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访谈】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脱贫不脱责任 持之以恒抓产业促农增收

20-04-03 15: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接受采访

  中国甘肃网4月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李红军 文/图)天水是甘肃人口大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4月3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采访团对话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

  王军说,近年来,天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第一位的责任和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六个精准”要求,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举全市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两区五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2年年底的 112.1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 2.1万人,7年累计减贫 110.08万人,年均减贫15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36.45%降至0.68%。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天水市委、市政府也清醒认识到脱贫攻坚存在的一些困难和不足,特别是在扶贫产业上还有短板,因此,天水市五县二区虽然全部脱贫摘帽,但是要脱贫不脱责任,持之以恒抓扶贫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天水甘谷安远镇设施樱桃大棚,早春樱桃进入采摘期。

  数据显示,2012年底,天水市2491个行政村中有1165个是贫困村,有贫困人口112.18万人,贫困发生率36.45%。全市两区五县除秦州区为插花贫困县外,其余一区五县都为国扶重点县区。

  王军表示,目前,天水的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行路、就业、养老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主导产业稳步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全市各级干部的务实苦干和辛勤努力。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天水市聚焦深度贫困,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要拼命3个月、大干90天,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紧盯全市剩余的29个贫困村2.1万贫困人口,以及2.56万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5.13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严格落实挂牌督战机制,逐村逐户制定脱贫举措,细化实化帮扶措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天水秦州区杨家寺蔬菜基地,农民在田间种菜苗

  王军说, 尽管天水市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自然条件较差的乡村,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还未完全显现。其次基础设施还有欠账,部分边远乡村通村公路、产业公路和庭院硬化的任务还比较大,视觉贫困问题还未完全消除。对此天水市将持之以恒加强贫困人口教育培训,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解决视觉贫困、精神贫困问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天水甘谷陇上椒辣椒产业展示店,工人正在用传统石碾碾辣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威等你来!
  •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云·看兰州之文化记忆-趣谈非遗
  •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云·看兰州”之故城时光- 趣谈老城门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康乐县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   8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布,这个清明假期武
3   海报丨别样祭扫,一样追思!
4   临夏州食品安全“两方责任”约谈会召开
5   临夏州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6   美好愿望将成真——东乡县沿洮河经济带
7   临夏州为重大项目建设开辟环评绿色通道
8   临夏州规划委员会会议暨黄河上游临夏段
9   李亦军调研嘉峪关市泥沟村精准帮扶工作
10   【金昌时评】以战“疫”精神凝聚起高质
11   嘉峪关市召开“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工
12   嘉峪关市容环境卫生总站做好清明节期间
13   嘉峪关市殡葬管理所部署清明节祭祀安全
14   2019年白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5   嘉峪关市住建局:安排部署全年基层党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