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清明假期出行 这4个安全“锦囊”请查收!(图)

20-04-03 16: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4月4号至6,清明假期小长假就开始了,这是防疫以来迎来的第一个出行高峰,清明假期群众祭扫、踏青等出行活动叠加,加之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通行压力大、事故风险也很大,下面是兰州交警整理的安全出行提示,供大家参考。

  锦囊一:山路行驶安全

  清明扫墓期间,陵园墓区多位于山区,沿途道路技术等级低,坡陡、弯急、路窄,一不小心就会翻下悬崖、坠入山沟。

  要靠道路中间行驶,靠右侧保持匀速行驶,千万不要占用对向车道行驶。行驶到弯道处,一定要减速慢行,并且鸣笛提示其他交通参与者,切记不要在弯道处超车。上坡时,提前挂低挡,保证车辆有足够的动力上坡,尽可能避免中途换挡,防止车辆熄火;下坡时,用中挡小油门,利用发动机的牵制作用来控制车速,严禁空挡滑行,防止车辆失控。

  锦囊二:高速公路行车安全

  随着疫情封控逐步解除,加上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高速公路自驾出行的群众明显增多。高速公路上小客车、大客车、大货车等穿插混行,部分驾驶人可能存在疲劳驾驶、分心驾驶等行为,发生事故的风险增大。

  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由于较快,遇到紧急情况时的刹车距离长,导致事故发生的风险增大。在高速公路行车,一定要精力集中,谨慎驾驶,不吃东西、玩手机,妨碍安全驾驶,同时,科学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避免长途自驾,千万不要疲劳驾驶情况。驾车赶夜路的情况也要杜绝,很不安全。

  锦囊3:雨雪恶劣天气行车安全

  俗话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近期全国各地多为阴雨天气,北方地区还有雨雪天气,对出行安全不利,特别是雨天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风险加大。

  雨天路面湿滑、易积水,山区和平原都容易出现团雾,能见度低,驾驶人视野受到限制,雨天驾车时应当注意降低车速,避免因车速过快导致车辆“跑偏”或侧滑;要保持安全的行车距离,留下充足的紧急情况处置的时间和空间;少并线、少超车,减少操作不当引发的风险;不要猛踩刹车进行紧急制动或急打方向盘,以免造成车辆打滑、侧翻。

  锦囊4:农村地区出行安全

  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增多,并与祭扫、踏青车辆交织,加之农村道路基础设施较为薄弱,车辆安全状况相对较差,驾驶人安全意识相对较低,小客车和面包车超员、农用车辆违法载人肇事多发、后果严重。

  希望农村地区的群众出行,千万不要乘坐拖拉机、超员面包车、人货混装,尤其是农用车,本身安全性能不高,前几年发生过多次农用车载人春耕、绿化侧翻引发的交通事故。由于农用车没有设置必要的乘客乘座位置和安全防护设施,不具备载客条件,如果载客,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发生群死群伤的后果。

  兰州公安交警温馨提示:清明祭扫、踏青出游,驾车上路,安全第一,同时希望大家保持平和的心态,不急不躁更不怒,不超速不疲劳不酒驾醉驾,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强超强会,安全文明驾驶,共同度过一个平安的假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白银:担当有为 白银谱写建设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白银:担当有为 白银谱写建设新篇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威:赓续前行 武威咬定目标开新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威:赓续前行 武威咬定目标开新局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扬帆起航 推进平凉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扬帆起航 推进平凉高质量发展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定西:干字为先 打造人民满意新定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定西:干字为先 打造人民满意新定西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昌:全面转型 谱写金昌发展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昌:全面转型 谱写金昌发展新篇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张掖:凝聚共识 绘就美丽张掖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张掖:凝聚共识 绘就美丽张掖新蓝图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加快步伐 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加快步伐 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南:号角嘹亮 奋进陇南逐梦新征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南:号角嘹亮 奋进陇南逐梦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寄往天堂的
2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刘嘉毅等同志任职
3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李嘉轶等同志职务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9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