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陇南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20-03-13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勇担守关责筑起防疫墙——我市运管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运管人员为出行群众测量体温。

  运管人员在车站进行消毒。

  运管人员在高速路口通宵执勤。

  市运管局协同公安、交警、卫健部门工作人员在一线开展防控工作。

  运管人员在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运管人员在交通检疫点开展防疫工作检查。

  运管人员在检测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

  本版图片由陇南市运管局提供

  王 芳

  今年春节,不同以往。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疫情防控迅速成为当前最迫切、最重要的政治任务。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从上到下作出严密部署。

  这是一场硬仗,一场大战。陇南各级运管部门迅速行动,勇挑“运输保障”与“防疫”两个重担,一手抓全市道路货物应急运输保障工作,一手抓全市客运班线停运和复运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完成好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陇南运管人的责任与担当。

  紧急部署 守好疫情防控第一关

  “救治一线在医院,防控一线在交通。”

  疫情发生以来,市运管局精心组织,迅速调度。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全市道路运输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有关会议重要精神和省、市专题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工作措施,要求相关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随后,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春节期间道路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全市道路运输行业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统筹做好春节后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和运输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

  “组织领导必须坚强有力,防控措施必须有力有效,乘客信息必须实名登记……”1月22日,全市运管系统进入战时状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决阻断交通传播途径。

  非常时期,必有非常之策——

  作为阻击疫情的前哨尖兵,市运管局同公安、交警、卫健部门人员在交通检疫站开展了过往车辆检查和人员登记工作,加强病例排查;

  各汽车客运站认真履行“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安全职责,做到司乘人员和乘客不戴口罩不出站;

  严格执行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制度,建立可溯源的旅客追踪机制;

  加强客运组织调度,严密监控汽车客运站重点场所,实时掌握客流动态,及时组织旅客疏散,规劝闲散逗留人员,减少人员聚集;

  加强车站候车室和车载视频对疫病防控的科普宣传工作,全面增强乘客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救治能力;

  ……

  1月26日,全市17家客运企业1736台省际、市际、县际班线暂停运营。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市运管系统层层压实责任,步调一致,落实有力,齐心协力,共同筑牢防控疫情的“铜墙铁壁”。

  据了解,疫情期间,全市运管系统陆续在各高速公路进出口、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重点地段设立监测点43个,上百名交通人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让全市人民看到了他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防运并举 全力做好保通保运

  汽车站内,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高速路口,他们抛下家庭坚守一线;村庄要道,他们不惧风雪恪尽职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市运管系统按照部署,积极作为,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执行力。

  “您好!请你们依次下车接受检测。”

  “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车上几个人?”

  ……

  在十天高速店村交通检疫点记者看到,每驶来一辆车,运管工作人员王鹏首先对司机测量体温,然后查看证件、拍照、登记,再对车辆进行消杀。做完这些后,对完全符合条件者予以放行。

  “我们是交通检疫的第一道防线,我们要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坚决阻止病毒从交通运输环节传播!这是我们的使命担当!”王鹏说。

  事实上,疫情期间,陇南交通人在防控一线既当测温员、检查员、登记员又当消杀员,全力做好疫情防控,让广大司乘人员出行更安心、更放心。

  疫情防控,是一场战斗;保通保运,更是一场硬仗。

  随着人员集中返城、返岗,防控工作面临更严峻的挑战。全市运管系统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积极做好运输保障工作,聚焦路网畅通,提供运输保障。

  市县运管部门实行疫情防控驻站制度,驻站运政执法人员督促客运站要严格落实旅客“实名制购票”制度、旅客体温检测及留观室建设等要求,对所有进出车辆及车站工作区域、售票大厅、候车大厅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通风、清洁,同时做好驾驶员的自身防护工作,严格落实客运车辆“每一车次一消毒、每一班次一通风”等措施。

  同时,帮助运输企业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旅客通过二维码填报信息,提高检测效率,做到旅客不漏检、信息可溯源。并加强对汽车站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督促道路运输企业重点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工作。强化客车进出站安全检查,严把客运源头安全关。

  此外,加强打击非法营运力度,切实做好道路运输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客运车辆“站外揽客”及“黑车”“私家车”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有效阻断交通运输工具传播疫情途径。

  据了解,目前,全市交通运输和客运秩序已全部恢复正常,省际、市际、县际、县内班线和城市公交、出租车已全面恢复运营。自2月18日起,全市共投放班线车辆822辆,运送旅客70206名。

  想方设法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已由春节休假转入节后企业单位陆续返岗复工的新阶段。如何既有效防控疫情,又让旅途中的群众安心、畅通出行?

  为此,全市运管系统切实强化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和场所的卫生防疫和人员管控,全力做好细节防控,想方设法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复工复产,千方百计确保人流、物流高效顺畅。

  “各位乘客,请相互间隔一米距离一字排开进行体温检测,再将随身行李过机安检。在车上一定要戴好口罩,出现问题及时反馈给随车管理人员……”

  2月27日,在康县市政广场,28名外出务工人员搭乘旅游大巴车,踏上了返岗复工之路,一路向南直达浙江省湖州市。

  陇南是劳务输出大市,外出务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的重要渠道。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安全、快速返岗复工,连日来,我市交通运管部门与有关单位积极沟通、统筹协调,精准摸清农民工返程需求,开展陇南市务工人员平安返岗“春风行动”,及时提供客运包车服务,对目的地集中、具有一定客流规模的,统筹制订专门运送方案,实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确保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这种运输方式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和‘点对点、门对门’的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保障他们安全、快速返岗。”市运管局局长何涛告诉记者,“此外,我们还严格按照长途包车核定载客数的50%承接运输任务,在车上设置临时留观区,配备测温仪和消杀用品,并安排专人负责乘客途中休息、集中就餐、疫情防控、安全行车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很感谢党和政府,如果没有统一安排,我还不知道多久才能返岗。”康县岸门口镇万河村村民杨庆东说,虽然疫情耽误了返岗时间,但“返岗专车”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同时,为助力复工复产,市运管局驻市政务服务中心运政服务窗口还采取线上线下、预约服务、邮寄服务、延期办理等多种措施,努力为办事群众提高安全、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没想到在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时期,你们还能坚持办理业务,及时给我换发从业资格证,真是太感谢了!”近日,当市政务服务中心运政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把换好的证件交给驾驶员李师傅时,李师傅连声道谢。

  守一座城,护一城人。全市各个高速出入口、国省道出入口、农村道路出入口的防疫检测点、出租车停靠点、公交线路……处处都能看到交通人无畏的身影。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诠释着陇南运管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共识,汇聚成战“疫”的强大力量,筑起牢固的交通防疫线。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运输安全保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对运管系统治理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陇南运管系统将更加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以赴、严防死守,务必夺取最后的胜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抢春—天水市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促进”工作掠影
  •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甘肃张掖:春种梭梭阻黄沙(组图)
  •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学研相长 守护文化 张家川学友联盟走进云鼎陶文化博物馆
  •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不“疫”样的植树节!甘肃省新闻战线工作者携手播绿“八步沙”(图+视频)
  • 天水市双拥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天水籍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活动 天水市双拥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天水籍疫情防控一线军队人员家属活动
  • 天水:马跑泉公园春意正浓(组图) 天水:马跑泉公园春意正浓(组图)
  • 陇南:技术员进村 指导种土豆 陇南:技术员进村 指导种土豆
  • 天水:为百姓食品安全护航(组图) 天水:为百姓食品安全护航(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