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万玛才让 新牧村建设的领头雁(图)

20-04-11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碌曲县阿拉乡是省列重点贫困乡之一,吉扎村则是阿拉乡最贫穷、最落后的一个村。

  今年56岁的万玛才让担任吉扎村党支部书记后,他不等不靠,积极为村民脱贫致富想办法、找路子。从成立全乡第一个工程队,到组织村民发展蕨麻猪养殖、犏雌牛养殖、藏中药材种植、苗木培育等特色产业……

万玛才让接受记者采访

  在万玛才让的带领下,一条条致富路在吉扎村铺就,一个个产业合作社在吉扎村落地生根,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吉扎村展开。

  成立工程队 带领村民外出务工创收

  吉扎村位于吉扎沟的半山腰,紧靠一条绕山而行的村道与外界联系,由于受地理位置、自然条件、交通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吉扎村经济发展落后,村民思想观念陈旧,“靠天养畜、靠山吃饭”的思想始终制约着村民的发展思路,村里几乎无人外出务工。

  为了增加村民的收入,万玛才让上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全村青壮年闲散劳动力召集起来,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向大家传输“好吃懒做可耻,劳动致富才是正道”的思想,动员他们“走出去”到周边地区打工。

  同时,万玛才让组建“工程队”,由他统一带队,到县城以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工地打零工,保证了打工人员出去有人管,挣钱有保障,生活有人照顾。

  “现在,我们的工程队已发展到5支,在碌曲、甘南以及四川、青海等藏区从事藏式房屋装潢、维修建造寺庙等项目,工程队年均创收80万元以上,成员年收入2万元以上。”万玛才让告诉记者。

  转变耕作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助农增收

  吉扎村地处偏远,耕地分散,多年来,耕作依然保持着“二牛抬杠”的传统模式,耕作效率不高。

  为提高种植过程中农机器械的使用率,减轻村民生产的劳作负担,调整优化农机用具结构,万玛才让向阿拉乡党委、政府提出购置农机,转变耕作方式的帮扶建议,并自筹资金组织村组干部前往临潭、临夏等地观摩学习农机器械(旋耕机)的使用。

万玛才让与村民交谈

  “万玛才让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调动了村民使用农机耕种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机使用率,使吉扎村的耕作方式向机械化生产转变,开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新局面。”吉扎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仁欠刀吉说。

  阿拉乡是碌曲县蕨麻猪的主要出产地,万玛才让了解到蕨麻猪肉在市场上供不应求的商机后,他便动员组织村里留守的农牧户开展蕨麻猪养殖。

  “2008年,我们的蕨麻猪作为绿色农副产品卖到了北京。2013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扶持引导下,我们成立了碌曲县阿拉乡达旺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发展犏雌牛养殖、蕨麻猪养殖、藏中药材种植、苗木培育等特色产业。”万玛才让告诉记者。

  昔日全乡最贫穷村如今变成最富村

  “万玛才让始终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家事来操心,哪个村民小组没水、没电、没路他都了如指掌,谁家劳动力不足、老人患病、孩子辍学,这些情况他都一清二楚。”仁欠刀吉告诉记者。

  吉扎村的五保户桑吉草,快70岁了还过着居无定所的生活,万玛才让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村班子成员商议后,在修建村里的公房时,专门为桑吉草修建了一间太阳能住房。“书记还经常自己掏钱给我买生活用品,我很感激他!”桑吉草激动地说。

  过去,吉扎村人居环境恶劣,人畜杂居的现象较为严重。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面貌,万玛才让多方筹集资金,2008年,通过乡上积极争取碌曲县灾民建房资金108万元,对当时最破旧、危房最多的吉扎沟村民小组33户房屋进行异地重建。一年后,33户村民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如今的吉扎村,房屋修建整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全乡最贫穷村变成了全乡最富的一个村,万玛才让也先后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县优秀村干部”……2015年,万玛才让被授予“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记者在吉扎村采访时,村民只要谈到万玛才让,都会竖起大拇指说:“万书记真是为村民办事的好书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甘南篇
2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3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4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5   祁连牧场
6   别人是别人
7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8   粗海盐
9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10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1   富民兴陇临夏篇
12   给家长:建议孩子上学佩戴口罩的同时携
13   @小学生今日起返校复课 你的防疫准备做
14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15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