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市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平凉市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纪实(图)

20-03-18 18: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平凉市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甘肃东部重要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承接中东部省区产业转移与开放开发的“东大门”,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

  全市辖五县一市一区、102个乡镇,常住人口211.91万,总土地面积1.1万平方公里,农业用地101万公顷。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公布的2019年度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市。

  2019年,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126.58万千瓦,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2.02%,农业机械拥有量3.27万台,农机从业人员2.91万人,农业机械已成为主导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的主力军,远去了,耕牛‘服役’的历史,踏上了,铁牛“当家”新征程,全市农机化事业发展由中级向高级迈进的新阶段。

  加强领导促创建

  多年来,平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农机”创建工作, 将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机监理所纳入市安委会成员单位,成立了平凉市“平安农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组织领导。

  一方面,平凉市政府印发了《平凉市创建“平安农机”市实施意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把创建活动纳入到乡镇党政工作考核,落实领导责任。

  另一方面,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农机监理机构落实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监督乡村组织、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合作社、农机户落实主体责任。    

  部门配合分级管

  平凉市各级安委会建立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农机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财政部门积极保障“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经费,教育部门将“农机安全进校园”纳入中、小学校安全教学计划,积极开展宣教活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切实监管生产流通领域农机及配件生产经营、维修工作,乡镇“交管站”、村“交管室”把农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融入职责范畴,加强了农机安全监管基层基础薄弱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建立健全了“监督在市、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管理体制,有力的推进了“平安农机”创建。

  源头管理抓预防

  平凉市严格落实新修订的拖拉机和收割机“两规定”“两规范”要求,扎实开展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和年度检验工作,认真落实农机驾驶员培训、考证、换证等管理措施。

  同时,坚持节假日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连续三年在泾川县、庄浪县、崆峒区承办了“甘肃省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全面检验了全市农机事故应急处置的组织、协调、指挥、处置能力。

  另外,修订完善了《平凉市农机事故应急预案》,规范农机事故的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程序。坚持把创建“平安农机”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学一做”活动紧密结合起来,7人被评为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 创先争优”岗位标兵。

  安全检查严治理

  平凉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农机安全督查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市农机监理所贯彻落实“月统计上报、季督查通报、半年分析形势、年终考核评比”监管措施,县级农机主管部门及农机监理机构坚持农时季节上地头、农闲时候入场院、集中整治联合上道路开展安全检查。

  检查中,突出“人、机、环、管”找隐患,采取“清单式检查、台账式管理、对标式消号”的工作方式,落实“一制度五措施”落到位、“一台账六环节”管到底的工作措施,有效排查治理了农机安全隐患,保障了全市农机安全生产。

  坚持不懈抓宣教

  平凉市各级农机部门紧紧围绕墙上有标语、农民手中有资料、电视上有图像、路口有警示、报张杂志有文章、广播上有声音的“六有”要求,连续18年开展了农机“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活动。

  宣传咨询活动采取制作安全宣传警示教育片、开展专题讲座、开展农机安全文化进乡村演出等,努力提高了农民群众和农机驾驶员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着力营造“领导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关注”农机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创建活动显成效

  通过多年努力,全市农业机械注册登记率达到87.96%,农业机械驾驶员持证率89.2%,农业机械检验率、驾驶证有效期到期换证率每年均在90%以上。1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农机事故,一般事故也很少,没有发生农机违法、违规案件,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目前,平凉市七县(市、区)全部创建成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市、区),80.4%的乡镇创建成全省“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平凉市农机监理所被原农业部、原国家安监总局评为2011-2012年度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示范窗口,多次受到原省农牧厅、省农机监理总站、平凉市政府的表彰奖励,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图)
  •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图)
  •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贫困户乐享“阳光大礼包”(图)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贫困户乐享“阳光大礼包”(图)
  •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画来(图)
  •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富“金钥匙”(图)
  •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中复工(组图) 总投资18.8亿元 定西渭源县35个项目集中复工(组图)
  •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案件(图) 兰州皋兰警方破获诈骗、偷盗等系列侵财案件(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市 推进农业现代化发
2   9个账号10天时间 甘南州文旅快手直播浏
3   银西高铁甘宁段分段进入精调阶段
4   @康县帮扶村 春耕备耕疫情防控手册已到
5   甘肃灵台:靠前服务靶向发力 全力护航
6   定西市多措并举打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
7   嘉峪关市以“五个强化”全力推动企业复
8   甘肃文县:春季核桃树高接换优全面展开
9   兰州城市学院两项目入选2020年度陇原青
10   胡焯强调:强化担当 补齐短板 为决胜全
11   甘肃瓜州:探索“光伏扶贫”新模式 让
12   甘肃文县:拆危治乱不手软 美丽乡村入
13   甘肃瓜州:“冻精”授配技术成养殖户致
14   嘉峪关市大数据服务中心坚持疫情防控与
15   嘉峪关市卫健委助推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