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酒泉:加快步伐 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

22-03-22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过去5年,酒泉取得了哪些成就?

  ——五年来,酒泉市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面建成,清洁能源、精细化工、矿产品综合开发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工业占生产总值比重由24.6%提高到38.9%。

  ——五年来,酒泉市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酒事快、泉办好”服务品牌荣获“全国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引进建设项目1669个,累计到位资金1181亿元。

  ——五年来,酒泉市不断加强敦煌文化研究和保护传承,成功举办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敦煌市当选2021年“东亚文化之都”,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上升为省级战略。

  ——五年来,酒泉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2.05万户、7.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实现稳定脱贫。加快补齐民生事业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0%以上。

  ……

  过去五年,最令酒泉人民引以为豪的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戈壁农业跨步迈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文旅事业百花齐放,全面开启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征程;最让人感动的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取得了新冠肺炎“零疫情”成果,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成效显著。

  未来5年,酒泉打算怎么干?

  未来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极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全方位推动酒泉高质量发展。

  “一个定位”,就是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酒泉的发展定位和战略使命,也是酒泉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引领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的必须条件和现实需要。

  “两极联动”,就是推动建设以肃州为主体的区域中心经济增长极和以敦煌为主体的文化旅游经济增长极,辐射带动其他县域发展,形成区域联动格局。这是从酒泉地理区位、历史文化、基础条件等实际出发,对发展空间和发展动力的合理布局。

  “四大战略”,就是生态立市战略、工业强市战略、文化兴市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紧盯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酒泉,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确定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着力重点和主攻方向。

  “六大示范区”,就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新能源产业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丝路节点物流枢纽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这是立足酒泉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大有可为的重要平台,也是今后五年我们发展的有效抓手,将对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未来五年,全市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六个明显提升”。

  ——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全市上下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的思想共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资源供给、公共服务、产业配套等能力不断增强。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实质成效。涉及国防、生态、能源、科技、产业、种子等各方面安全的综合保障能力显著提高。

  ——区域引领作用明显提升。在河西走廊城市群中的经济首位度和区域带动力明显提高,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对河西走廊经济带的带动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清洁能源基地加快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酒嘉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城市作用充分发挥。

  ——综合发展实力明显提升。产业发展加快向绿色化、规模化、集群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三次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显著增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省前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在迈过千亿元大关基础上取得更大突破,各级政府财力显著增强,综合发展实力跻身全省前三强。

  ——生态建设质量明显提升。祁连山生态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系统更加和谐,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更加有效,森林覆盖率达到6%以上,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新成效,城乡绿地率大幅提升,资源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控制在标准以内。

  ——人民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城乡面貌大幅改善,就业更加充分,共同富裕加快推进。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建成区域医疗中心,教育事业发展让人民更加满意,群众性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平安酒泉建设有力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安康。

  ——党的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民主政治充满活力。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纪律作风建设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