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专家支招丨泡一坛药酒 内服外用避瘟防疫

20-03-24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泡一坛药酒 内服外用避瘟防疫

  医生简介:李娟,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急救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急诊医师分会女医师学组委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各类言论“层出不穷”,很多人认为白酒当中的主要成分就是乙醇,因此喝白酒一定可以杀死病毒,而且度数越高,对于病毒的杀灭性就会更强。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本期善食坊邀请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李娟,结合新冠肺炎的特点,针对不同人群的体质特征推荐药食两用的药酒。

  喝70度的高度白酒也杀不死病毒

  真正意义上可以杀死“病毒”的是“75%的医用酒精”。“75%的浓度”是经过了很多科学实验最终确定出的“光谱杀灭病菌”最为合适的酒精浓度,杀灭病毒和细菌的整个过程需要“酒精+水”的共同配合,过高或者过低的酒精浓度杀菌的效果都不是很好,一般来说“高度白酒”的酒精度数仅能达到50%—60%之间,就算达到了“人并不能简单(舒服)接受的70度”,对于病毒的杀灭能力也并不是很强。

  更值得注意的是,酒精真正能够发挥杀灭病毒和细菌的作用,其前提是要“直接作用在病菌上”;一般来说,使用医用酒精消毒杀菌就是直接用酒精喷洒或者擦拭可能存在病菌的物体表面,并不是通过“饮用”的方式接触。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来说,主要是通过呼吸道进入感染,而喝进去的白酒是通过消化道进入,方式存在根本上的不同。酒水进入肚子里之后,很快就会被吸收进入身体的血液中,接下来会被代谢分解,其实并不存在和病毒接触的机会。

  内服外用 药酒避瘟防疫

  而药酒则不同,在避瘟防疫的过程中,古代医家十分注意药酒的应用,如有在端午节饮艾叶酒、重阳节饮菊花酒、春节饮屠苏酒等以避瘟疫的习俗。单就此药酒本身而言,不但可以为养生之用,还可用于流行病的预防。

  药酒避瘟防疫,分内服和外用两种,其在新冠肺炎防疫具体应用时也应在中医辨证论治原则指导下,结合体质、年龄、疾病性质等综合判断分析,同时应严格掌握用量,做到有“度”,不能一概而论。

  辟秽防疫酒

  配方:苏叶30g, 藿香叶30g,陈皮20g,煨草果30g,生姜20g,藿香20g,佩兰20g,金银花20g,麦冬30g,金银花20g,连翘20g,黄酒1000ml。

  功效:清热除湿,解毒防疫。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

  四物补血酒

  配方:当归50g,白芍50g,熟地50g,川芎30g,黄酒1000ml。

  功效:补血养血。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血虚患者的预防,症见面色苍白或萎黄、唇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月经量少、经闭不行等。

  四君补气酒

  配方:党参50g, 茯苓50g,白术50g,炙甘草30g,黄酒1000ml。

  功效:补气健脾。

  适用于新冠肺炎流行期间气虚患者的预防,症见面色萎黄、少气懒言、头晕心悸、语言低微、动则汗出、脏器脱垂等。

  记者 屈晓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卷”
  •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 【摄影】特殊时期保洁员的坚守(图) 【摄影】特殊时期保洁员的坚守(图)
  •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河”我一起 守护碧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启动
  • 三万亩“闲地”的新生 皋兰县多项整治让撂荒地生金聚银 三万亩“闲地”的新生 皋兰县多项整治让撂荒地生金聚银
  • 张掖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图) 张掖首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投产运行(图)
  •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这个春天,那一抹鲜亮的“志愿红”——陇原志愿者战“疫”记
  • 图说甘肃丨金城春意浓 图说甘肃丨金城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看!甘肃决战脱贫攻坚的“春天答
2   酒泉玉门小韭菜种成“摇钱树”
3   兰州市皋兰县开展送岗位下乡进村活动
4   今年起,酒泉玉门逐步实施15年免费教育
5   甘肃张掖:371个项目破土“抢春时”
6   社区志愿者中最美的母亲
7   白衣天使们的坚强后盾
8   甘肃文旅产业逐步复苏 从业者和游客重
9   兰州七里河区取缔一家“黑诊所”
10   “欠”你的拥抱一定还 支援湖北的护士
11   【黄河时评】破解消费维权的困境
12   兰州交警3天查获33起酒驾醉驾违法行为
13   【看法】景区防控仍须“硬核”
14   兰州七里河检察院力量下沉助力打赢疫情
15   【记者随笔】不要小觑那一道隔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