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管的“速度与激情”:马路办公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20-03-3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城管的“速度与激情”:马路办公让城市管理更精细

  “全面抽查、重点通报、督促整改”,让“马路办公”机制成为全流程闭环,真正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速落实,“有图有真相”。估计你要问,“马路办公”都能“全流程闭环”,咋做的?其实,随着兰州市城管委“马路办公”机制地深化推广,近期实施的《一大队“马路办公”实施方案》,进一步通过“每日抽查+服务”“党员先锋引领”等创新模式,一步步让“城市管理像绣花针一样精细”。

  “每日抽查+”督促各中队及时查缺补漏

  “城关区东岗东路东岗站地铁口对面有商店门头字体脱落;庙滩子十字东南角、西南角线缆凌乱下坠;七里河区南滨河路文化宫桥头有电缆线乱堆乱放,影响市容和交通……”每天,兰州市近郊四区各执法中队都会收到这样一份《市城管委一大队“马路办公”每日抽查通报》,极尽详细地反映各区中队在城市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建筑工地开工复工情况、垃圾中转站和垃圾清运车消杀、物业小区和公共区域垃圾清运及消杀、环卫直管公厕消杀及纸篓及时清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督促各中队及时查缺补漏。

  “针对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零星共享单车摆放不整齐、横幅广告脱落、垃圾桶电信箱门敞开等方面,一大队每天大概会抽查出30几条问题,部分简单问题会通过微信群等渠道边抽查边整改,其他限时解决的问题在每日书面通报下发后,各区中队在次日的‘马路办公’情况汇报中通过图文形式说明整改情况,对部分难以单独解决的问题,各中队及时汇报,由大队班子成员开展‘马路办公’积极协调解决。”一大队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说。

  兰州市城管委一大队的主要职责:对全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法建设、道路扬尘、渣土运输等城市管理方面进行巡查督查,对各县区、高新区执法队伍文明执法、队容风纪、执法纪律进行督查,并对相关情况每天以简报形式上报市政府。“一大队制定的‘细化版’马路办公实施方案,意义不仅在于抽查,还在于‘+’服务,党员先锋、领导干部不仅是督导员,也是一线执法队员背后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的帮办员,大家共同为城市管理工作加速。”

  “马路办公”快速落实市民反映问题

  除了及时整改反馈一大队每日抽查下发的问题,各区中队还要结合“自查”,完善每日的“马路办公日志”。记者翻看近一周各区的“马路办公日志”时发现,针对上周末《落实进行时》栏目中市民反映的兰通厂对面银滩南路一座城管办公用房占用了人行道和盲道问题,3月26日的《七里河“马路办公”情况汇报》中已落实并回复称:此处用于大气防治的城管执法岗亭已协调改装至T210路肉联厂路,用于城管队员对西津路至彭家坪方向的渣土外运车辆进行执法监管。

  件件有落实,件件快落实,是“马路办公”展现的速度与效率。根据流程要求,各中队办公室要安排专人,对每日《市城管委一大队“马路办公”每日抽查通报》中反馈的问题建立台账,时时对照微信“城管系统办公室主任联席群”各区反馈情况,落实挂号销账;每月各区未明确反馈整改情况的问题,列入各队“回头看”问题目录提交讨论,并组织安排实施。

  “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例如每天抽查发现最多的线缆坠地问题,有些可以由城管执法队员整理或剪除清理,有些需要相关的运营商来专业处理,有些还要和交警部门协调,解决好作业中影响交通的问题。‘马路办公’机制让全市的城管执法系统领导干部都参与集中,加快了上联下通、跨部门协调地速度和效率。”

  如果您对城市管理工作有任何意见建议,或者你和城管队员之间、和环卫工人之间、和精致兰州之间有什么想说的故事,欢迎来“城管天地”说一说,文字、照片、视频均可,记得留下你的手机号或其他联系方式,给我们发邮件,1225280578@qq.com。另外,你也可以成为“城市啄木鸟”的一员,拿起手机拍个照,进入“兰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的“随手拍”栏目,点击定位,上传照片,并对问题做出基本描述就行。每周市城管委会对有效上报案件数量排名靠前的市民给予奖励,并且在该专栏中公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春风邀约聚云端 线上百花齐绽放——兰州财经大学线上教学扎实有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消防救援工作会
2   兰州今年民办中学招生100%电脑派位
3   兰州落实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 就餐人员
4   兰州市首批67条路段已开建23条
5   兰州石化两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用
6   兰州确保不因疫情流失一个学生
7   【甘肃文化】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
8   甘肃2020年度工业优秀新产品评选工作启
9   平凉市扬尘污染防治立法项目开题会召开
10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调研督导平凉市优抚事
11   产业扶贫见成效 ——兰州海关大力助推
12   【甘肃全民战“疫”】宅家抗疫,这些小
13   金川集团首季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 利税
14   平凉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第一
15   临洮(安家咀)至临夏一级公路建设正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