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民群众采用简洁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亲人这个清明节更“清明”

20-04-01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专题】2020年清明【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市民群众采用简洁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亲人这个清明节更“清明”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葛强)“几多情,无处说,落花飞絮清明节”,清明节扫墓祭祀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辈的节日,也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点。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民纷纷采用云祭祀、网络祭祀、代客祭扫等新型的祭奠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云祭祀”表达哀思倡导了文明

  我市发布暂停清明节祭扫的通告后,各大公墓区纷纷推出了云祭祀平台帮助广大市民实现祭奠亲人、表达哀思的意愿。根据市民政局通知要求,市殡仪馆暂停了现场祭扫接待,为满足广大市民祭祀需求,兰州市殡仪馆推出微信公众号“兰殡之窗”,市民只需关注,便可为逝去的亲友免费创建一个永久留存的缅怀纪念馆,以便所有亲朋好友共同怀念与祈福。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前,他都会和家人一起前往华林山公墓区祭祀逝去的父母,但今年清明节恰逢疫情,为保障自身安全,他遵守我市暂停清明节祭扫的规定,但同时为了表达对亲人的哀思,便通过兰州市殡仪馆的“兰殡之窗”,在网上为亲人注册创建了一个缅怀纪念馆,同时还上传了亲人的照片、祭文和生平等等,这个周末,他和家人便在电脑上打开亲人的纪念馆页面,然后上香、献花,鞠躬,流程和现场祭祀一模一样。刘先生说,通过云祭祀,他感觉和现场祭祀没有什么两样。另外还有一个作用就是思念亲人了,便可在这个纪念馆上留言,表达对亲人的哀思。现在他把这个纪念馆的网址、入口都发给了自己的哥哥和弟弟,让他们各自在自己的家中通过这个平台祭祀父母。

  “代客祭扫”为市民提供了便捷服务

  除了网上云祭祀外,我市部分公墓区还提供了代客扫墓的新式祭扫方式。据了解所谓代客扫墓,就是市民群众不去现场,委托公墓方祭奠亲人,由公墓方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擦拭墓碑、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并把服务过程通过照片反馈给市民群众。由于我市暂停清明节期间祭扫活动,市民杨先生今年无法亲自前往公墓区为亲人扫墓。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甘肃卧龙岗园林公墓可以代客扫墓的服务后,便立即与公墓区联系,敲定了代客扫墓的服务。这个周六的上午,杨先生通过视频看到公墓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为他代客扫墓的过程。

  目前我市多个公墓区都开通了代客祭扫的服务,市民只许打电话或者关注各公墓区的微信公众号,便可预约该服务,工作人员将会用视频或者照片的形式反馈给订购服务的市民群众。

  “集体祭扫”让家属得到心理慰藉

  另外,还有一种新型的祭扫方式也得到市民群众的接受,这便是集体祭扫。所谓“集体祭扫”是指各公墓将在清明期间,为安葬在本园区的逝者举办一场集体纪念仪式,参加人员为公墓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个清明节市民群众无法现场祭祀,为表达后人们对亲人的哀思,我市部分公墓区推出了集体祭扫服务,大多公墓区选在4月4日清明节当日,公墓区将组织统一祭扫。工作人员将统一进行祭扫活动,清扫墓穴,擦拭墓碑,敬献菊花,让无法到现场祭祀的家属得到一些心理慰藉。

  各种文明简洁的祭祀方式让清明节更“清明”

  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节假日之一,旨在规范人伦秩序、促进家庭和睦、培育下一代道德修养、凝聚社会共情。随着近年来我市“厚养薄葬”“文明祭扫”理念的倡导,“疫”情下催生的文明殡葬服务,社会接受度日渐“升温”,这种追思方式或将成为未来新习俗。市民魏女士说,这个清明她通过祭酒祭奠的形式,向亲人表达了哀思。据了解,周日,魏女士在自己家中,拿出亲人遗像,并在遗像前摆放一份亲人生前喜爱的果品,捧上一杯清酒,默念一篇悼文,一家人集体举行祭酒礼仪。魏女士说,这种节俭祭祀,正是对先人良好家风、美德的传承,也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

  祭奠亲人和家属,重在心而不拘于形。用文明简洁的祭奠方式,用真挚的情感缅怀故人,用实际行动支持抗疫和保护生态环境。在这个特殊的清明节期间,大家应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度一个健康节俭绿色安全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安归
  •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作
  •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工作
  •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水分会场作汇报
  •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敦煌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发现”一处淡水湖泊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防控疫情不误春 复工复产气象新
2   兰州水上巴士今日起启用夏季运营时间
3   战疫长图|江河同源战疫魔,春暖花开平
4   今年兰州市将加快南北两山生态提档升级
5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6   疫情决战时刻的坚守 ——记兰大二院第
7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完成春季路况调查工
8   天水市建筑业复工复产走上“高速路”
9   甘肃省政府专项调研天水巿户籍人口城镇
10   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会议 王锐在天
11   省委考核天水市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12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13   暖心!天水爱心企业匿名捐款41次32万元
14   H5| 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
15   打造一支顽强有力的“陇原铁军”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