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五管齐下”治出新村——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20-03-31 08:4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五管齐下”治出新村——合水县北头村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记者 黄飞

  “富”在产业、“美”在环境、“根”在文化、“好”在民风、“重”在管理——这是合水县段家集乡北头村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探索实践出来的“真经”,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实践,这个“真经”已在北头村开花结果,村里的管理有序文明了,农民收入提高了,村容村貌变样了,民风和谐了。

  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合水县北头村积极尝试村级经济和现代农业发展新思路。培育“331+”产业发展合作社2个,依托合水县陇塬生态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合水县阳光养殖生态专业合作社,采取果园托管、订单种植等多种措施与村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解决村民种养殖选择的同时,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村民种植的玉米、产生的秸秆由养殖合作社用作青贮饲料,实现了农副产品就地出售。

  北头村抢抓国家就业扶贫的政策机遇,全村200多名村民积极参加电焊、家政、汽车驾驶等实用技术培训,就业部门及时提供外出务工信息,将一批批农民通过技能培训“扶上马”,让他们凭借技能闯天下。与此同时,村党支部通过集体资产出租、光伏发电扶贫分红、入股合作社分红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产业、劳务的双轮驱动,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快速增长,村民的“钱袋子”逐渐鼓了起来 。

  为了美化乡村环境,北头村以“垃圾革命”“厕所革命”“风貌革命”为重点,发动村民广泛参与,建成卫生厕所100户,投放垃圾桶200多个,初步实现了“垃圾不落地、乡村更美丽”的目标。设保洁员、护林员,扭转农村生活陋习,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

  民风是一个地方最靓丽的名片。北头村把乡贤能人带动作为推进民风转变的关键一招,聘用他们担任村内家事调解员,政策宣讲员,成立村红白理事会,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重点围绕厚葬薄养、索要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建立民风奖惩制度,引导群众参与移风易俗,彻底改变群众陈旧观念。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公婆”“好家风”“教子有方家庭”等评先选优活动,以评促学,让村民在活动参与学有样、行有范,使民风和谐,邻里和睦。

  为培养一支政治品格好、带富能力强的村“两委”班子和党员致富带头人,北头村开发了党员党性体检系统,成功开辟了科学、精准的党员管理教育新途径,建成了党员党性体检中心,为党员开展党性体检,使村“两委”战斗力、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和带富能力显著增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
2   庆阳市倡导清明祭祀新方式
3   甘肃省民政厅有关会议指出——因疫情影
4   临夏州转移就业劳动力20.85万人
5   全民除“垢”换靓装——环县开展全域无
6   甘肃省妇女儿童医疗综合体项目开足马力
7   兰州市内口罩供应充足、售价平稳
8   路昕:战“疫”经历助我成长
9   引水治旱惠民生——白银市水利重点工程
10   遭遇森林火灾应当注意的事项
11   迈上项目建设“快车道”——兰张三四线
12   王芸 抗疫一线“侦察兵”
13   酒泉瓜州党员忙“三春”
14   甘肃医卫丨年逾五十 当心“五十肩”找
15   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记庆阳市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