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陇南:号角嘹亮 奋进陇南逐梦新征程

22-03-22 11: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过去5年,陇南取得了哪些成就?

  五年来,陇南突出“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如期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精准导航和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率先建成市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实现市县乡村全覆盖。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探索出了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顺利完成了县乡村换届。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年来,陇南聚焦“国之大者”,打硬仗、破难题,交出了不负历史使命的时代答卷。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707个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县区全部摘帽。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取得有效突破。抗洪抢险保卫战取得宝贵经验。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五年来,陇南围绕全面小康,打基础、稳增长、惠民生,各项事业实现长足进步。

  经济实力显著提升,生产总值突破45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连续五年保持在全省前三,深化拓展对外交流合作,陇南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特色产业快速发展,油橄榄、花椒、核桃、中药材、养蜂等农业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传统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探索出了农产品电商“陇南模式”,全域旅游加快推进,官鹅沟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审,4A级景区达到14家。

  硬件基础不断夯实,成县机场建成通航,开通8条航线通达北上广等11座重点城市,提前6年达到2025年的设计吞吐量,兰渝铁路建成并开通动车组,两徽高速、渭武高速建成通车,武九高速、景礼高速、康略高速开工建设,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573公里,位居全省第三,乡村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所有建制村通了硬化路,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更加有力,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拆危治乱”取得显著成效,实施电力专项工程,所有自然村通动力电,加快通信网络建设,4G网络实现全覆盖。

  民生事业持续改善,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1500人以上的行政村实现幼儿园全覆盖,高考普通本科上线人数和上线率均翻一番,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明显,医疗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医疗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为三甲医院,覆盖全面、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就业形势稳中向好,妇女、儿童、残疾人、退役军人等群体利益得到有效保障,科技、体育、史志、档案、文艺等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未来5年,陇南打算怎么干?

  围绕战略定位,全市今后五年的具体目标是:

  ——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成效明显,城乡环境大幅改善,天蓝水碧、山青地净成为常态,陇上江南成色更足。绿色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生态价值充分显现。生态农业、绿色工业、数字产业加快发展,生态产业增加值比重提升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总量力争达到600亿元以上,在全省的位次明显前移,把陇南建设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打造文旅康养胜地。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利用,红色文化广泛传承弘扬,康养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建成一批高品质的康养基地,开发一批高热度的旅游线路,实现与周边大旅游景区互联互通,把陇南建设成为大九寨旅游圈重要的游客集散地、西北知名康养目的地、中国乡村旅游目的地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打造交通物流要地。连接东西、贯通南北、覆盖城乡、公路铁路机场配套、陆运航运水运协同的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建成,交通区位优势全面凸显。“干线运输+区域分拨+城乡配送”现代化物流运行体系基本建成,万物皆运的广度、达村进户的深度、朝发夕至的速度大幅提升,把陇南建设成为甘陕川接合部新的交通物流枢纽。

  ——打造投资创业洼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创投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备,高效便捷、包容共赢的营商环境显著优化。向南开放扎实推进,东西协作持续深化,区域合作更加密切,招商引资取得重大成效,把陇南建设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创业创新热土。

  ——打造美好生活福地。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发展逐步融合,民生短板有效弥补,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社会治理呈现新气象,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把陇南建设成为幸福生活乐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