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兰州:“云祭祀”“代祭扫” 清明“云”端寄哀思(视频)

20-03-30 17: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陇周刊(2020年第3期)【专题】2020年清明

3月30日,在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工作人员满自珍正在将鲜花放置在故人墓碑前帮助家属远程追思

  中国甘肃网3月30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 彭晓姣)“您好,受您子女的委托,我们今天替他们来看您……”兰州市龙凤园公墓代祭人满自珍先是为墓碑进行擦拭,然后将鲜花、茶水、心愿卡等供品带至故人墓碑前帮助家属远程追思。

  3月16日,兰州市民政局下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至4月15日,全市所有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暂停举办集体公祭、骨灰树葬、骨灰撒散等聚集性活动。

  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市民无法到现场祭祀,对此兰州市民政局倡导广大市民“云祭祀”“代祭扫”,鼓励民众多元化表达哀思,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

  满自珍说,前些年墓园已经开始探索绿色祭扫方式,通过电话预约的“代客扫墓”等业务频频遇冷,受此次疫情影响,“互联网+殡葬”服务逐渐升温。记者采访当日,截至中午12:00,园区已收到58份网络祭祀预约的请求。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劝返点

  在龙凤园公墓劝返点,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不知情前来祭扫的市民进行劝返,市民将祭奠用品交由工作人员,由墓园代为祭扫。墓园代祭扫后通过微信、视频、图片等向市民展示祭扫场景,帮助市民远程追思。

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微信平台代客祭扫服务菜单(屏幕截图 拼版图片)

  考虑到今年“云祭祀”“代祭扫”会远高于往年,据龙凤园公墓副主任吴延介绍,3月18日兰州市龙凤园公墓微信平台已正式上线,有代祭扫需求的市民可在自定义菜单墓园服务部分选择“代客祭扫”,同时可线上留言与查看祭扫反馈图片。

  “我园接受市民委托,可免费以鲜花代为祭扫。将于4月5日举行清明节全园代祭仪式,代表大家为故去的亲人表达缅怀之情、思念之意。”吴延说。

李先生通过微信向兰州市龙凤园工作人员表达谢意

  你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我已无以言表,只有感谢……”由于疫情影响,李先生无法到现场祭祀,选择了代客祭扫服务寄托清明时节对亲人的追思。李先生看到照片跟视频后非常感动,通过微信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谢意。

兰州市龙凤园工作人员在墓前放置思念寄语卡

  缅怀亲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无论是现场祭扫还是“云祭祀”“代祭扫”,“云”端寄哀思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的祭扫方式。

  兰州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说,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随着清明节临近,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了“云祭祀”行列,互联网虽然改变了传统形式,但骨子里的精神仍保持不变,心存感恩才是真正的含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白银:担当有为 白银谱写建设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白银:担当有为 白银谱写建设新篇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威:赓续前行 武威咬定目标开新局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武威:赓续前行 武威咬定目标开新局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扬帆起航 推进平凉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平凉:扬帆起航 推进平凉高质量发展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定西:干字为先 打造人民满意新定西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定西:干字为先 打造人民满意新定西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昌:全面转型 谱写金昌发展新篇章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金昌:全面转型 谱写金昌发展新篇章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张掖:凝聚共识 绘就美丽张掖新蓝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张掖:凝聚共识 绘就美丽张掖新蓝图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加快步伐 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加快步伐 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南:号角嘹亮 奋进陇南逐梦新征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南:号角嘹亮 奋进陇南逐梦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明忆故人·网络寄哀思】寄往天堂的
2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刘嘉毅等同志任职
3   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关于李嘉轶等同志职务
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6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7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9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0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1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2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3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4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1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