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20-03-31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中国甘肃网3月31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隧洞口大型通风设备轰轰作响,隧洞内工人用钻机在岩石上打眼,施工现场工人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位于白银市平川区的齐家大岘隧洞,是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试验段总干“咽喉”所在。工程自2月19日开始复工,面对推迟复工20天的情况,施工人员正紧锣密鼓加紧建设。

  工程建设如火如荼,源自对水的渴望。地处甘肃省中部地区的白银,降水少,十年九旱,而白银市的靖远县、平川区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中卫交界地带是一片平川——兴堡川,这里的群众对隔山而流的黄河水,可望而不可即。直到上世纪80年代,兴堡川电灌工程通水,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的面貌:引来黄河水,浇灌干旱地,生态好了,移民来了,日子甜了。

  新时代带来新目标。怎样发挥更大的效益?关乎民生,关乎发展。建设一个以高效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农村人饮供水,为区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水资源支撑和保障,为区域易地搬迁安置和生态环境修复创造条件的水利工程,势在必行。对此,甘肃积极谋划建设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将工程列为全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统筹推进前期工作。去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水利部将该工程列入国家《2019年重点推进重大水利项目清单》。去年7月5日在兴电灌区齐家大岘隧洞正式开工。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不仅是兴堡川灌区群众期待多年的兴电二期工程,也是甘肃省和白银市为彻底改变靖远县周边地区贫困状况的脱贫攻坚决战工程。工程总干渠以兴电工程总干渠为基础并与之深度并行,对兴电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工程供水范围涵盖靖远、平川2县区的10个乡镇,直接受益人口14.54万人,受益灌溉总面积45.51万亩,其中新发展灌溉面积30万亩,改善原兴电灌区面积10.99万亩,井灌区补水面积4.52万亩。老灌区依托新灌区,新灌区带动老灌区,将形成一个总灌溉面积60多万亩的大型灌区。

  对甘肃来说,该工程的建设将有力推进白银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有助于提高贫困地区饮水安全保障,对保护和改善项目区生态环境,压减地下水超采、治理采煤塌陷区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将发挥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