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人体为何会发热?

20-03-31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人体为何会发热?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经过全国上下同心协力的付出,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放眼全世界,疫情的防控仍然任重道远。

  我们知道,被新冠病毒感染后的主要症状有发热、咳嗽、乏力等。当然,不是所有发热症状后都会感染新冠病毒,引起发热的原因有很多,若诊断、治疗不当也会引起其他病变。记者采访了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姜冰玉,从临床角度说说发热那些事。  

  发热 对身体利弊兼之

  发热也称发烧,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可见于多种疾病,个别时候也会有生理性体温升高。

  “一定程度上讲,发烧是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入侵人体后,人体通过体温调节中枢,主动发起的一场‘自卫’战,是人体免疫力的反应。”姜冰玉称,发热是指致热源直接作用于体温调节中枢,体温中枢功能紊乱或各种原因引起的产热过多、散热减少,导致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的情形。在急诊科,尤其是每年的冬春季节和季节交替时,每天都会有大量的发热患者前来就诊。

  发热对人体的影响既有有利的一面,又有不利的一面。一定限度内的发热是人体抵抗疾病的生理性防御反应。这时,白细胞增多,抗体生成活跃,肝脏的解毒功能增强,物质代谢速度加快,能使病人的抵抗力有所提高。这些变化有利于消灭致病因素,使人体恢复健康。因此,在很多急性病中,体温升高往往表示人体有良好的反应能力。

  另一方面,体温过高和长期发热会使病人的一些生理功能紊乱,例如,由于神经系统的功能障碍,可使病人出现烦躁、谵语、幻觉,甚至抽搐。这种情况在小儿身上更容易发生,老年人及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可能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

  发热原因有多种

  姜冰玉介绍,发热可发生于多种疾病,比较常见的原因有:     1.感染:各种原因引起的感染均会导致发热,如细菌、病毒、支原体、真菌等,以细菌引起的感染最为常见,其次为病毒。常见疾病有感冒、肺炎、气管炎、结核、肠炎、尿道炎等。每年冬季多见于流感、肺炎等疾病。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就是由于人们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在人群中快速传播所致。

  2.恶性肿瘤:如白血病、恶性组织细胞病、恶性淋巴瘤、肠癌、原发性肝细胞癌等。

  3.变态反应疾病:如药物热、风湿热等。

  4.结缔组织病:如皮肌炎、红斑狼疮等。

  其他疾病如甲亢、中暑、热射病等。同时因手术、严重失血、失水及电解质紊乱、严重创伤、心脑血管急性病变、组织坏死等均可能引起发热。

  姜冰玉

  专家简介

  姜冰玉,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急诊医学副主任医师,从事急诊一线工作近20年,能够熟练处理各类危急重症,对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危重症的抢救、中毒及急诊内科常见病经验丰富。拥有国家高级营养师资格。任国家灾害救援协会青年学组委员、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急诊分会委员、甘肃老年医学学会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甘肃省心肺复苏培训导师。

  滥用抗生素 可能会增加耐药风险

  “严格来讲,不建议大家自行处理发烧。病原体侵入人体引起的感染可以发生在各个部位。”姜冰玉说,要判断发烧严重不严重,主要跟感染的严重程度以及感染发生的部位有关。如果细菌、病毒等病原体入侵到颅内,即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可引发脑膜炎、脑炎等。表面上看,高烧之后,脑子出了问题,可能留下后遗症,其实这是脑部感染本身引起的损伤。这种发烧很凶猛,治疗也比较困难,一旦出现要马上就医。其主要表现是:高烧并伴有头疼、呕吐、颈部僵硬,甚至是抽搐、昏迷等。

  除了发生在颅内非常危险外,心脏的内膜也可以发生感染,其表现多为一两个月发烧持续不退,多发生在心脏瓣膜有损伤的人身上,发病率较低。血流中的感染,就是人们常说的败血症,则发病急,病情重,常导致严重后果。肺部感染相对常见,老人、儿童尤其如此,其症状是发烧伴有咳嗽、全身乏力、食欲下降等,重症患者可导致死亡。上述这些情况都不能硬扛。相对较轻的则是炎症发生在上呼吸道,即鼻部、咽喉部,这是感冒最常见的症状,主要是伴有流鼻涕、打喷嚏、咽喉肿痛等。

  姜冰玉表示,有些人一感冒发烧就用退烧药、抗生素。其实,大多数感冒发烧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抗生素是针对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很多时候用抗生素没用,还可能增加耐药风险和输液不良反应。退烧药也要视情况使用,警惕药物不良反应。

