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寻找时间的人

20-04-07 10:5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寻找时间的人

  路嘉

  我们走得太快,还没想起,时间叼着那些名字和面孔消失了。

  凯特·汤普森《寻找时间的人》,锁住了人,锁住了时间。我开始在角角落落,意想不到的地方看到时间勾着腰缓缓移动。

  阳台的瑜伽垫被晒成有温度的生命,背脊贴上去,像肥胖大狗温暖的肚皮,阅读《寻找时间的人》用掉了很多时间的边角料,当时间顺着纸张滑下,跳过我的指尖,我快而轻地撕下它们衣服的一角,直至斑驳的布料将整本灰色的书粘贴成彩色,书角微微卷起。

  楼上的时间常通过钢琴声渗漏,三点过一分准时响起的音乐,楼上楼下的距离,注定无法拥有长久的睡眠。躺在床上,看着音符排着队走到我面前,有时我认得它们,有时认不出。

  没有发生疫情时,在家吃得少,在外吃得多,和父母没有因为吃饭闹过不愉快。破壁机嗡嗡作响,钢琴声也愈来愈急促,母亲的手指叩响卧室门时,钢琴重重落下曲子最后一个音符。楼上的女孩,用指法生涩的钢琴声,慢慢流淌出妥贴的温和音调,我在这场伴奏中喝下了那碗银耳、大枣、枸杞、苹果榨成的粘稠液体。

  我们习惯了同时干好几件事,好像抓住了时间,好像什么也没抓住。前半生寻找时间,后半生却被时间找到。

  不能出门的日子,我开始尝试让一切简单,花一整天看一本书,用很长的时间发呆,站在阳台寻找大街小巷掉出来的人。意外发现,时间和我一样享受。

  九点钟,时间快我一步跳上饭桌,我和爸妈吃饭,它们坐在桌上啃食食物碎屑;十点半,打开电脑看网课,时间趴在键盘上打呼,每一分钟都变得绵长;十二点钟,西红柿、青菜、豆腐块堆在面上,像茂密的花坛,时间举起一块豆腐抓住我的筷子;两点四十,阳光浸透了窗帘,父亲拿出艾灸盒,房间里升腾一缕一缕的烟,时间顺着清澈的烟飘起,落下;四点五十,五子棋博弈,时间站在棋盘上,挥舞着胳膊,指引黑白子的有序行驶;六点二十,太阳剩下半个脑袋,嵌在三十度的云里,把天染成橘黄色,时间的呼吸吹痒我的耳朵,回头,它捧着一朵橘黄色的云冲我腼腆地笑。

  一杯牛奶下肚,大脑吵着闹着要睡觉,没走进房间就听到了时间疲惫的鼾声,它四仰八叉倒在床上,却没有轮廓,像一汪水,塞满人们的抱怨。抱怨时间太少,抱怨时间太快,抱怨时间总是来得不尽如人意。

  我和时间关在一起,没有了繁杂的其他,只有彼此,不用刻意寻找,时间就静静地陪着你,然后发现,原来它也那么疲惫。这场追逐赛,我们被同时喊了暂停,停在一间小屋,停在一张床。房门再次打开,时间依旧会消失,但已教会了我如何找到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康乐县培育中药材产业提质增效
2   临夏州:贫困户变身“上班族”
3   临夏州:小树苗“种”出大产业
4   临夏县先锋乡鳌头村有温棚七十多座
5   春风第一枝
6   我的娃娃亲
7   增值税征收率下降临夏迎来复工复产潮
8   积石“俏货”上“头条”
9   临夏县全力打造3万亩高原夏菜基地
10   临夏州:唐汪川里杏花繁
11   临夏州广河县开展春季义务植树活动
12   大塬听雨
13   人行庆阳中支多措并举做好反洗钱工作
14   董志镇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助推特色产业发
15   农发行临夏州分行投放4亿元贷款支持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