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甘肃文化】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多拉风有多拉风

20-03-30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多拉风有多拉风!

  彩绘木轺车

  在古代不是任何人出行都有车乘,而且能坐车的人还得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譬如,齐公子孟尝君的门客冯谖(xuān)为了“出有车”还要弹剑而歌求关注呢,足见,古时候出门有车坐是一种特殊待遇。当然啰,这里面牛车是除外的,因为简陋的牛车是载物车,没有品级的平头百姓是可以随便乘坐的。

  这里,重点要介绍的是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两乘车驾——彩绘木轺车、彩绘木牛车。

  轺(yáo)车是一种轻巧便捷的小马车,轺车原是古代战车的一种。随着骑兵作战的兴起,战车被战争淘汰,成为人们出行所乘的车舆。

  第一眼看见这驾马车,真为它精美的工艺和轻巧而匠心独具的设计而叹服,想不到千年前的木匠用简单的工具竟能制作出如此精美的马车来!

  这组彩绘木轺车包括车、马、驭奴共三件。车包括车舆、轮、辕、槽、伞盖等部分。舆车有双辕,车舆与车轮用黑白二色彩绘,令人惊叹的是,出土时车轮还能转动。马用红、白、黑三色彩绘,头部有铜当卢、兽面饰衔嚼一副,颈上套轭。马头上双耳高竖,目若悬铃,挺胸扬尾。驭奴跪坐于左侧,作双手持缰状,以黑、白两色勾出眼、鼻及冠服。轺车没有设计车厢,车舆上用来遮阳挡雨的是一把伞。伞盖顶部装盖斗,插16根弯曲的竹弓,上绷皂缯成圆形盖顶。

  据《释名·释车》对轺车的解释:“轺车,轺,遥也,远也;四向远望之车也。”换句话说,轺车就相当于现代的敞篷车哦。说到敞篷车,即便现在也是很高大上的,驾车出行不是一般的拉风,也不是寻常人的座驾。汉代的轺车则更是给贵族乘坐的,贵族的等级高低,所乘轺车的伞形顶盖所用的材质也不同,武威磨嘴子汉墓出土的这驾彩绘木轺车盖斗上绷皂缯,也就是黑色的丝织品。根据汉代制度,有资格乘坐此车的是六百石至千石的官员。六百石至千石指官吏俸禄待遇,品级相当于现在的正县级。这驾彩绘木轺车应该是给汉代的一位县太爷做陪葬明器的。

  彩绘木轺车令人叹服的还不止这些,这件大型组合木雕是迄今发现的汉代最大的木雕作品。它的细节设计达到精益求精的程度:右侧主座专设的坐垫及彩饰属于主人,左侧驭奴座下不但没有坐垫纹饰,甚至驭奴驾车的坐姿竟采用跪姿,这一切无不反映汉代的等级森严到何种地步!跪姿驾车难道没有安全隐患吗?为了尊卑等级竟也顾不得了。这驾木轺车为后人研究汉代的舆服制度提供了实物例证。从造型艺术上看,这驾木轺车整体造型轻便简洁,而所驾的马则又极为雄健,轻巧与雄健形成鲜明的对比,给人以特别的美感,不愧为国宝级文物。

  知识点·汉墓里为什么有很多木雕俑?

  甘肃武威是汉代边关屯戍重地及丝绸之路重镇,这里曾出土过许多汉王朝的珍贵文物。位于武威城西南15公里处的磨嘴子汉墓群,是其中一座蕴藏丰富的地下文物宝库。该遗址因20世纪出土的“王杖十简”“仪礼简”“医药简”“王杖诏书令”等国家一级文物而闻名于世。而在众多文物中,最有特色的便是汉代木雕俑。这些木雕俑数量众多,种类丰富,除人物外,还有马、牛、羊、狗、猴、鸡、鹅等动物,造型生动、姿态各异,粗犷而不失真朴,简略中暗藏深意,由朴拙见灵奇,寓生动于沉静,充分展示了汉代木雕简约、朴素而又灵动的艺术风格。

  为什么汉墓中有这么多木雕俑呢?汉代盛行孝悌观念,讲究厚葬。人们借用木雕形式,再现死者生前所需所爱的一切,楼台殿宇、车马奴婢、日用器皿乃至飞禽走兽等等,做成明器放置在墓中,以供死者在另一个世界享用。木雕俑做明器在汉代应很普遍,各地墓葬中都会有。为什么唯有磨嘴子汉墓的木雕俑独领风骚呢?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延伸·鸡、鹅、犬、羊、猴……不是活的,都是木雕的

