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沙漠腹地建起的富民新村(组图)

19-11-22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一排排崭新的院落整齐划一,宽敞的街道树木葱郁、干净整洁,医院、学校、广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广场中,有闲暇的群众沐浴着冬日的暖阳,有的在健身,有的在聊天。旁边的大棚间,时不时有新鲜的蔬菜运出。配合着不远处的绿洲,俨然一幅安居乐业、幸福美好的画卷。

  4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漠,为数不多的老居民纷纷被“南下”的沙漠赶往了祁连山区。

  而如今,依托八步沙林场和生态移民政策,这里已成为基础设施齐全,生活生产便捷的美丽乡村。这个村子,在腾格里沙漠之南,祁连山之北的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叫富民新村。2017年4月,富民新村开工建设,于次年8月竣工开始搬迁入住。

  今年36岁的芦喜年搬迁入住已有近一年时间。

  “记得小时候经过这里时,是一眼看不到头的荒漠,何曾想过,有一天我居然搬到了这里,还住上了又新又宽敞的新房子。”谈起搬迁,他依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一年前,芦喜年一家还住在南部山区,吃水靠挑,生活靠天。自打从山上搬下来,芦喜年再也不用为吃水发愁了,除了进棚干活,平时他都穿着笔直的西服和又黑又亮的皮鞋,就像记者见到他时。

  “以前家里有十几亩农田,广种薄收,入不敷出,要不是靠着在外打工,生活会很艰难。如今,虽然人均不到两亩地,但收入很高,加上打工收入,一年有五六万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倍,却轻松了很多。”芦喜年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一个大棚,正在筹建三到四个养殖场,准备养殖1600只羊。

  “山上的地已经还林了,土房子都拆了,院子没了,都是树。”当记者问他是否怀念老院子时,他说:“怎么能怀念呢?这儿,这么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富民新村已搬迁安置南部山区8个乡镇移民1379户4580人,有6个小区、16个村民小组。村内有完全小学1所,幼儿园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6所。

  按照“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的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引导群众发展肉羊、肉牛养殖和设施蔬菜种植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立了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了万头肉牛养殖基地,建成养殖暖棚372户1488座。

  正在大棚内查看西红柿长势的马俊文搬来富民新村已有一年有余,他介绍,占地0.6亩的设施大棚建设起来需要近7万元,国家投了49800元,他自己贷了2万。

  “今年8月份种的西红柿,马上就能上市了,按照现在的价格,我估计一茬能有1万多元的收入,一年能收两茬。”马俊文说。

  和芦喜年、马俊文一样,搬至富民新村的群众几乎家家都有设施大棚,家家都在合作社有投入或个人搞养殖。伴随着产业的完善与壮大,以及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向好,不久后,富民新村的居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必然如村内的道路一样,宽敞平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世?行家们有话说
  •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缉行动启动(图)
  •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携笔从戎 绽放青春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开展征兵宣传工作
  •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兰州上西园社区党总支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艾香端午邻里和”主题活动
  •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兰州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四项指标“三降一平”
  •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喜迎兰洽会】2833头澳大利亚进口牛在金昌“安家落户”
  •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金昌市区通往火星一号基地的公路预计6月底全线通车
  •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电影《我心向上》在定西渭源开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邮储银行杯”张掖市首届退役军人
2   天水:秦安端午佳节粽香浓(图)
3   暖心!兰州这18名援鄂医护人员“转正”
4   武威雷台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怎样“面”
5   甘肃物流寄递行业禁毒宣传暨毒品实战查
6   “陇南诗词”上线陇南乡村大数据平台
7   甘肃张掖:包粽子大赛迎端午
8   陇南武都区:争做民族团结好榜样 谱写
9   临泽沙河镇:“扶贫鸡”走俏 贫困户喜
10   山丹:小积分激发“她能量”
11   瓜州:技能培训长本领增收致富有门路
12   灵台:河清了,水美了,生活环境变好了
13   “玉门巧手”上线了
14   成县:创新载体 多措并举持续加大消费
15   借力“攻坚”看崆峒 ——天津河西与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