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才让克:扶贫不扶懒 治贫先治志

20-04-11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那吾镇党委书记才让克接受采访

  中国甘肃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吕庚青)“城里有个活,我先走了”说完,塔瓦行政村洛日布自然村村民才让桑知就出了门。你很难想到他曾是塔瓦村出了名的懒汉,住着破败的房子,连吃饭都是问题,可如今他家早已实现脱贫。

  10日上午,“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采访团对合作市那吾镇党委书记才让克进行人物专访,看基层优秀扶贫干部如何转观念、强产业,带领那吾镇整体脱贫。

  那吾镇地处合作市城乡结合部,辖有9个行政村,68个村民小组,总人口7330人,全镇贫困户354户2208人,贫困村5个。

  “以前我们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那吾镇党委书记才让克说,当时差不多有三分之一的群众属于贫困人口,实现全镇脱贫,时间紧任务重。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摆在才让克面前的第一道“拦路虎”便是贫困户吃饱穿暖的问题。“根据政策,我们挨家挨户摸清底数,查漏补缺,以‘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落实了一大批饮水安全、教育、健康、危房改造、产业、就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金融、兜底等扶贫政策。”才让克回忆,随着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也就足了。

  看着一个个贫困群众陆续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仍然没有脱贫的人成了才让克“重点关注的对象”,才让桑知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当时的思想就是等靠要。”才让克回忆,才让桑知家当时不仅贫困,精神面貌也不好,整个人看起来萎靡不振。“还有卡四河行政村开豆自然村的旦正杰家,家里有4到5个劳动力,却依然不能脱贫。”

  如何把扶贫与扶志有机结合起来,既送温暖,也送志气、送信心。才让克决定用产业带动他们。

  “我们开设培训班,培训大家学习电焊、烹饪、瓦工、大黄种植等。”随着一批批贫困户学“技”有成,才让克看到了欣喜的转变。懒汉才让桑知不再懒,开始自己去合作市打工,而他的母亲也成了村里的保洁员,每天能有150元的工资。“现在你让才让桑知停下来休息,他都不休息。家里脱贫了,整个人看起来红光满面。”才让克笑着说。

  2017年全镇整体脱贫之后,才让克又以“四个不摘”要求,重点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开展了巩固提升、“一户一策”、冲刺清零、东西部协作、挂牌作战等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29.4%下降到2020年贫困发生率为零,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牧场 祁连牧场
  •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庆阳市合水县:“正气银行”,改了陋习扬了正气
  •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新限行政策实施一周 兰州早晚高峰拥堵指数下降
  •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春暖花开旅游季丨梨花漫天迎客来 飞天舞秀古梨园
  •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甘肃敦煌:千亩梨园花开景如画(图)
  •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小花店承载大爱心——“龙氏花卉”董事长龙燕琼的公益之路
  •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今年共谋划164个重大项目 总投资逾千亿元建设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
  •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带动兰州榆中村民脱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甘南篇
2   农发行甘肃省分行加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3   【滴水藏海】一个不屈的春天
4   【美文欣赏】故乡在远方
5   祁连牧场
6   别人是别人
7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有序推进 盾
8   粗海盐
9   甘肃科技馆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之三 红月
10   甘肃省十项措施推动“智慧交管”建设
11   富民兴陇临夏篇
12   给家长:建议孩子上学佩戴口罩的同时携
13   @小学生今日起返校复课 你的防疫准备做
14   陇原红故事丨突破腊子口
15   温柔是观察世界的一种方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