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胸痛 来自身体的“求救信号”

20-03-3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胸痛 来自身体的“求救信号”

陶玲

  生活中,总听别人说“我胸口疼”“心尖疼”,他们的疼痛有的像针扎,有的则像块石头压在胸前,其实这就是胸痛。胸痛的原因复杂多样,涉及心脏、血管、食管、呼吸系统等,有些胸痛还事关生死。如何认识胸痛,胸痛出现时,会给身体健康发出哪些信号?记者采访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副主任陶玲,全面介绍胸痛涉及的方方面面。

  专家简介

  陶玲,主任医师,医学硕士,现任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副主任。目前担任中国医促会心律与心电分会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甘青宁联盟理事、甘肃省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分会心电及相关技术学组副主任委员。获得国家射频消融及起搏器介入资质。2017年首次在院内开展电生理三维标测下房颤射频消融术,填补了兰州市市级医院的空白。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兰州市及甘肃省卫健委“优秀医师”称号。

  胸痛的原因有多种

  问:什么是胸痛?有哪些症状?

  答:胸痛在日常的临床工作中很常见,据统计,在急诊科就诊的胸痛患者占到就诊者的第二位。胸痛的症状自轻微的隐痛至剧烈的疼痛,程度不同,性质各异,有些呈刀割样、针扎样,也有些仅仅表现为胸部隐痛或闷痛。严重的会表现为压榨样疼痛或撕裂样痛,呼吸困难甚至出现濒死感。

  问:引起胸痛有很多种原因,最常见的有哪些原因?

  答:造成胸痛的病因很多,覆盖心血管、消化、呼吸、内分泌等多个系统以及皮肤、肌肉、骨骼等各个方面。包括外伤、炎症、缺血、肿瘤等。常见的原因有:心绞痛、胸膜炎、肺炎、肋软骨炎、肋间神经痛、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其他像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主动脉瓣狭窄、肥厚型心肌病、急性心包炎也会引起胸痛,虽然少见,但不可轻视。

  心绞痛一般不超过十五分钟

  问:临床上如何诊断和鉴别胸痛?

  答:临床上可以通过患者疼痛的部位、性质、诱发因素等来初步判断可能的病因。像胸壁疾患的疼痛如肋间神经痛和肋软骨炎,常固定于病变部位,局部有明显压痛。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气胸、肺炎和胸膜炎,疼痛多位于患侧腋下附近;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且放射至左肩及左臂内侧等。从疼痛的性质判断:肋间神经疼痛呈刀割样、触电样灼痛;肌痛常在肌肉收缩时加剧;肿瘤所致疼痛为持续性锐痛;胸膜炎的疼痛,常在深吸气及咳嗽时加重,屏住气时疼痛减轻。

  问:心绞痛也是胸痛的一种,该怎么判断?

  答:心脏问题引起的胸痛最危险。心绞痛多表现为闷痛、压榨性疼痛或胸骨后、咽喉部紧缩感,有些患者仅有胸闷,可分为典型性心绞痛和不典型性心绞痛。典型的心绞痛常在劳累、情绪激动、受寒、饱食、吸烟时发生,历时1-5分钟,很少超过15分钟。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疼痛在1-2分钟内(很少超过5分钟)消失。如果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不能缓解的心绞痛有可能是心肌梗死。不典型性心绞痛常与胃病、牙痛、肩周炎发作,易与其他疾病混淆,需注意识别。

  急性高危胸痛 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问:胸痛的原因错综复杂,其严重程度也有所区别,哪些胸痛是致命的?

  答:如果出现胸痛并且伴有面色苍白、大汗、血压下降、呼吸困难等,往往提示病情较重,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120。胸痛相关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等,在急性期死亡率很高。患者的犹豫拖延、院前急救体系不足、基层抢救水平较弱等,往往会导致患者错失黄金救治时间。因此有冠心病或者有急性心梗高危因素的患者,一旦出现急性高危胸痛应快速拨打急救电话120,把握黄金救治120分钟。

  目前很多医院成立了胸痛中心,采取多学科、多部门、各级医院的通力合作模式,规范诊疗途径,为患者提供绿色通道,快速而准确的诊断和恰当的治疗,使得急性心肌梗死等胸痛疾病的就诊模式和流程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极大地缩短患者就诊时间,从而降低患者的死亡率。

  另外,当患者等待120到来的这段时间,应该立刻停止一切活动,保持镇静,缓慢做深呼吸。不要去洗手间,有些人在站立或用力大便时有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甚至猝死;最好家里备有电子血压剂,测血压如果不低于90/60mmHg,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

  胃酸及胰腺炎抑或引起胸痛

  问:哪些胸痛并不是心脏病所引起的?

  答:有些人出现胸痛症状,非心脏病所致,但也要谨慎处理,如胃酸会导致胸骨后面易产生灼烧感,使人出现类似胸痛的症状。有些健身的人,很久都没有举过重物时,胸部肌肉就容易被拉伤,也会出现胸痛症状。

  带状疱疹最初的症状包括瘙痒和皮肤灼烧感,如果感染区域在胸部上方,极易被误认为心脏病发作。但实际上,几天后皮疹和水泡就会相继出现。要提醒的是,水痘病毒在症状消失后仍可长期停留在体内,甚至会在成年人(通常是50岁以上的人)体内恢复活性。

  急性胰腺炎也可能导致胸部剧痛,胰腺处于胃的后面,胰腺炎引发的强烈腹痛可以辐射到胸部,通常是深层次的剧痛。胰腺炎的元凶是胆结石造成的感染,且更容易在女性人群中发生,病人应该立即住院,并进行血检、CT扫描及腹部超声等检查。

  预防:戒酒戒烟 低盐多运动

  问:日常如何预防胸痛?有基础性疾病或者慢性病的患者又该如何预防?

  答:预防胸痛,最重要的是治疗基础疾病。日常生活中,要做好预防胸痛的发生,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其次要保持体重。我们要学会计算自己的体重指数(BMI): BMI=体重(公斤)÷身高(米)的平方。20-25为正常; BMI>25属体重过(超)重。还有一些人体重并不太重,却大腹便便,形成腹部肥胖。这种体型的人患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的危险性明显增高。平时要规律运动,每周进行有氧运动4-5次,每次30分钟以上。

  戒掉不好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喝酒、喝浓茶等。香烟中的一氧化碳等有害成分可引起全身组织缺氧,血管痉挛,直接或间接引起高血压升高,所以吸烟是导致急性心肌梗死的第二大诱因。饮酒是导致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

  在饮食上,应该低盐低脂,北方居民食盐摄入量平均超过10克/日,超过了WHO提出的6克/日的限量。因此,改变饮食习惯,减少食盐摄入量。既往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冠心病的患者更容易诱发心血管相关的急性胸痛,甚至高危胸痛。应该监测血压、血糖、血脂,定期门诊随访,调整用药。

  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林铎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2020年第五次会议上强调 较真碰硬整改保证成色质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唐仁健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
2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3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4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甘肃医卫丨人体为何会发热?
6   【一线抗疫群英谱】暖心的“小医护”
7   定西:通渭大抓项目建设力促投资平稳增
8   甘肃省今年首批东西部扶贫协作科技项目
9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
10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
11   兰州高新区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开工
12   定西:岷州三月好春光 千年药乡种药忙
13   前两月甘肃省农产品进出口实现“双增长
14   兰州一小区添绿出新招:业主认养植树
15   欧阳坚在陇南调研时强调 深挖消费潜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