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20-03-18 1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3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张贵忠 朱俊 高乐民)又是一年春好时,阴平大地处处生机勃勃。在文县刘家坪乡前山村,专业技术人员在核桃园里忙碌着……眼下,正是实施春季经济林综合管理的大好时节,甘肃文县紧抓有利时机,把今年春季经济林综合管理的重点放在核桃数高接换优上,以达到改良核桃品种,促进农民增收的目的。

  “在抹芽(削掉多余的芽)时要注意拿刀抹,不能留有树桩。如果留有树桩,他长得时候会长不严实,始终有树洞,这样这个树洞便会成为虫在里边产卵过冬的地方,到了暖和的时候虫孵化出来,就容易上树吃新发出来的芽,去用刀砍的刀口,就是虫越冬的地方。像这么大棵树就留两棵芽就可以了,留到没有嫁接的那一面,嫁接过树的那一边不要留,就只留两棵芽,其他的芽全部削掉。”文县核桃高接换优技术员杨学军手拿工具一边给村民们认真讲解一边做着示范。

  在专业技术人员的帮助指导下,村民们在以前经过培训的基础上对核桃树高接换优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他们纷纷从砧木、削接穗、插接穗,严格按照一道道核桃高接换优的流程,认真进行核桃树嫁接。在现场,一位大姐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只见她从放水、截干、削皮、插穗、包扎等技术做的得心应手,整个操作流程非常熟练。

  “我尽管是个女的,嫁接核桃树是乡政府组织培训过的,反正男的会接我也会接,我学嫁接核桃树是因为我家自己种的核桃树多,想把我的树种好!我也把这个嫁接核桃树的技术基本上都学会了,我种了有800多棵核桃树,我自己一时接不完,乡政府为了我们农民,给我们叫来了许多培训过的技术员,给我帮忙接800多棵核桃树,早上已经把那边儿一片儿地的都接完了,现在这边的这一片,这么多技术员都在帮我接。对于种植核桃树我是绝对有信心的,核桃树种好了,它以后就会成为我们的收入,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文县刘家坪乡前山村村民王巧荣信心倍增地说到。

  刘家坪乡位于让水河上游,气候适宜,雨量充沛,是核桃的最佳适生区,当地的核桃果仁饱满、皮薄个大、清香味美,核桃产业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刘家坪乡通过推进核桃示范园建设,强化经济林综合管护措施,核桃产业经济效益显著提升,全乡核桃种植面积突破了12000亩,核桃干果年产量已达到2万多斤,户均收入达6000余元,万元以上大户有8户,人均收入达1800多元。

  文县刘家坪乡乡长朱有智说:“刘家坪全乡共有核桃树12000余亩,这几年的通过技术改良2000余亩。计划用三年的时间把全乡的核桃树改良完。在核桃的销路上,通过山里宝专业合作社,以高出市场价一块到一块五的价格收购农户的核桃。解决了核桃的销路问题,在品牌打造上,这几年我们通过产品的展销,还有各方面的推介,作为让水源这个核桃的品牌,也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在经营这一块儿,我们采取长短结合的模式,采用林粮兼做、林药兼做,在核桃树发展之余,发展1万亩的小杂药种植,千方百计的增加群众的收入,为实现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截止目前,文县核桃高接换优工作已在玉垒、桥头、堡子坝等乡镇依次展开,同时,市县相关部门已派驻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进行培训、指导,为核桃高接换优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贫困户乐享“阳光大礼包”(图)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贫困户乐享“阳光大礼包”(图)
  •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中复工(组图)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中复工(组图)
  •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案件(图)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案件(图)
  •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余建赴兰州新区防疫一线看望慰问执勤民警并送奖到岗(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
2   兰州城市学院两项目入选2020年度陇原青
3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
4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
5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
6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
7   嘉峪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坚持疫情防控与
8   嘉峪关市卫健委助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
9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项目推进
10   丁巨胜调研嘉峪关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
11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
12   嘉峪关: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坚决
13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
14   嘉峪关市集中销毁一批假冒伪劣商品
15   仁者铸医魂,大爱暖人间——有感于白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