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一线抗疫群英谱】董慧敏: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

20-03-19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一线抗疫群英谱】 

  董慧敏: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

  每个时代都有不同的英雄,2020年,义无反顾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

  董慧敏,甘肃省肿瘤医院放疗科主管护师,就是这样的英雄。

  “现在,义不容辞”

  “不辱使命,平安归来。”3月17日17时35分,董慧敏和第二批、第三批甘肃援鄂医疗队队员平安抵达中川国际机场,她录了一段小视频发在微信圈,记录了这一荣光时刻,也用这样的方式告诉所有关心自己的亲友。

  1月28日,当董慧敏得知甘肃省肿瘤医院在召集援鄂医疗队时,毫不犹豫、第一时间就递呈了请战书。如愿获批后,作为甘肃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中年纪最大的成员之一,于2月4日赴湖北武汉疫情重灾区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现在,正是祖国需要自己的时候,义不容辞是每个医务工作者的无悔选择。”她这样告诉自己,也这样安慰家人,毅然放弃了来之不易的半个月年休假。

  抵达武汉后,董慧敏迅速投入一线工作。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董慧敏始终牢记工作要求和指示,也始终把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刚开始的几天里,董慧敏每天连续工作12至14个小时,没有丝毫抱怨,没有些微懈怠,以积极向上的工作心态和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面对每一位患者,完成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带给周围人莫大的信心和鼓励:

  ——她用足够的耐心,悉心照料所接触到的每一位病人,还以自己积累的专业知识,解答患者的每一个问题,让病人在方舱医院感受到家的温暖;

  ——她用十足的耐心,认真完成每一项不同寻常的培训,还以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指导年轻的医护工作者尽快熟悉工作流程,时刻提醒大家需要注意的细节问题。

  ……

  “谢谢,你休息吧”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场上,有“炮火连天”的危险,也有令人感动的温暖。

  2月7日,入住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的阿姨,让董慧敏记忆犹新。

  阿姨,143床,很瘦,话很少。有一天,测完血氧后,董慧敏告诉阿姨一切正常。可阿姨好像没听懂似的,看了她好几眼,眼神充满了无助。

  旁边床上的小姐姐告诉董慧敏,阿姨的老伴昨天在金银潭医院去世了。

  听到这个消息,董慧敏愕然了,但她狠狠咬了下嘴唇,告诫自己千万不能流泪,否则护目镜就会模糊到什么都看不见!

  当董慧敏看到阿姨桌上的稀饭、米饭,就知道她没吃早餐,也没吃午餐,难怪交接班时听说“阿姨情绪反常,不吃不喝,要多观察。”

  “这可怎么办啊,她要是再不吃晚饭……”董慧敏心里暗暗想着,拖着沉重的脚步去找值班医生,医生让她继续观察阿姨的情况。

  董慧敏又直奔阿姨床边,见她大半个身体都没盖被子,便轻轻地为阿姨盖好了被子,就这样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来来回回跑了五趟。晚饭时,董慧敏照往常一样给阿姨发了饭。

  等给其他病人发完饭,再推车经过时,她用余光看见阿姨正默默地看着她,还是不肯吃饭。

  “阿姨您吃点吧,哪怕一口,您不吃饭,我就不下班了陪着您……”董慧敏第六次走到阿姨床边,端起米饭、拿起筷子,像是撒娇般地“威胁”着阿姨。

  “谢谢,你休息吧!”阿姨坐起来,从董慧敏手里接过碗筷,用武汉话对董慧敏说道。

  那一刻,董慧敏特别开心,也感到无比欣慰。

  “一切,终生难忘”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抗击疫情是我们此时此刻的光荣使命,我们肯定会坚持到最后,因为我能看到胜利和春天就在不远的前方。”2月24日,董慧敏在住地宾馆光荣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在日记里详细记下了全过程。

  3月9日,董慧敏因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表现优秀,又收到了东西湖方舱医院临时委员会、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联合颁发的荣誉证书。

  “一个不同寻常的‘三八’节,让人终生难忘。”董慧敏在微信圈记录了这一荣耀时刻。

  这份荣誉,承载着董慧敏此次“逆向而行”未曾辜负的使命与责任,是来之不易的;这份荣誉,也承载着董慧敏职业生涯里始终如一的初心和担当,是倍感欣慰的。

  在递交请战书的时候,在和病人相处的每一个时刻,董慧敏从未想过能赢得这样的荣誉。

  她只记得,自己是一名护师。

  为病人测量生命体征、在电脑上录制数据、和同事交流工作心得……说实在的,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来来回回奔波的日子里,笨重的防护服束缚着手脚,让董慧敏非常着急,她真想轻装上阵,赶时间、抢时间,可她知道不行。

  有一次,一位一线的医护人员,经过10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又穿着厚重的防护服,结果发生了低血糖反应。

  正在值班的董慧敏发现后,按照严格的防护服穿脱流程,帮她脱下防护服,摘掉帽子,为她一遍遍洗手,再小心翼翼地给鼻腔、耳朵消毒……;再帮助她换上外衣、外裤,然后护送回房间。

  对待病人、对待同事,董慧敏总是细心又悉心,温暖又认真。

  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如此,平时工作中也向来如此。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董慧敏一心一意救治患者,服务患者的精神头从未松劲儿。

  前几年,董慧敏在放疗科工作。当时,很多患者因放疗很易脱发,又不好意思去理发店理发。董慧敏得知后就主动提出给患者理发,患者特别高兴,一个劲地说:“太好了董护师,谢谢你不嫌弃我们。”

  “这有啥可嫌弃的,只怕我的技术不够好啊!”董慧敏总是和蔼地说,也总是抽出时间为患者理发。

  一个患者接一个患者,一年接着一年,董慧敏成为一名病区里的 “专业理发师”,得到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也连续八年被单位评为“医德医风先进个人”。

  在这次战“疫”中,董慧敏也荣获了“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亿元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手绘|江河同脉水流长 ,陇鄂情深心相
2   明任务 压责任 抓落实 兰州新区召开党
3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
4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5   甘肃省公布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
6   戴超与中化建工程集团城市投资有限公司
7   胡焯在省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8   兰州海关出台十一项举措支持中欧班列发
9   真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
10   银西高铁甘宁段分段进入精调阶段
11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
12   兰州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把握新定位
13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14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
15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