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战“疫”中的感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张煜宸:这个城市需要我们

20-03-12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亚楠

  不长不短来到武汉已经小半月了,记得刚开始接到通知时,心中有激动、有害怕、有紧张,各种复杂的情绪在一瞬间涌上心头。但是,我很坚定,因为我知道,我要去,我要去抗疫的第一线,祖国培养了我,现在是需要我的时候了,我不会退缩!

  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我就在请战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因为我知道在这场战役中,我们就是战士,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说的正是此时。在向家人告知了我的想法之后,家人都很支持我,我对他们说:“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胜利。”因为我的背后有家人的鼓励,有单位的支持,有千千万万的普通群众在尽自己所能,最重要的是我们有国家这个强有力的后盾。收拾好行李后,我们告别了家人、同事、领导,迅速集结,经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培训后,我们出发了,我们准备好了,我准备好了!

  初到武汉,天河国际机场诺大的停机坪上面寥寥几架飞机,没有了忙碌的情景,宽阔的马路上面没有了汽车,整个城市感觉像是病怏怏的,它生病了,需要我们,这个城市需要我们,我们来了。

  来到酒店后,由于我们第六批医疗队是甘肃省已派出湖北医疗队中人数最多的一队,所以安排住宿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所有人都有条不紊,自觉排好队,等待安排。安顿好之后,听闻在我们酒店后续来了宁夏医疗队和重庆医疗队,我想这便是我们在这场战役中并肩的战友,五湖四海各个省市的优秀医疗团队都来为这座城市努力,我更加坚定这场战役我们一定会胜利。

  接下来的几天,我们在酒店继续培训穿脱防护服、新冠肺炎诊治、新冠肺炎患者护理、暴露之后的应急预案等等,所有的操作,所有的要点,我们每个人都熟练掌握,并且牢记于心,因为我们知道这些操作、培训的重要性,我们组织考核,相互监督,不放过任何错误,反复练习。

  2月25日,我们医疗队正式接管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一病区和呼吸四病区,第一天上班时,大家早晨6点就起床了,洗漱、吃早饭、准备用物,在两两相互监督、互相帮助下,我们按照培训时的内容:“一次性帽子—N95口罩—一次性帽子—外科口罩—隔离衣—鞋套—手套—防护服—手套—靴套—护目镜”,坚持穿戴无误后,用黑笔在防护服上郑重的写上我们的姓名。

  中心医院的老师们给我们介绍了病区基本情况,交代了患者的病情发展情况以及我们需要完成的工作。打针、输液、发药、换液体,平常作为护士最常干的工作,因为我们全身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防护用品在无形中增加了护理难度,平时很轻松就能够做到的事情,现在却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但这不正是我们的战场吗,上了战场,就不能认怂,更不能做逃兵,事情越显艰难,便更加坚定了我一定要把这件事情做好的决心。给我更大动力的是我所面对的患者,病区内大多数是老年人,多少有些基础病,打吊针的居多,老年人血管条件本来就不是很好,平常穿刺的时候难度就不小,现在的我穿了厚厚的防护服,戴着眼罩和两层手套,难度加剧,有时候给患者一次穿刺不成功,患者总会说没事没关系,很是理解我们,而且很多患者即使住院时间已经比较久了,但还能够保持很好的心态。

  结束了6个小时的护理工作,我们相互监督,开始一次一次的洗手,慢慢的脱防护服,我们清楚脱防护服的时候不敢有丝毫大意,一不小心就会暴露,整个过程需要20分钟左右,脱下之后会发现最下面的刷手衣已经湿透了,有时候,鼻子还有耳朵也会压破,但是我们没有人会喊疼,因为我们知道和这座城市所承受的痛苦相比我们这点疼痛不算什么。

  呼吸一病区主要以中老年患者为主,也有一些年轻的新冠患者,其中33床是这些年轻患者中特殊的一位,因为他属于轻微智障患者。因出现发热症状他从福利院送至中心医院住院治疗,在经过一系列检查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可是他很有礼貌,见到谁都会主动打招呼,你若不回应他的问好,他会一直向你打招呼直至你回应为止。由于智力缺陷,他总是不听话,在病区到处乱跑,这样不仅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也增加了跌倒坠床的风险。大家都哄他,让他听话,可他好像听不懂一样,仍然我行我素。

  我是我们组唯一的男护士,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说的话他会听进去一些,因此我尝试让他坐在我旁边,跟他聊天,他表现的很开心的样子,可是坐着时间长了,他也是不愿意了,看到他的手里拿着的纸笔,我索性教他画画写字,这一招果然奏效,他很开心地跟我一起写字画画。

  还有位老奶奶,因为治疗的需要,要做静脉穿刺。老年人的血管做穿刺本来就有一定困难的,现在的我因为身着防护服,戴护目镜手套,所以在无形中增加了很大的难度,这是一项新的挑战。

  扎止血带,隔着护目镜,用戴了两层防护手套的指尖去触摸血管,我屏住呼吸,睁大眼睛,集中精力……老奶奶看出了我的焦虑,鼓励我说:“没关系,我的血管本来就不好,你不用担心,我不会怪你,你放心扎吧。”听到她的安慰,我紧张的情绪略有缓解,于是赶快静下心来,慢慢触摸隔着手套找感觉,还真的被我找到一条适合穿刺的静脉,一针见血,奶奶说:“我就知道您能行。”没有给奶奶造成不必要的痛苦我也很开心,正是因为有奶奶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很信任,才让我能放下戒备心理。奶奶说:“你们从甘肃来照顾我们,你们太辛苦了……我好了之后,要去甘肃好好玩玩,吃正宗的牛肉面。”奶奶很乐观,希望早日疫散,大家的愿望都能实现!

  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这座英雄的城市里,坚持与病毒抗争的患者是英雄,为这座城市能够保持正常运转的工人、警察、志愿者是英雄,在抗疫一线的每个医务工作者和后勤保障工作者是英雄,在家里听从指挥不出门的每个人都是英雄,只要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这场战役,我们必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了不起!甘肃定西马铃薯良种出口7个国家
  •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金昌市支援湖北2名医护人员荣获方舱医院“先进标兵”称号
  •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天水消防 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检查
  •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