  发热冷得打战时不宜酒精降温

  是否有发热,可通过体温计或体温仪来测试。每个人的体温随季节变化、时间、环境及月经各有不同。一般认为口腔温度超过37.5℃,腋下温度超过37℃,或一日之间体温相差1℃以上,即为发热。

  发热一般分为低热(37.2℃-38℃),中度发热(38.1℃-39℃),高热(39.1℃-41℃),超高热(>41℃),持续4周以上为持续性发热。低热状态可多饮水,清淡饮食,在家中进行观察;中度以上发热患者需及时就医。

  姜冰玉说,感冒发烧分为体温上升和下降两个阶段。正在发烧时,人们往往“冷”得出现打寒战,此时可以盖被子缓解,不宜用酒精擦拭、温水浴,如果降温不当可能让你更冷。当体温上升且稳定了,就不宜把身体捂得严严实实,建议用酒精擦拭,能温水浴更好,颈部、腋部、腹股沟等表浅大血管密集的地方可重点擦洗。

  有些人常年不发烧,是不是好事?姜冰玉称,人的免疫力分为特异性免疫力和非特异性免疫力两种。如果把病原体比作强盗,人体的免疫力就好比是防盗门,常年不发烧说明防盗门特别牢固,即非特异性免疫力较高,但特异性免疫力可能较低。辩证地看,由于缺乏“作战”经验,一旦“强盗”入侵,有可能会病得更重。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的身体确实很好,没有必要故意去感染某些疾病。

  孩子体温低于38.5℃一般不用退烧药

  值得一提的是,常接诊发热患者的科室一般有急诊科、呼吸科、感染科、老年科、儿科等,而儿科又是重中之重。

  “孩子出现发热的状态时会和平时不一样,家长要通过观察发现变化,再决定是否吃药就医。”姜冰玉建议,如果孩子精神和胃口没有明显变差,体温也不算太高,可以先在家口服退烧药配合物理降温。体温低于38.5℃一般不用退烧药,超过38.5℃要及时采取降温措施,及时就诊,防止出现热性惊厥及超高热情况下脑细胞损害等严重并发症。

  退烧药怎么选?姜冰玉称,常用安全退烧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同类药物不同名字可不罕见,如对乙酰氨基酚也叫泰诺林、百服宁、必理通、扑热息痛,布洛芬也叫美林、芬必得等,但无论购买的是哪种,服用前有一件事马虎不得:看说明书。

  原则上不推荐3月龄以下的小婴儿使用退烧药,同一种退烧药4小时内不能吃第二次;如果先吃了一种,2小时左右还没出汗降温,可再吃另一种;如果吃第二种之后1.5-2小时左右还没出汗降温,应及时就诊。

  “一般情况下服用退烧药半小时就有退烧迹象,而有的儿童需要一两个小时才有退热效果。也有些高热、病情重的儿童吃一次药根本不退热或降不到正常体温。这和药理有关,也因人而异。”姜冰玉称,许多感冒药含有退烧药物成分,与退烧药合用可能增加毒性作用,需特别注意,尤其是尽量避免多种感冒药同时使用。

  发热后多饮水避免熬夜

  防疫期间,建议发热患者应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就医。因为害怕被传染而讳疾忌医,可能会导致原有病情进一步加重,尤其是小儿、老人、孕产妇、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患者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更应在出现发热症状时及时就医,以免贻误病情。

  姜冰玉建议,发热患者居家治疗时应注意:1.有条件者最好单人单间居住;2.勤洗手,多通风,在家中公共区域活动时可戴口罩;3.多饮水,清淡饮食,避免熬夜及劳累;4.适当运动,增加机体免疫力; 5.多吃水果及蔬菜,补充维生素;6.如发热症状加重,或有其他不适症状出现,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就医。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天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稳就业工作会议召开
  •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天水湖:春花烂漫春意浓
  •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董小平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王军对天水大剧院项目进行现场办公
  • 温利平调研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温利平调研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4.5亿!为天水市打造便民市场
  •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让绿色在这里扎根——白银平川区开展春季义务植树造林活动侧记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白鹭翩翩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古区与民和县合力推进甘青区域合作示
2   陇西棚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3   文县完成2万余亩订单辣椒育苗
4   康乐大力培育中药材种植
5   东乡食用菌种植项目5月将投产
6   逆势而上抓输转 千方百计稳就业 ——高
7   兰州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6起
8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解答“强基计划” 如
9   S35景泰至礼县高速公路陇南段控制性工
10   民勤:双重减税 企业增活力
11   甘肃小杂粮首次出口加拿大
12   前两月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营收同比下降10
13   2月末甘肃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
14   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白银:春耕生产 水利先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