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小小中药材 脱贫致富大“法宝”

20-04-10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富民兴陇甘南篇

唐古特大黄晾晒车间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前几年我们有10户贫困户,20亩地试种唐古特大黄,收益很好。”合作市勒秀镇加茂贡行政村诺日旺杰合作社致富带头人刀吉任青开心地说道,今年他还要联合全大队的贫困户以及其它有意愿的农户种植7200亩唐古特大黄。

  小小的唐古特大黄如何成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法宝”。10日上午,记者团来到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寻找答案。

  “唐古特大黄是一种珍贵的中药材。”甘南百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元龙介绍。公司从2005年开始种植唐古特大黄,“我们的唐古特大黄因其品质佳而供不应求。”

  1年种下,4年长成,第5年让地轮休。唐古特大黄以每亩地收入近8千元的收益吸引着周边越来越多的农户开始种植。 

当地农户正在整理唐古特大黄

  王元龙说,公司采取了灵活多样的多样的种植模式,有返租倒包模式,订单农业模式,收购合同模式等。不管哪种模式,公司负责提供种籽、种苗,产出大黄全部收购。其中返租倒包模式将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经过培训,其身份转变为农业产业工人,可实现土地收入和务工双重收入,收入远超农作物种植收入,很受农牧民欢迎。

  据统计,2019年有27家农民合作社种植唐古特大黄,而2020年又有28家有意向种植,其中16家已经开始种植。

  “‘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农户的风险降到了最低。”王元龙说,企业抓好育苗和收购加工这两端,农户只需要按照技术员的指导种植就可收益,“为了均匀收益,在种下第一年,我们就开始向农户提前预支收益,每年给他一部分。”

  截至2019年12月,公司唐古特大黄在地面积达到14600亩左右。直接带动农牧民种植药材户数2340户,带动种植药材人数116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7户左右,人均增收1240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甘南篇
2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3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4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5   祁连牧场
6   别人是别人
7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8   粗海盐
9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10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1   富民兴陇临夏篇
12   给家长:建议孩子上学佩戴口罩的同时携
13   @小学生今日起返校复课 你的防疫准备做
14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15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