊为“龙祖”。

  伏羲庙整体建筑坐北朝南,四进六院,具有典型的中国古代宫廷式建筑格局。主体建筑先天殿内现存明代伏羲泥塑彩绘巨像一尊,身高3米,手托先天八卦太极盘,威仪古朴,俨然一位古代圣者的形象。殿内天花彩绘河图居中的先天八卦和六十四卦方位图,在国内古建筑中绝无仅有。太极殿尽间明代木质窗棂透雕团龙、团凤,雕刻精湛,栩栩如生,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是中国木雕艺术的精品。

  伏羲庙是传承伏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也是全国研究、展示、交流伏羲文化、龙文化、八卦易经文化的中心之一,更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镜头下的脱贫攻坚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长图|天津厦门福州青岛,甘肃谢谢你们!
  •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唐仁健:拿出非常之举 勇担非常之责 坚决打好打赢防疫情促发展“双线战役”
  •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天水市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完善挂牌督战机制 见底见效整改问题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甘肃省229名消防员授衔
  •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鸣沙山下桃花开 乡村振兴画卷美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稳定就业有劳务奖补 失业人员可领补助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写在《甘肃省文明
2   平凉市区域生态环境评价“三线一单”编
3   60多个昼夜的“硬核”担当——记兰州市
4   马琦强调 积极完善应急预案 从严从细
5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个城市3月环境
6   “美丽兰州 青春行动” 团市委开展植树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定西渭源县会川镇
8   “庄浪模式”——摆脱贫困新途径
9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藏乡来
10   今年兰州市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
11   党建助力:大棚“育”出好光景
12   兰州警方摧毁一起严重暴力犯罪预谋(图
13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渭源:小种薯变成
14   兰州初二女生失联6天 父母终日以泪洗面
15   平凉华池:湖羊产业圆了群众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