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奏响乡村治理“三部曲”——环县创新举措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纪实

19-07-02 09:50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奏响乡村治理“三部曲”——环县创新举措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纪实

  记者 李文 通讯员 常权勇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决战脱贫攻坚中,面对乡村治理成效不明显、传统治理机制缺乏活力、群众诉求日益增多等新课题,环县近年来立足乡村实际,积极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党建领航添动力、移风易俗树导向、五大平台齐发力”的新格局,奏响了乡村治理的“三部曲”。

  党建领航添动力

  环县坚持以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不断健全农村基层治理保障机制,增强党组织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着力解决乡村治理“缺理念、无能人、欠手段、成效差”的难题。

  毛井镇马趟村围绕乡村治理主线,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建立了党员干部联系点制度,严格履行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村组干部参加培训、集中学习、交流讨论,让干部边学习边实践,主动适应现代农村治理的新要求。同时,加强村级业务资料管理,建立了统一簿册,对相关记录做出明确规范,促使工作见成效。

  罗山川乡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建“村贤理事会”,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律自强、互信互助、共建共享。去年以来,“村贤理事会”已解决邻里矛盾纠纷29起,劝阻摒弃陋习行为53人次,组织文化活动16场(次),发动群众参与义务工31人次。

  2018年以来,环县251个村按照县委开展“扫黑除恶 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的部署要求,集中利用1个月时间在全县所有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以“五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践承诺活动,聚焦“关键少数”,推进平安创建,营造整治氛围,参与农村党员超过9000人次。

  移风易俗树导向

  环县突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这一关键,广泛开展农村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县委制定印发了《环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方向和举措。

  2018年,环县选派8对新人参加了庆阳市“五四精神革故鼎新移风易俗青年先行”集体婚礼,1名青年代表荣获全市“移风易俗好青年”荣誉称号,先后举办“抵制高价彩礼 弘扬婚嫁新风”单身青年联谊活动2场(次)。同时,大力开展“最美环县人”“脱贫致富双百人物”“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典型带动和激发群众见贤思齐、争做先进的热情。

  木钵镇罗家沟村党支部通过修订村规民约,指导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章程,对办事范围、礼金金额、酒席标准等实现“严控”措施,并提倡不收礼,不送礼,不放鞭炮,不索要彩礼或低彩礼,厚养薄葬等“七提倡”意见,实行宴席申报制度,极力狠刹奢靡之风,减少铺张浪费。

  五大平台齐发力

  “事情办不办,群众说了算”。环县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契机,积极推进村级红白理事会、村民理事会、村贤理事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广播站“三会两站”建设,把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实现了农村党建不断加强,基层治理有序推进,乡风文明持续改观的良好效果。

  洪德镇许旗村党支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民理事会”为抓手,采取“六讲六干”和村民协商议事的办法,通过转变群众观念,激发内生动力,使村风民风和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明显改变,好风气、好习惯植根人心。

  罗山川乡龙柏山村通过整合农村基层党建资源,探索建立了“村贤理事会”,通过弘扬和培育村贤文化,坚持以文化人,以贤聚人,以德治人,真正搭建起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连心桥”。

精彩推荐

  •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武山县市场监管系统和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开展6项活动纪念建党98周年
  •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在帮扶村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武山县人大机关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暨“主题党日”活动
  •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武山县委政法委党支部召开纪念建党98周年座谈会
  •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武山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第二次反馈问题整改任务交办会
  •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赛事快讯】2019年中国龙舟公开赛7月6日精彩启幕
  •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林铎在定西甘南看望慰问老党员和调研时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奋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 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研究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的政策措施 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会议精神,研究打造“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的政策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