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倡导文明祭祀 保护林草资源”倡议书

20-03-24 09:01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倡导文明祭祀 保护林草资源”倡议书

  全市广大人民群众:

  清明时节是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也是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既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更是林草生态安全的重要保障。为减少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发生,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向全市广大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增强防火意识,保障生态安全。森林草原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森林草原火灾是一种发生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极难处置的自然灾害之一,不仅毁坏林草资源,而且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随着“再造一个子午岭”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持续推进和林草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全市林草面积不断扩大,林草生长茂盛,可燃物载量剧增,火险等级偏高,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请广大人民群众自觉树立防火意识,增强生态安全意识,严禁在森林草原区及其边缘地带进行明火祭祀、农事用火。

  二、坚持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扫。“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广大人民群众在尊重祭祖习俗的同时,更要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树立文明祭祀新观念。坚持从我做起,以平安为本,彻底改变上坟烧纸、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陋习,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以及网上祭祀等无烟祭扫方式,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予以表达。

  三、强化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按照《庆阳市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方案》和《2020年庆阳市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各级防灭火单位和组织在年度常规宣传的基础上,清明节前要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乡村大喇叭、入户宣讲、网络新媒体、张贴标语等宣传资源和形式,大力宣传防火法律法规、命令、通告、预防扑救知识、典型火灾案例等,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努力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要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反复循环宣传、强势引导宣传,做到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全覆盖。

  四、党员干部带头,强化引导推动。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和机关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身作则,率先而为,充分发挥示范引导作用,从倡导身边的同事、朋友、亲戚做起,积极摈弃传统祭祀习惯,争做文明祭祀之风的推动者和传播者,引导广大群众文明祭祀,自觉投身于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共同守护好绿色家园。

  五、严格依法依纪,严肃责任追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在林草区违规用火或失火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和个人,必须受到严惩。对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案件,按照“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得不到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教训不吸取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及个人的责任,使其付出违法成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我们携起手来,履行好严防森林草原火灾的责任义务,倡导文明祭祀,呵护绿色家园,让逝者和生者安享绿水青山。

  庆阳市林业和草原局

  2020年3月23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 三万亩“闲地”的新生 皋兰县多项整治让撂荒地生金聚银 三万亩“闲地”的新生 皋兰县多项整治让撂荒地生金聚银
  • 张掖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图) 张掖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图)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图说甘肃丨金城春意浓 图说甘肃丨金城春意浓
  • 捷报!淘甘货,“甘谢你”首场淘宝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元 捷报!淘甘货,“甘谢你”首场淘宝直播总销售额达1620万元
  • 精准施策“保驾护航” 科学统筹复工复产 兰州全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精准施策“保驾护航” 科学统筹复工复产 兰州全力跑出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
  • 今年清明暂停祭扫 兰州交警设23处劝返点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劝离(图) 今年清明暂停祭扫 兰州交警设23处劝返点对违反规定者进行劝离(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携手抗疫防痨 守护健康呼吸
2   主播、甘货、品牌抱团助农 县区长“直
3   庆阳一中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演练
4   “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不打烊”助
5   兰州经开区五家医药企业入驻药谷
6   甘肃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7   眼干口燥 当心干燥综合征
8   甘肃“县长直播天团”爆红网络 助农首
9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武威市工业
10   兰州市博物馆顺利接入“文旅绿码”
11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2   瓜州大敦煌文旅圈复工建设进展顺利
13   兰州市公示2020年第一批拟认定青年就业
14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金昌市多举
15   兰州市首次为更新车辆集中选聘优秀驾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