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民政温馨提醒文明祭扫应该这样做

20-03-31 08:5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庆阳民政温馨提醒文明祭扫应该这样做

  又是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敦亲睦族、行孝尽哀的传统节日,在这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重要时节即将来临之时,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先进殡葬文化,培育现代祭祀新风尚,营造安全有序的祭扫环境,巩固我市疫情防控成果,避免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庆阳民政温馨提醒,文明祭扫应该这样做:

  ——敬献鲜花。一束鲜花缅怀亲人,一缕清香寄托相思。以鲜花祭祀代替焚烧纸钱、燃放鞭炮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以更加低碳环保的方式来祭奠亲人,表达追思。

  ——植物绿化。种树造林,莫过清明。种下一棵树,留下一片情,在坟地周围种树,种下的树苗长久陪伴长眠的亲人,同时也为“绿色庆阳”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踏青遥寄。又见一年春草绿,踏青祭扫讲文明。春暖花开,疫情好转时,一家人到郊外漫步探春,踏青郊野,既能寄托对先人的哀思,也能享受春日清新。

  ——缅怀追思。撰写缅怀文章、祭文,或诵读孝亲、敬老、怀念、感恩方面的经典诗词文章,祭奠先祖先辈、逝去故友亲人,表达对逝者的敬意和追思之情。

  ——网上祭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云祭祀”,在这里为逝去亲人创建二维码纪念馆,让爱随身相随,永不遗忘,同时也可以通过祈福馆为逝者点烛、上香、祈福、留言,用环保的方式来寄托对亲人的思念。

  ——往生回忆。查看逝去亲友的旧照片与留下的影像、回忆与亲友的趣事、做亲人曾爱吃的饭,回忆永留人心,爱从未消失,同时也更加珍惜活着的人。

  ——家庭共缅。在这疫情防控的重要期间,在微信亲属群中分享各自记忆中逝去亲友的过往,回忆那些美好时光,一起缅怀故人,同时也能增进彼此现有的感情,更加珍惜当下生活。

  文明祭扫,绿色清明。让我们从现在做起,树文明祭扫新风,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以移风易俗、低碳祭扫、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过一个文明、安全、节俭的清明节。

  庆阳市民政局

  2020年3月30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民群众采用简洁文明的祭祀方式
2   兰州以“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3   “一村一品”富农家
4   兰州市粮食储备可满足240天以上市场供
5   柳岸斜风带客归:甘肃旅游民宿正有序复
6   张伟文调研黄河兰州段生态治理和湿地修
7   欢迎回家 甘肃省援助湖北医疗队返兰影
8   酒泉锁阳城遗址要建设考古遗址公园
9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筑牢县域疫
10   健全完善公共卫生法治保障体系
11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年大力推进质
12   全力打造红色旅游强省
13   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使用公筷公勺取
14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15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