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20-03-13 09:30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中国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记者 刘晓亚)

  “以前不论去哪里的博物馆,所有的展品只能远观,不可触及,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在云鼎博物馆,一方面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马总整理、归类馆藏文物,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亲手触及每一件馆藏物品,用自己的肌肤去感知来自遥远时代的文化气息,才真正了解到了历史文化的传承脉络。这次学友联盟和云鼎陶文化博物馆共同举办的‘共抗疫情、守护文化’的大学生假期活动很有意义。”在张家川云鼎陶文化博物馆参观的福建农林大学生马千龙愉悦的说。

  福建农林大的学生马千龙是张川籍学子,他是张家川学友联盟的负责人,据他介绍,张家川学友联盟由张家川在外学子于2012年发起成立,联盟成立以来,每年都利用寒暑假期,给当地学校的高中生进行学习、心理等方面的辅导,还联系当地一些企业,给敬老院、孤儿院进行公益性捐助,通过几年的努力,张家川学友联盟在当地的公益性事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得到当地部门和乡亲的认可,2019年,在团县委的指导下,在学友联盟中成立了团支部,2020年寒假,由于受疫情影响,所有张家川在外求学的学子都按照各校的要求在家里没有返校,虽然各高校均已开授网课,但是对于一群思维活跃、求知欲很强的年轻学子来说,长时间呆在家里总是滋味,为了有效解决居家待返大学生的后顾之忧,张家川学友联盟与相关部门联系,希望用学到的知识为自己的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疫情之初学友联盟发动各位同学,在做好自身安全防范的基础上,在团县委的领导下,参与了张家川县城乡防控点的志愿者活动。现在城乡疫情防控点撤销,他们又通过团县委与张家川云鼎陶文化博物馆取得联系,帮助博物馆对馆藏文物进行整理、归类。

  何艳艳是西北师大大一的学生,她个子不高,行为举止大方得体,语言表达流利清晰,她正在利用“充电”得来的知识给同学讲解馆藏文物的相关知识,每走到一处展柜前,她都像模像样的从展品的形状、历史沿袭、文化内涵等进行详细的讲解,嫣然一位专业讲解员的样子。

  在博物馆的另一件展室里,青岛科技大的高巴来和甘交院的陈旭阳正在整理几大箱书籍,这些书籍涉及到不同种类,不同版本,不同形状,他们两个小伙子像绣花一样,把每一本书籍的名称、出版时间等进行详细的登记造册,然后按照书籍的种类进行归档。“馆里的东西太多了,一直都没有进行细化归类,现在我们利用假期,帮助馆里进行初步的整理,对我们来说既度过一个超长的假期,又进行了一次课外的研学,增长我们的知识,丰富了我们的阅历。像现在我们整理书籍才发现,像《毛泽东选集》这本书竟然有这么多版本,大大小小有近千本之多,这是我们课本上学不到的。”

  张家川云鼎陶文化博物馆创始人马丑子在指导学生工作之余说:“文化需要坚守,更需要传承,这些大学生接受现代的知识比我们多,比我们快,但是历史文化相对还是欠缺,尤其是他们没有机会零距离的接触承载历史文化的实物,无法感知文物的肌理、线条和它背后所释放的文化信息,要守护文化,传承文化,就要走进文化的承载,就要产生与文化的信息共振,这个假期学生们都长时间呆在家里,除过上网课也没多少事可干,为了增加他们的课外知识,博物馆通过团县委给他们提供这样一个零距离接触文物的机会,树立当代大学生守护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的信心,发挥他们学有所长、学有所用的积极能动性,让他们度过一个有意义的长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 天水市双拥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天水籍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活动 天水市双拥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天水籍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活动
  • 天水:马跑泉公园春意正浓(组图) 天水:马跑泉公园春意正浓(组图)
  • 陇南:技术员进村 指导种土豆 陇南:技术员进村 指导种土豆
  • 天水:为百姓食品安全护航(组图) 天水:为百姓食品安全护航(组图)
  • 白银电力 服务种植户 全力护春耕 白银电力 服务种植户 全力护春耕
  •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兰州七里河区商业门店有序营业 力争短期内补充口罩供应
  •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兰州榆中400余家餐饮企业复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