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甘肃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20-03-19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我省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省社保局就有关热点问题进行政策解读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王思璇)近日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甘肃省财政厅、甘肃省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对减免政策执行期限、适用对象及减免流程、企业划型、退费和缓缴等作了进一步明确。3月17日,甘肃省社保局负责人还对有关热点问题进行了政策解读。

  《意见》明确,三项社会保险费减免政策的具体适用对象为各类中小微企业,对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无法确定企业类型的,由社保经办机构牵头负责企业划型工作,现有数据无法满足企业划型需要的,可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

  《意见》要求,2月份已缴社保费的单位,各地要重新核定参保单位应缴额,准确确定减免金额,优先选择直接退费。中小微企业,各地区可以按程序依职权批量发起退费,无需参保单位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各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加强与参保单位的沟通,尊重参保单位的意愿和选择,可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也可退回。

  同时,减免政策不会影响参保人员养老待遇,只要职工个人缴费是足额的,不会影响个人养老权益。这次减免企业单位缴费,重点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职工个人权益不会因此受影响。

  政策解读

  一、减免政策的意义是什么?

  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部署,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举措,对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支持稳定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作用。

  二、减免政策主要是社会保险费的哪些项目?

  是指减免参保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以下简称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三、哪些参保单位享受免征政策?

  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四、哪些参保单位享受减半征收政策?

  减半征收各类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

  五、哪些参保对象不在享受这次减免政策范围?

  减免政策适用范围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

  六、减免政策执行的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免征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期限为2020年2月至6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各类社会组织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的期限为2月至4月。

  七、如何划分参保企业类型?

  (一)对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参保企业进行划型,未实行三项社会保险费统一征收的地区,参加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的企业划型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一致。(二)企业分支机构按其所属独立法人的类型划型。可以通过与工信、统计等部门数据共享确定企业类型的,直接采用相关部门的划型结论。(三)无法确定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牵头根据企业现有参保登记、申报等数据按现行标准进行划型,或实行告知承诺制,不增加企业事务性负担。(四)企业划型结论由统筹地区人民政府最终确认,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公示,接收社会监督。

  八、减免政策具体经办流程是什么?

  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将分户核定的缴费基数、适用的费率以及减免后的应缴费额等,传递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传递的缴费信息进行征收。征收完成后,税务部门将征收数据回传社会保险经办机构。

  九、如何处理2月份已缴社会保险费?

  (一)对于中小微企业,按程序发起退费,无需参保单位提交申请及报送相关资料。(二)对于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参保单位进行沟通,尊重参保单位的意愿和选择,可冲抵以后月份的缴费,也可退回。

  十、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的减免政策有哪些?

  2020年2月1日以后在减免期内新开工的工程建设项目可享受阶段性减免工伤保险费政策,按施工总承包单位进行划型并享受相应的减免政策。具体计算办法为:按照该项目计划施工所覆盖的减免期占其计划施工期的比例,折算减免工伤保险费。计划施工期及起止日期依据备案的工程施工合同核定。

  十一、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如何办理缓缴?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参保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事业单位),可按有关规定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缓缴。

  十二、缓缴期限具体有哪些规定?

  缓缴执行期为2020年内,缓缴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起始月份为未缴费的第一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十三、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等政策有哪些规定?

  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工伤保险费率的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具体方案另行通知。其中,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的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可截至2020年4月底测算。

  十四、如何处理缓缴期间养老保险待遇的申领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职工在缓缴期间申领养老保险待遇的或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单位及职工个人可按有关规定办理。

  十五、如何处理缓缴期间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待遇申领?

  实施阶段性减免、缓缴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不影响参保职工享受失业、工伤保险相关待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连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服务民生 打造高效便捷出行环境 甘肃省
2   2020年兰州市政协确定30项要点工作
3   甘肃省政府出台政策全面加快道路货运行
4   2020年兰州市第一季度“兰州好人”投票
5   西北师大公开招聘紧缺专业硕士研究生17
6   【一线抗疫群英谱】董慧敏:抗疫一线的
7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
8   明任务 压责任 抓落实 兰州新区召开党
9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
10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11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12   戴超与中化建工程集团城市投资有限公司
13   胡焯在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14   兰州海关出台十一项举措支持中欧班列发
15   真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