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酒泉市肃州区:“万能钥匙”开启戈壁农业“共享经济时代”

20-04-09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酒泉市肃州区:“万能钥匙”开启戈壁农业“共享经济时代”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

  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纵横戈壁,这里不仅有最先进的设施农业种植技术,而且还有一把把通向致富之路的“万能钥匙”。

  2020年,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党委、政府坚持把发展戈壁农业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主要突破口,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戈壁农业发展,“环环相扣”布局创新链,串起戈壁农业发展“一条线”,凝结多模式发展的“万能钥匙”。

  经验一:农户自建自种模式

  秦存国是酒泉市肃州区戈壁园区第一批种植户,也是戈壁园区第一批敢闯敢干的人。作为土生土长的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人,他第一个报名修建了2座日光温室,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通过政府牵头与银行协调,由合作社担保,他如愿以偿的拿到资金,搭建起属于自己的温室大棚,他种植的西红柿、辣椒、西瓜等由于品质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青睐,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秦存国喜气洋洋地告诉记者;“现在这两个棚就是我的固定资产,通过去年一年,感觉种棚效益也不错,我和媳妇都在棚上干活,心里也踏实,打算今年再租种3个棚,想着让规模再扩大些”。

  经验二:农户代种模式

  在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不止是黑毛驴可以“代养”,日光温室也是可以“代种”。鲁丰现代农业发展公司在戈壁产业园搭建日光温室800多座,公司经营种植160多座,采取“公司+订单+农户+收购”的代种模式,以种植西红柿、辣椒、葡萄等蔬果为主。公司接订单,提供温室、幼苗和种植技术,由承包农户进行种植,成熟后由企业“论斤”进行回收,统一出售,有效打通农民种植的农产品没品牌,价格低,没渠道,销售不畅的问题。“代种”模式全面降低种植户投入风险和销售风险,通过统一技术指导和管理,这种农业新模式让消费者吃到了平价健康的农产品,也让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

  经验三:劳务经济人领种

  在戈壁产业园里,一个叫做劳务经济人的新群体应用而生,他们活跃在各企业的温室大棚内。毛汉军就是其中的一名,毛汉军是土生土长的东洞镇人,由于对周边情况比较熟悉,他同时受雇于戈壁园区华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在园区务工构建起了一条农村富余劳动力有序转移的“劳务经济”产业链,他为用工企业和有就业意愿的农民牵线搭桥,积极解决企业用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换就业难的问题,在他的引领下周边群众到戈壁园区务工,也为周边群众架起就业增收的“金桥梁”。

  经验四:农户务工

  不管是农闲时节还是春耕春种,戈壁园区附近的四号村和旧沟村村民忙完自家地里的活,就可以到戈壁产业园区打工。广美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我们公司的日光温室用工最多的时候有20多个人,尤其在农民冬闲的时候,日光温室用工需求量最大,这样正好可以与农户的春种、秋收时间岔开,我们有月结制务工人员和日结制务工人员,用工需求相对稳定,每天务工收入在130元至150元左右,周边农户务工积极性也很高。”

  经验五:合作社带头种植

  范立德是诚德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掌门人”,他是园区设施农业发展带头人,对种植日光温室他可谓是一把好手,10年里他摸爬滚打出自己的一套种植模式。

  诚德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着自己的注册品牌,在抱团发展中,始终走在前列,种植技术和管理方法也总是毫不保留的与其他种植户交流沟通,如何预防病虫害、花期如何授粉效果好等等问题,他总是答疑释惑、悉心叮嘱周边种植户。各种新品种他总是先进行试种,效果好后推广给周边农户,现在戈壁园区单棚收入已经达到3万元以上。通过借“资”、借“人”,筑巢引凤,东洞戈壁农业生态产业园采取多种发展模式,探索出园区化、企业化、循环化、产业化的戈壁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昔日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色田园。

  通讯员 刘丽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短视频| 兰州两货车相撞起火危及民房商铺 消防员奋力扑救 短视频| 兰州两货车相撞起火危及民房商铺 消防员奋力扑救
  • 兰州市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兰州市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 兰州首条“电影街巷”:带你走进“1958光影时代” 兰州首条“电影街巷”:带你走进“1958光影时代”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刘家峡镇城北新村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刘家峡镇城北新村
  • 【甘肃全民战“疫”】警嫂献爱心 为警徽增光 【甘肃全民战“疫”】警嫂献爱心 为警徽增光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聚焦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 聚焦康家易地搬迁安置点
  • 2020年甘肃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2020年甘肃省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 补贴每人每月500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 兰州两货车相撞起火危及民房商
2   一图读懂|甘肃学生陆续开学!这份防护指
3   截至4月3日 兰州市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
4   天水博物馆公开征集“伏羲颂”文学作品
5   两年后再次酒驾 违法司机将受重罚
6   兰州市各部门各街道社区全力推进生活垃
7   兰州西固环保志愿者开展宣传活动
8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 甘肃省商务
9   甘肃省高速日均车流量81万辆
10   甘肃省各林区及林缘区实施为期两个月的
11   冷空气造访 大风沙尘降温跟着来
12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引金融活水
13   兰新线开展整修大会战
14   兰州六旬老人周新平:连环画记录 最美
15   兰州雁园街道雁滨社区打造线上阅读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