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 群众生活“笑开颜”

20-03-06 15:1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过去的一年,我市乡村振兴始终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要求,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支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打出一系列乡村振兴“组合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241元、增长10%。

  本报记者 吕瑞芳

  聚焦产业振兴 提升农业发展水平

  眼下的春耕时节,岷县梅川镇车路村的村民比较忙,车路村的村口,停满了周边市县前来收购药材的“三马子”。

  公路在大山里蜿蜒,著名的“岷归”就出产于此。定西特殊的自然条件和气候环境,为优质中药材生产提供了良好条件。

  对于定西这样的中西部农业城市,只有瞄准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壮大,才能最大限度释放经济发展动能。

  2019年,产业扶贫方面,我市加快推广“551”产业扶贫模式,构建以“7+X”产业为主导、8个新型扶贫业态为补充的产业扶贫新格局,基本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渠道。落实到户产业扶持资金13.4亿元,发放特色产业贷款39.4亿元,培育引进龙头企业43家,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4607家,新建扶贫车间151家,带贫减贫力度持续加大。

  一年来,光伏发电、特色种植、畜草养殖……全市各县各乡镇各村结合各自特色,各种脱贫举措初步产生效益,农户得到多种实惠。

  2019年,我市积极探索农村新经济模式,积极发展丝路寒旱农业,开展标准化助推特色优势产业提升三年行动,申颁省级地方标准51项,推广旱作农业370万亩,实现粮食总产量153万吨。此外,“三变”改革全面推开,参与农户18.4万户,村集体和农户分红1.8亿元。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整市推进试点进展顺利。农村电商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农产品网上销售增长20%。此外,建立完善产业风险防范体系,贫困户农业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新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679个,累计选聘生态护林员7757名。

  传统特色产业方面,我市马铃薯、中药材、蔬菜种植面积稳中有增,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贮藏销售能力进一步提升。安定、临洮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评估认定,陇西循环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全面推进。甘肃雪榕食用菌产业园一期、渭源金鸡产业园建成投产。优质牧草种植和畜禽养殖规模稳步扩大,定西牧草产业科技示范园顺利实施,草畜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

  聚焦生态振兴 提升农村宜居水平

  青山、绿水、蓝天,青瓦、白墙、绿地。

  曾经饱受地震摧残的家园,如今早已不是旧日模样。

  “年底我们全家就能搬到新房里来。”顺着岷县西江镇唐家村五社村民刘焕俊手指的方向,一栋崭新的二层小楼展现眼前。

  同样的故事,也发生在岷县八步川村村民王琦的身上。“八步川村”的名字来源于昔日的旧村落只需要八步就能整个贯穿,由于地势狭小,“7·22”地震发生时这里也遭受了严重损失。“现在我们村整体搬到了山下这一大片空地,自己也住进了二层小楼。”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本,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目前,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万户。“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全面完成,搬迁群众9.23万人。加快建设绿色能源基地,建成5万千瓦风电、10.7万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争取风电指标40万千瓦,农网改造升级完成年度任务。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27个,有效解决了供水不稳定和冬季冻管问题。建设农村公路和自然村通硬化路1400公里。

  一边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一边是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19年,我市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全部完成。贫困人口基本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实现全覆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新建改建农村厕所5.6万座,创建清洁村庄553个,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临洮县双联村是一个世代以耕作为生的自然村落,保留大量原生态景观的同时,村民们也私自搭建着厕所、牛羊圈、柴草房。卫生死角比比皆是,乱堆乱放随处可见。

  2019年,洮阳镇党委政府结合整村提升项目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清理,并协调致富能人参与,全力打造“狄道乡韵”美丽乡村。

  80岁的村民祁文祥看着家门前来来往往的人群,满是感慨,“以前是我们往城里跑,现在是城里人往我们这儿跑,有意思,有意思。”

  一年来,我市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全力推进乡村“整容革命”。如今的双联村,农区变景区,“丑小鸭”成了“白天鹅”。这背后,也是农民通过发展产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销售产品等方式“串”入“美丽链条”,多渠道增收,稳定脱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