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真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工作纪实

20-03-19 08: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  

  真督实查 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金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及《甘肃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周密安排,迅速行动,强化督查,全力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

  迅速行动,周密组织开展实地督查

  1月25日,省委省政府决定启动甘肃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督查组全体人员终止休假、立即到岗开展工作,迅速组织制定了《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查方案》。

  从1月26日开始,督查组抽调35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督查小组,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6名厅级干部带队,深入全省14个市州和兰州新区、省直责任部门开展了第一轮全覆盖实地督查,对42个县区、146个乡镇(街道)和村(社区)、145家医疗机构和企业,以及部分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高速公路出入口、国省道疫情检测点和宾馆、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了随机抽查和暗访督查。

  2月3日,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兼督查组组长王嘉毅主持召开督查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听取前一阶段5个督查小组实地督查情况汇报,研究审定《全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督查组下一步工作方案》,研究分析了实地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对疫情防控督查工作进行了再安排部署、再细化明确,要求集中主要力量,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同时对第一轮实地督查中发现的73个具体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相关地方限期整改。

  自2月4日起至目前,督查组抽调30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督查小组,由5名厅级干部带队,对确诊人数相对较多、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兰州、天水、定西、白银、临夏5市州的25个县市区和省政府35个部门,围绕主体责任落实、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摸排及集中隔离、留观点设置、基层网格化管理、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防控措施落实、市场物资供应、企业复工复产、交通保通保畅等方面,集中开展第二轮重点督查,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地方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单位和基层社区主体责任,推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精准发力,以鲜明问题导向推动措施落地

  督查组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及时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动态调整督查方向,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推动各级各部门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贯穿疫情防控全过程。坚持“四围绕、四督查”。

  其中,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督查各级党委政府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发挥情况,对疫情防控心存侥幸、麻痹大意等问题,要求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具体要求,督查疫情防控运行机制、工作落实、协调配合到位等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工作措施不实不细、缺项漏项、政策理解把握不准等问题,要求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弱项、补短板,能立即整改的现场提出、及时交办,不能即时解决的限期整改、跟踪督办。

  围绕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转交的反映我省疫情防控方面的273条问题线索以及网民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时以清单形式报告省长及各副省长参阅,同时下发督办通知,要求相关市州和部门抓紧核查办理,并安排督查小组直奔现场实地核查督办,督查网民留言反映问题是否属实,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围绕减轻基层负担、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督查填表造册、留迹留痕等情况,对作风漂浮,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有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督查组对督查发现的60个共性问题,研究提出了49条工作建议,及时以《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报》形式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各专责组,为省委省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决策参考。

  注重实效,进一步强化督查成果运用

  督查组在督查工作中尽力克服自身防疫物资短缺以及交通、住宿、用餐等困难,始终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方法,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力争掌握第一手资料,指导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集中专业优势,整合各方力量,构建省市县联动、部门联动的督查机制,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督查网络。实地督查期间,实行日报告制度,各督查小组每天定时提交当日督查情况报告,目前已编发《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专报》16期,主要反映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相关工作建议。对此,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委领导作出3次批示,省委常委会2次听取督查组工作汇报,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对督查专报中反映的问题和工作建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及各专责组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通过督查准确掌握了各地各部门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了工作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指导帮助基层一线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办法,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有效传导了压力、靠实了责任、推动了工作,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从细查漏补缺 逐户逐项巩固提升 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兰州交警以最高礼遇迎接英雄回家(组图)
  •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贫困户乐享“阳光大礼包”(图)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贫困户乐享“阳光大礼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银西高铁甘宁段分段进入精调阶段
2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
3   兰州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把握新定位
4   政协兰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
5   今年前两个月甘肃省实现外贸进出口55.7
6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
7   立足本职 提升服务 做好保障 兰州市各
8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医疗废物污水处置
9   唐仁健在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
10   兰州市审计工作会议召开 把握新定位 贯
11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从严
12   今年甘肃省将新建改建农村公路超一万公
13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1
1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林铎在临夏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从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