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90后疾控人郭程亮——驰援武汉 消杀现场赢得“致敬”

20-04-0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90后疾控人郭程亮——驰援武汉 消杀现场赢得“致敬”

工作中的郭程亮

  在2020年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战疫中,处处都能看到90后、00后的身影,他们有的奔忙在社区,测体温录数据;有的奋战在医院,输液打针照顾病患;有的千里逆行来到武汉做志愿者。90后兰州小伙郭程亮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兰州市疾控中心支援湖北疾控中心队员的一员,他在武汉疾控一线度过了不一样的近40天,并写下数千字的手记,记录了自己的工作、生活、心情……收获了一段不寻常的战疫记忆。

  手记1:2020年2月22日

  赴武汉火车上。心情不太平静,很多感受,出征仪式及领导、同事、家人送行的一幕还在眼前,我想的最多的还是去武汉会是怎样的一个状态。

  生于1991年的郭程亮是名土生土长的兰州小伙,大学专业是生物技术,2017年来到兰州市疾控中心,在性病艾滋病防治所从事检测等相关工作。2018年,郭程亮参加了中心的卫生应急队,系统学习了大本营搭建、疫情流调、检伤分类、消杀、心肺复苏及外伤的简单包扎处理等培训及应急演练。2019年被评为兰州市卫生应急演练先进个人。疫情发生后,郭程亮递交了赴湖北参加抗疫的申请,最终成为兰州市疾控中心唯一出征武汉的疾控人与来自全省疾控系统的其他队员于2月22日乘火车前往武汉。

  手记2:2020年2月24日

  我们这一批甘肃支援队10人分为四个小组,我与其他5名队员在消杀组负责对病患居室开展终末消毒。

  终末消毒是疾控人的主要工作,即对确诊病患的居室及接触过的所有物品进行全面消杀。虽然作为疾控人的郭程亮早已经适应了穿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各种不适,但武汉潮湿的气候,给他造成了很大的工作困难。近视眼镜容易起雾造成视线模糊,有时候只能如云里雾里般凭着感觉走。在患者家中操作超低容量喷雾器,得克服过氧乙酸气味透过N95口罩的浸入对眼睛、鼻腔、口腔带来的刺激不适。为了让确诊患者治愈回家后有一个无病毒残留的安全环境,郭程亮克服种种困难,按照工作流程一间接着一间消毒。在手记中他写道:“因为离病毒最近,我觉得我的工作还是那样有意义!”

  消杀结束后隔几天需要致电回访消毒过的家庭,了解他们对消毒效果的意见。郭程亮用手机做回访,当得知他是甘肃省援助武汉的疾控人员后,武汉市民纷纷表达感激并热情地多聊几句。郭程亮写道:“亲耳听到当地群众的感谢时,感觉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努力是真的帮助到了武汉人民,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价值,也是作为一个疾控人的自豪吧。”

  手记3:2020年2月29日

  到达武汉第七天,刚刚与家中90高龄的姥姥和80多的奶奶视频,姥姥的听力已经不是很好了,视频时一直就说一句话:“千万保护好自己,安全回来!”奶奶说:“在武汉,无论大事小事,多做一些,就是为武汉人民多出一分力,小亮,奶奶为你自豪!”

  支援一线,家人的支持让郭程亮感动不已,疫情中的老人给他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和感动。一天,郭程亮去一户独居的80多岁老奶奶家进行消杀,在消毒完成出门离开的时候,老奶奶突然对着郭程亮鞠了一躬,穿着防护服的郭程亮一下子愣在了原地,不知道该做什么,只是快速点头回应了一下便赶快转过身。郭程亮在手记中写道:“我何德何能,能接受一位80多岁的老奶奶鞠躬感谢!我只是一名疾控工作人员,是在不同的地方做着我的专业工作,坚守工作岗位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是这位老奶奶让我感受到了疾控工作的神圣和对疾控工作的认可!”

  手记4:2020年3月30日

  昨天下午我们收到了总指挥部的通知,我们将于3月31日同甘肃省指挥部、第四批医疗队、第一批疾控队一起回到兰州。虽然我一直期待着回家的这一天,但是真的要走了,还真的挺舍不得。

  对于来疾控系统工作的第三年就遇到了这次大考的郭程亮来说,驰援武汉的经历不仅给他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让他对疾控工作有了新的触动和收获。在手记中他写道:以前的我只专注于自己的专业,经过这次疫情,我才认识到消杀、数据统计分析、密接管理等工作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让我对“疾控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要成长为一名真正优秀的疾控人,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会努力的,加油!

  文/图 记者 李冰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英雄致敬 向英雄致敬
  •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张文荣:艺术就是在孤独中行走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政县:打造赤松茸种植基地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图)
  •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兰州市博获赠兰州画院抗“疫”长卷
  •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停演不停练 复工先复“功” 甘肃省陇剧院发布抗疫主题作品《诉衷肠》
  •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武汉战“疫”中的陇南力量——陇南援助武汉医疗队奋战纪实
  •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新石器晚期不同生业方式 人群共存模式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临夏县产业帮扶新路:现代农业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树上长的都是宝贝
2   靖远打响城乡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
3   向英雄致敬
4   定西多举措助力民营经济组织复产复市
5   甘肃省税务局:建立“支部党建群” 聚
6   民乐8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复工
7   康县花桥房车露营地迎来客流小高峰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造血”致
9   “金昌昆仑”为企业复产提供能源保障
10   金塔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
11   瓜果蔬菜香满园 ——平川区发展特色产
12   地球之殇
13   甘肃省开展农机购置补贴机具核验及培训
14   友谊
15   红古多举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