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小小“芝麻官”释放大能量

20-04-10 1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代玉琴

  高建成是金塔县东坝镇古墩子村的一位中心户长,他称自己是个“芝麻官”,可在村民们的心中,他的地位却举足轻重,也把一名共产党员的"口碑"树在了群众心中。

  古墩子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253户937人,有三分之一的村民外出务工,村里以老人小孩居多。高健成担任户长后,一边坚持参加治安户长集中培训,利用闲暇时间自学掌握相关法规政策。一方面利用组织开会、经常入户的机会,向群众宣传安全防范的常识、户口办理的规定,并建立村民微信联络群,及时推送发布安全提示、预警通知等知识识。一年来,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推送宣传通知信息162条。2019年古墩子村被县委政法委命名为“零发案村”。

  担任治安户长后,高健成和民警接触的机会多了,到派出所去的次数也多了,顺便就帮助群众办个户口本,领一下身份证。一年多来,他共为群众代领、发放身份证120个,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群众送证上门26次。

  2019年6月,古墩子村的一对年轻夫妻因男方不赡养老丈人的问题,两口子经常打架、闹离婚。得知情况后,高建成多次主动深入群众家中耐心细致地讲法律、讲政策、讲道理。最终,男方认识到了不赡养老人的法律后果,主动向妻子和老人承认了错误。一年来,高健成主动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6件,全村没有发生任何民转刑案件和越级上访。  

  同年7月,辖区乡村道路发生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现场没有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看到派出所在治安户长微信群内发布的协查通知后,他走家串户寻找目击证人和破案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通过路过群众提供的线索,上报公安机关后,案件最终成功告破。

  今年2月8日,接到村民李某的电话,说自家屋内铁炕发生爆炸引发火灾,情况十分紧急,高健成来不及多想,立即赶到火灾现场。李某的父母、孩子衣着单薄,站在门外冻得发抖,火势越来越大。他立即安排将李某的家人送到邻居家,并组织闻讯赶来的群众开展扑救,经过一个多小时,大家齐心协力将大火成功扑灭,避免了人员伤亡,减少了财产损失。

  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参与外来人员摸排上报,指导群众利用外来人员“自主申报”系统、“疫通行”信息化平台申报登记128人次,坚持在进村入口点配合开展检疫登记832人次,帮助居家观测人员代购生活用品26次。特别是岁数大、行动不便的村民,拿到证件和代购的物品都很感谢他,对派出所的工作也更加满意了。

  “一标三实”工作刚开始时,好多群众不理解,不配合。高健成发挥人熟、地熟、底子清的优势,组织本村治安户长入户进行宣传,打消群众顾虑,帮助群众申报个人基本信息,配合派出所民警装订二维码门牌,该所率先在全县完成了“一标三实”信息采集、二维码门牌上墙。

  像他这样的治安户长全县共有563名,他们积极协助辖区派出所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治安信息收集、矛盾纠纷化解、交通行为劝导等工作,为辖区平安建设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渭源:“百美村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开工(视频) 渭源:“百美村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开工(视频)
  • 33名兰大人身在不同城市,却隔屏唱响同一首歌(视频) 33名兰大人身在不同城市,却隔屏唱响同一首歌(视频)
  • 图解|推进就业扶贫,省长唐仁健提了这些要求 图解|推进就业扶贫,省长唐仁健提了这些要求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小小中药材 脱贫致富大“法宝”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南:小小中药材 脱贫致富大“法宝”
  •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兰州大学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兰州大学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掀起春季造林大幕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万人植树掀起春季造林大幕
  •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西峰区重点项目建设掠影
  •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甘肃武警:精武强能谋打赢(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当西坡镇:订单辣椒种植如火如荼
2   两当:直播带货“火”了扶贫农产品
3   金塔:小小“芝麻官”释放大能量
4   省药监局召开全省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暨疫
5   “春风行动”助战“疫” “税”润民心
6   12366:疫情防控服务 我们始终在线
7   西北民族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春季线上
8   渭源:“百美村宿”乡村旅游扶贫示范项
9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召开局系统全面从
10   33名兰大人身在不同城市,却隔屏唱响同
11   图解|推进就业扶贫,省长唐仁健提了这些
12   一男子因婚姻破裂流浪街头 盗窃食物被
13   陇周刊(2020年第4期)
1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聘任咸大明、马振亚
15   甘肃古浪:富民新村兴新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