  彩绘木鹅群:高3-4.1厘米、长2.3-3厘米。由12只鹅组成,造型姿态各不相同,有的似刚浮出水面,有的引吭高歌,有的正回头张望。身上用墨线绘出羽毛,生动逼真,显示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彩绘木羊群:高12.7厘米、长18厘米。共5只羊,羊身施白粉,眼、口、鼻、耳皆用墨线描绘。造型简洁生动,充满生活气息。

  彩绘木猴:高32.5厘米、宽17.3厘米。这只木猴由整木削制而成。全身施黑、白、红三彩,木猴呈蜷缩、蹲卧状,刀法简洁质朴,充满艺术感。

  彩绘木卧狗:磨嘴子汉墓的木卧狗就有两只。一只匍匐而卧,双腿前伸,头部压在前伸的腿上;另一只俯卧,两前腿俯地前伸,两后腿曲卧,大尾下垂至地。两只都是卧狗,却形态神情各异,但都雕刻得神形兼备,生动传神。

  彩绘木鸡:高7-7.5厘米、长13.2厘米。两只鸡呈俯卧状,用薄木片削成,鸡头前伸,尾羽下垂,应为公鸡形象。以黑、红双彩描绘出鸡冠、眼睛和羽毛。造型简练,风格朴拙、写实。

  相信很多人参观过秦始皇兵马俑,那些真人、真车大小的武士俑、车马俑真是气势宏大,观之令人震撼,让人陡生敬畏。而磨嘴子汉墓的木雕俑却与之截然不同。没有将士、没有兵马,有的都是世俗生活中的家居角色,如侍者、仆人、护卫、艺伎等等,虽不似秦始皇兵马俑的真人大小,栩栩如生,却雕琢得具体而微,生动传神。除木雕人物、车马,更有鸡、鹅、犬、羊、猴等动物,个个造型生动,姿态各异,充满了浓郁的世俗生活气息。这些木雕动物俑的存在,使磨嘴子汉墓这个冥府世界变成了一个充满生机的地下田庄……

  链接·彩绘木牛车:乡间陌上的载货车

  彩绘木牛车

  同样是车,牛车与轺车相比,无论畜力、结构、功用等,都不可相提并论。驾轺车的是神骏的马,拉牛车的是质朴的牛;轺车的构造装饰是那样的繁复、华美、精致,而牛车则完全化繁就简,这个简不是简单而是简陋了。一对车轮,然后就是粗粗打造的长方形车厢了,双辕横木是不能缺的,余者无他。至于功用,轺车是贵族出行的代步工具,彰显着车主人的身份和地位,而牛车则纯粹是拉货用的。当然也可以载人,驾车人或捎脚的往车辕处一坐,“驾——”一声,驱车前行,绝无讲究。

  牛车与轺车便是如此不同,一个是飞在天上的龙驹,一个是地上劳作的憨牛。磨嘴子汉墓出土的彩绘木牛车工艺与彩绘木轺车相比自然也要简陋质朴得多了。这组木雕由牛、车两部分组成,都是松软的松木质地。牛全身被涂成黑色,耳朵、牛角及足部的颜色略淡一些。车没有任何涂饰,呈松木本色。可质朴不等于不艺术,拙朴有拙朴的美。牛斜向伸出的尖直长角,两侧平展的耳朵,健硕的躯体、扬起的尾巴……与精致高冷的木轺车相比,彩绘木牛车更接地气,洋溢着浓郁的世俗生活气息。

  撰文·陈芊

  供图·甘肃省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陇西)
2   兰州城管的“速度与激情”:马路办公让
3   平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消防救援工作会
4   兰州今年民办中学招生100%电脑派位
5   兰州落实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 就餐人员
6   兰州市首批67条路段已开建23条
7   兰州石化两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用
8   兰州确保不因疫情流失一个学生
9   【甘肃文化】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
10   甘肃2020年度工业优秀新产品评选工作启
11   平凉市扬尘污染防治立法项目开题会召开
12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督导平凉市优抚事
13   产业扶贫见成效 ——兰州海关大力助推
14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这些小
15   金川集团首季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 利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