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年逾五十 当心“五十肩”找上你

20-03-31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年逾五十 当心“五十肩”找上你

  陈威:医师,硕士研究生。甘肃省中医院矫形骨科医师,陇中正骨学术流派第六代传人,师从骨伤名师李盛华教授。

  很多中老年朋友都患有肩周炎,它是引起肩关节疼痛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肩周炎是由多种病因导致的渐进性发展的肩关节囊炎性粘连、僵硬,主要表现为肩关节周围疼痛、活动受限。中医又称肩周炎为“漏肩风”“五十肩”“冻结肩”等,肩周炎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40~70岁,其中以50岁左右最多见,因此称为“五十肩”,并且女性朋友最容易发病。肩周炎的疼痛常在夜间较为明显,严重的睡觉时会被痛醒,直接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如何预防和缓解肩周炎?记者采访了甘肃省中医院矫形骨科医师陈威,希望给患有肩周炎的中老年朋友带来一些帮助。

  找到病因对症治疗

  陈医师介绍说,大家俗称的肩周炎是一个宽泛的概念,一般是指排除肩周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肩关节周围疼痛和活动障碍,首先应当和钙化性肌腱炎、肱二头肌腱腱鞘炎、肩锁关节炎、肩部肌腱撕裂甚至颈椎病等疾病区别开来,不能混为一谈。要找到病因,针对病因采取对症治疗是首要任务,对于一些不明原因的肩关节疼痛和活动受限,应当根据不同分期采取相对应的治疗,肩周炎常根据症状分为疼痛期、僵硬期及消散期,疼痛期以消肿、抗炎镇痛为主,僵硬期以加强肩关节功能锻炼为主。需要指出的是,肩周炎的疼痛期和僵硬期不是截然分开的,镇痛和锻炼应当同步进行,相得益彰。目前认为肩周炎有一定的自限性,一般持续两年左右,疼痛期之后疼痛逐渐缓解,部分患者会长期遗留不同程度的疼痛,若诊断及时,治疗得当,可使病程缩短,及早恢复。

  根据不同分期采取相应的治疗

  1.肩周炎疼痛期

  病人的疼痛症状较重,此时的肩关节周围肌肉痉挛,往往会引起肩关节功能障碍。所以,这个时期的治疗主要以“解除疼痛,预防关节功能障碍”为目的。缓解疼痛的方法有很多,中医上可用中药洗剂外敷,配合可采用吊带制动的方法,使肩关节得以充分休息;还可配合中医药特色的针灸治疗、小针刀治疗等,此外,微波、超声波、磁疗等理疗也有显著效果。

  2.肩周炎僵硬期

  关节功能障碍是这一阶段主要问题,治疗重点以恢复关节运动功能为目的。常采用肩部的推拿配合手法理疗,等有效减轻疼痛,促进肩关节功能恢复。理疗方法中蜡疗具有一定的优势,配合肩部推拿。如果肩关节僵硬明显,采用关节松动术的专业康复治疗,配合家庭中自行进行旋肩、摸肩拉手和爬墙动作和太极拳练功,效果更好。总之,这个时期是以扩大肩关节运动范围,恢复正常关节活动功能为目的,活动以不加重夜间疼痛为限。

  3.肩周炎消散期

  在这一阶段,应坚持肩关节的功能锻炼。王医师说,主动运动是整个治疗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老年人此时应多做功能锻炼,目的在于改善肩部血液循环,加强新陈代谢,减轻和消除疼痛,恢复肩关节的正常功能,常用的自我锻炼方法有哪些呢?

  1.爬墙法:面壁而立,双臂紧贴墙面,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动作,尽量往上爬,到最高点后,用自身的力量压压。请注意循序渐进,不要猛烈压。2.划圈法: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划10-20圈,可根据自己的体质逐渐加量。3.拉轮法:在锻炼器械上,两臂上下拉动。4.梳头法:双手交替由前额、头顶、枕后、耳后向前纵向绕头一圈,类似梳头动作。

  陈医师提醒老年朋友,平时要有意识地对肩周炎进行预防,每天可坚持锻炼,也可以用经络拍打肩部相对应的穴位。也可以用艾灸点燃灸周围肩井穴、阿是穴,还可以抹凡士林或精油从颈部、肩部、后背肩胛骨处刮痧。

  哪些人容易患肩周炎?

  1.与职业有关,主要与长期的慢性累积性损伤有关,一些重体力活动主要由肩关节受力,长期进行会造成累积性损伤,引起关节退行性病变,导致慢性炎症,最后发展成肩周炎。老师、厨师、司机、经常伏案工作的人都是肩周炎的易发人群。

  2.与年龄有关,年龄因素主要是指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因为身体自身自主代谢能力的改变,或者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激素代谢下降,引起软组织功能退变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3.与爱好有关,99%的爱打麻将的人士都会出现肩周炎不适,这是由于肩部长时间处于屈位或某些特定体位,使得颈背部肌肉总是处于紧张收缩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肌肉水肿、痉挛,最终患上肩周炎病。

  记者 邸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哪里需要,我们就在哪里——记庆阳市蒲
2   嘉峪关市发布2020年旅游优惠政策
3   张海燕:医患成为最亲密的“战友”
4   2020年“甘肃省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结
5   甘肃医卫丨草长莺飞三月天 皮肤过敏有
6   甘肃省妇联开展“巾帼共建美丽家园清洁
7   专家提醒:宝宝流口水 三种情况需重视
8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无症
9   【一线抗疫群英谱】兰州榆中县:小超市
10   甘肃医卫丨胸痛 来自身体的“求救信号
11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
12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13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1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甘肃医卫丨人体为何会发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