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平凉市全面禁止现场祭祀 严惩野外用火

20-04-03 09:08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建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我市全面禁止现场祭祀 严惩野外用火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临近,又到了一年祭扫活动的高峰时节,由于今年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要求,我市提早出台多项禁令、通知,要求近期全市范围内禁止野外用火、禁止现场祭祀。

  记者 刘亮 杨曼艺 实习生 李纬锋 

  全市范围禁止现场祭扫活动

  “疫情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提倡文明祭扫、网上祭扫、居家祭扫、平安祭扫”……4月1日,记者在崆峒区南山公墓看到,公墓入口道路已经封闭,六七名工作人员现场值守,显眼位置还张贴了公告和标语,宣传告知暂停现场祭扫和提倡网络“云祭扫”。

  “出于疫情防控的需求,今年3月21日至4月7日,南山公墓管理所实行封闭管理,并安排职工轮班值守,开展人员劝导、交通疏导等工作。”现场值守人员张瑾告诉记者,他们从早上7点开始值守,一直到晚上9点。“这两天来的车并不多,很多市民应该都知道暂停现场祭扫的事情。”

  在登记簿上,记者发现仅4月1日上午到下午4点27分,劝返人员就达到21人,在采访期间未发现有前来祭祀的市民。

  崆峒区南山公墓管理所值守人员刘贝贝告诉记者:“我们主要的工作就是告知这些前来祭祀的市民,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拜。倡导他们居家、网络祭拜,文明祭祀。这样也能降低现场祭祀带来的火灾和疫情扩散风险。”凡在南山公墓、龙隐寺公墓安葬人员的亲属,可以通过添加南山公墓管理所的公众号进行“云祭扫”。祭扫者可以通过注册姓名、上传照片的方式,形成个人主页,在主页祭台上播放音乐、上香、点蜡、烧纸等寄托哀思。

  家住崆峒区西新苑小区的陈霞告诉记者,他的父亲5年前去世,安葬在了南山公墓,今年她决定在网上祭奠。“清明扫墓只是怀缅先人的一种方式,今年情况特殊,我们都非常理解。我觉得只要心里有他们,扫墓什么时候都能进行,不一定要赶在清明期间。”她说。

  据了解,3月中下旬,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清明节暂停祭扫活动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从3月21日至4月7日,让全市所有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避免清明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持从快、从简办理丧事活动,继续暂停举行遗体告别仪式、集体公祭等聚集性活动。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知》倡导市民可以通过家庭追思、网上祭扫等绿色文明、低碳环保的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变实地实物祭扫为精神传承,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祭祀用品,推进移风易俗建设,弘扬文明祭扫的社会新风尚。

  《通知》出台后,各县(市、区)均发布暂停清明节全县、区祭扫活动的通知,要求近期暂停开放所有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各类规模性公祭及其他自行组织的聚集性祭扫活动。

  “前几天,有少数村民想上山祭扫,被我们发现后及时劝回了。经过耐心知悉地劝导,他们对疫情特殊时期不能现场祭扫的规定都能表示理解。”灵台县南山公墓的值守人员杨永红告诉记者。

  灵台县殡葬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耀华表示,他们接到通知后,就打印出来在两个劝导点张贴公示。他说:“我们还会在网上积极转发相关内容,让更多的村民知道今年清明节暂停祭扫。”

  禁火期内严查严惩野外用火

  “去冬今春以来,我市范围内有效降水偏少,林下承载物干枯,加之‘清明’节气即将来临,群众上坟烧纸、春耕生产、郊游踏青、整地造林等民俗性野外用火急剧增多,火灾隐患愈加突出,防火压力非常大。”市林草局副局长孙志清介绍说。

  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5月31日为我市森林草原防火期,其中每年1月1日至4月30日为森林高火险期,即为禁火期。早在1月15日,市政府就发布了《平凉市人民政府2020年度森林草原防火禁火命令》。3月,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清明节暂停祭扫活动的通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做好当前及“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在加大防火宣传的同时,开展隐患排查,严格控制野外火源。突出重点时段、关键部位和特殊人群,加大对高火险区、自然保护区、旅游风景区、墓地等敏感区域的火源管控力度。依托瞭望塔、地面巡护、视频监控、无人机等多种手段对火情进行全天候监测,对发现在林区林缘区上坟烧纸,随意烧荒、野炊、吸烟等违规用火行为,要严查、严处、严惩,绝不姑息。

  据了解,今春以来,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多次组织林草、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各县(市、区)开展春季防火督查检查。督查组深入林缘乡镇、林场、管护站及公墓祭祀点、自然保护区等重点防火区域,通过现场查看、随机暗访等方式,实地查看防火知识宣传、防灭火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仔细查阅巡山日志、值班记录、扑灭火预案等台账资料,抽查护林员履责、网格员到岗、应急备勤等情况。

  3月26日起,市林草局又派出两个工作督查组,分别深入各县(市、区)、关山林管局,督查检查森林草原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情况及“清明”前后防控部署、宣传教育、应急值守等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检查。目前,督查组还在基层一线开展督查工作。

  “崆峒区、华亭市、庄浪县、灵台县是我市的森林防火高风险区,从近年来发生火灾的情况看,林缘区、林缘乡镇村庄因祭祀、烧荒等人为因素引起的火灾达到90%以上。”市森林公安局警官王伟告诉记者。

  市森林公安局民警提醒广大群众:林火九成人引起,毁林有罪法必究。为了森林草原的安全和您的幸福,我们倡导大家树立安全防范意识,自觉遵守各级人民政府颁布的《禁火令》,严格做到森林防火“十禁止”:即禁止在林区开垦烧荒;禁止在山林内吸烟,丢烟头、火种;禁止在山林边烧田埂、秸秆;禁止在山林内烧木炭;禁止在山林内烧火煮饭,取暖、点火照明;禁止在山林内烧火驱兽;禁止在山林内上坟烧香化纸、放鞭炮;禁止小孩在山林内玩火;禁止在山林边乱放烟花炮竹;禁止在山林内和山林边的其它用火。对于违反规定,擅自进入林区随意用火,过失引起森林火灾,故意纵火,不服从扑火指挥、影响扑火救灾等情况,森林公安局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情节严重的将给予刑事处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 甘肃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报道(下) 探寻“甘肃方剂”形成渊源 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甘肃省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报道(下) 探寻“甘肃方剂”形成渊源 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加速形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藉口:易地扶贫搬迁稳定脱贫 村民山下有楼房山上有果园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藉口:易地扶贫搬迁稳定脱贫 村民山下有楼房山上有果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3   兰州市就做好2020年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
4   天水市2020年省市为民办26项实事实施方
5   天水网信:强化责任担当作为 护航经济
6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
7   王军:务实进取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
8   王锐主持召开天水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
9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
10   天水市将全面开展全市违法建筑专项整治
11   天水市2020年省市为民办26项实事实施方
12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
14   清明假期哪里去 兰州客运中心开通三条
15   兰州理工大学:为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