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合作:高原上盛开了一朵美丽的“格桑花”(图)

20-03-24 14: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张金鑫 刘璐

  “当高,今天我去牧场挤奶,你休息一天吧,天亮了还要赶回来送孩子们去上学,天天这样身体会熬不住的。”婆婆看着疲惫的当高,满是心疼。

  “阿妈,天这么黑,外面这么冷,您怎么能去呢,放心吧,我没事,我都习惯了,您再休息一会。”说罢,当高又摸黑赶往牧场。

当高在牧场挤牛奶

  20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不管寒冬酷暑,当高每天凌晨四点去牧场挤牛奶,结束后又返回家中照顾一家老小,操持家务……

  当高是合作市勒秀镇参木道可河村一个普通的藏族妇女,从她嫁到这里开始,便尽心尽力照顾公婆,操持家务,夫妇恩爱和睦,一家幸福和谐,日子也一天天蒸蒸日上。

  岂料,在她27岁那年,丈夫因肾病突然离世,留下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年幼的女儿,家庭失去了支柱,就像天塌了下来……

  强忍痛苦料理完丈夫的后事,公婆泪流满面的劝她:“孩子,你还年轻,不能就这样苦下去,有合适的路……”公婆话还没说完,泪水就夺眶而出。

  “阿爸、阿妈,我不会那么做的,你们就是我最亲的人”,当高想都没有想当场拒绝了。她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替丈夫照顾好父母和孩子,撑起这个家,完成他未完成的事,告慰他在天之灵。

当高给牦牛准备草料

  从那天起,当高义无反顾的扛起了家里的重担,但这条路远比她想象中的更艰辛。为了生计,她种了25亩耕地,养了8头牦牛,从家到牧场这条三公里的路,当高披星戴月走了无数遍,闭着眼睛都能走到。

  生活的艰辛和苦涩,当高都自己埋在心里,一个人默默承受着,看着老人身体硬朗,孩子健康成长,当高觉得自己再辛苦都值得。公婆一直说:“当高好啊,当高好,没有当高就没有这个家,我们也活不到现在……”

  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教育问题又成了当高最关心的事,“自己没有什么文化,决不能让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只有孩子有出息了,这个家才算真正的看到了希望。”当高下定决心要让孩子读书。她竭尽全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省吃俭用供孩子到城里读书。

当高给家里储备冬季取暖用的牛粪

  2018年,当高的大女儿顺利考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法学系法律专业,小女儿不忍看到母亲一人辛苦劳作,主动提出留在家中替母亲分担家庭的重担,供姐姐读书。在当高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很孝敬自己的爷爷奶奶和母亲,尊老爱幼成为这个家庭的家风,一家人和和美美,终于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2019年,考虑到当高家存在供学困难、老人年迈体弱、劳动力少等实际问题,勒秀镇党委、政府把她家纳入了边缘户的范围内,为她家制定了具体实际的增收措施,家门口的牧歌专业合作联社也向其小女儿抛出了橄榄枝……

  今年,当高家被列入第一批扶贫到户项目当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高一家也终于可以和所有人一道步入小康社会了,看着慈祥的父母,可爱的孙子,当高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当高一家,其乐融融。

  丈夫的离开没有让这个平凡的藏族妇女失去坚韧和希望,二十多年,她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数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她用生活中一个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细节诠释着“孝”和“爱”,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展现了一个藏族妇女淳朴、善良的优秀品质,诠释着一个农牧村媳妇勇敢、坚毅的伟大情怀,彰显了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是高原上盛开的一朵美丽的格桑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闻令而动 荣耀归来——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返甘侧记
  •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甘肃省调整疫情期间口罩使用场景 空旷场地散步跑步可以不戴口罩
  • 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甘肃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完成救治任务返兰
  •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较真碰硬整改突出问题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质量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 较真碰硬整改突出问题 确保脱贫攻坚成色质量
  • 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 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图) 甘肃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 兰州公安交警最高礼遇护航(图)
  •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玉兰花开又一年 赏花季| 兰州五泉山:新绿拂面醉春风 玉兰花开又一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万甘肃人坐火车进疆复工复产
2   郭承录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市委办政务党
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4   春花盛开 英雄归来
5   兰州城关区大众巷美食街恢复往日火热
6   甘肃省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兰州市多家影院积极筹备复工开放:疫情
8   熟悉你的眼睛 关心你的安危——甘肃第
9   今年甘肃省将强力推进黄河流域污染防治
10   甘肃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图)
11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12   兰州安宁区全力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工作
1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14   张掖首条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
15   甘肃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