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20-03-09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全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凌)兰州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直播栏目《落实进行时》特别策划——“政”能量广播直播访谈节目3月8日上午播出,兰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做客直播间,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和听众、网友共同关注我市市场供应、复产复工、疫情防控、电商配送等方面的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兰州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省商务厅的有力指导下,迅速行动、制定方案、建立机制、多措并举,全力确保全市生活必需品的供应。目前,全市米、面、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目前,蔬菜日均投放量在1500吨以上,肉日均投放量在300吨以上。我们迅速确定了40家全市的大中型商超作为市级供应点,要求各县区商务部门确定了76家保供点。”兰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王绍荣用一组数据介绍了我市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保供工作。据了解,疫情发生初期,我市就确定了兰州国际高原夏菜副食品采购中心等3家肉菜保供源头企业,安排保供企业在原有库存基础上,加大调运储备量。

  同时,全市商超的复工情况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限额以上的零售企业已复工98%,特别是38家大型超市和2家品牌连锁店,作为疫情期间定点保供企业一直保持正常经营。标准化菜市场、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还有成品油的销售企业复工率都达到了100%。”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科长康中明对这个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兰州市的全部牛肉面馆是900余家,现在主城区主街道上的全都恢复营业了。这就要求防控措施要落实到位,上周西固区在回头看时有2家牛肉面馆停业整顿了,安宁区有3家。目前,疫情防控仍然在关键阶段,防控的措施不能少、标准不能降。”兰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志强就牛肉面餐饮企业的复工情况进行了交流。据介绍,我市目前复工的牛肉面餐饮企业已达400家。

  相关新闻

  10家中央厨房企业日均配送盒饭五千余份

  “最近这一周我们外卖单数和盒饭数量平均达到1600份左右。”甘肃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彤一边查看酒店后堂食材的准备情况一边告诉记者。据省、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中央厨房”配送企业配送的盒饭套餐现在达到日均5000余份,而且还在稳步增长。

  现状:“中央厨房”配送日均5000余份

  “在敦煌盛宴餐饮有限公司、和家和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和悦宾楼京菜馆省市商务部门组成的视察组详细了解了‘中央厨房统一配送’情况,外卖窗口便民服务情况,询问了配送单位、套餐价格内容、配送方式、市场反应等。”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厨房”是指统一采购、统一配送和标准化生产制作食材的集成式厨房模式,是落实好餐饮业安全生产,完善饮食应急供应保障体系建设,提高防疫防控保供模式的有效途径。选定的中央厨房主体企业要具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完善的配送体系,建立完善的产品质量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原材料查验制度、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等,同时要符合疫情防控的各项标准,确保用餐食品的质量和安全。中央厨房配送模式为所在区域内有集体用餐服务需求的部门、民生保障部门以及疫情期间实施封闭管理的小区、家庭或社会居民,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的配送服务。

  在位于铁路局附近的狗不理酒店,记者看到,虽然堂食已经暂停服务,但店内仍有工作人员值守,在完成了测温、洗手、检查防护措施后,记者跟随张彤来到了该酒店的操作间。因为不是饭点,酒店后堂里并没有大厨在炒菜,但是仍有戴着口罩、帽子、手套,穿着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对当天要用到的蔬菜进行清洗、封存等准备工作。据介绍,省商务厅支持和推进“中央厨房统一配送”工作,就是面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需求,为了解决广大复工复产的职工吃饭难问题而采取的一项务实有效的举措,中央厨房配送企业配送的盒饭套餐现在达到日均5000余份,而且还在稳步增长,说明这项工作定位是精准的,方向是正确的,效果是明显的,工作是扎实有效的。

  完善:降低经营成本“中央厨房”供应链

  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初见成效,形势持续向好,商贸流通服务企业已经陆续复工营业,经济运行秩序逐步恢复。要继续保持高度的警惕,继续采取扎实有力的行动,坚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直至疫情阻击战大获全胜。同时,要适应市场新形势,研究解决新问题,全力以赴扩大销售,采取措施弥补停业期间的损失,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多的贡献。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在严格防控的前提下,一是采取各种途径,对接复工复产单位,千方百计扩大配送量,为更多的职工提供就餐便利,支持复工复产企业安下心来发展经济。二是多研究市场需求,根据不同需求加工多样化的、消费者喜欢的、色香味俱佳的套餐品种,扩大市场份额。三是严格把好质量安全关,按照食品加工的流程规范操作,让消费者吃得满意、吃得安心。四是在推进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完善“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的供应链条,降低经营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可以考虑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之一,拓展经营渠道,消费者满意了,企业收入自然就增长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