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20-03-09 09:42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天水建筑设计院荣获甘肃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侧记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今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天水建筑设计院收到一份特别的“节日礼物”——被省人社厅、省妇联授予全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对该院58名女职工近年来工作成绩的表彰,是她们的骄傲,更是催人奋进的激励。

  成立于1980年的天水建筑设计院是兰州交通大学教学实习基地,是一家在我省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在国内也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建筑设计院,多年来,该院致力于传承建筑文明,为城市形象、群众宜居环境和生活品质的整体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而其中就闪现着许多女建筑设计师的身影。

  业务技术精湛 创新屡获大奖

  人才荟萃的天水建筑设计院有50名高级工程师,有3名一级注册建筑师,3名二级注册建筑师,4名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2名二级注册结构工程师,还有55名工程师,其他各类注册人员达40余人,拥有一支专业配套齐全,人员结构合理,业务素质过硬的勘察设计队伍,其中有37名女性从事业务技术。

  质量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基石,多年来,该院的女建筑设计师们参与完成的项目达200余项,建筑类型有办公楼、写字楼、教学楼、实验楼、公寓楼、住宅楼、综合楼、宾馆、食堂、商场、剧院、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体育馆、商场、建筑小品、工业厂房、景观等。参与设计的获奖项目有:《模块化住宅设计》获得中国首届保障性住房设计三等奖;《我心中的家》获得全国城镇商品住宅设计竞赛奖;《小康住宅设计方案》获得中国住宅设计方案竞赛奖;《甘肃烟草天水职工培训中心工程》获得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金奖;《天水建筑科技中心项目BIM综合应用》获得甘肃省第一届BIM大赛二等奖;BIM在装配式绿色农宅中的应用》获得甘肃省第一届BIM大赛三等奖;《天水市北园子地块棚改项目装配式住宅楼BIM应用》荣获第二届BIM大赛中设计组二等奖。

  此外,还获得过十余个项奖,其中《民和县人民医院门急诊医技住院综合楼项目》获得青海省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天水师范学校建筑场地岩土工程勘察》获得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二等奖,《天水市城区外环路收取车辆通行费管理处天水建筑科技中心》获得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天水市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获得甘肃省优秀工程勘察三等奖。

  在天水建筑设计院历年的先进工作者中,都会有女性获得表彰,2016年该院规划所在白雪芳的带领下签订合同额546.30万元,收入达310.83万元,分别达到目标任务的125%和202%,白雪芳被授予“2016年度突出贡献者”荣誉称号。

  在新技术方面,天水建筑设计院紧盯建筑设计行业前沿,把BIM技术和装配式(PC)建筑作为企业升级的核心技术重点发展,鱼亚蝶勇担重任,被任命为BIM、PC所所长。面对行业新技术,她主动努力学习,积极协调负责搭建平台,熟悉多种软件,树立新的设计理念,为该院知识更新、技术创新做出了很大贡献。BIM、PC所在鱼亚蝶的带领下,2018年获得了甘肃省建筑业联合会、甘肃省勘察设计协会主办的第一届BIM大赛中《天水建筑科技中心项目BIM综合应用》、《BIM在装配式绿色农宅中的应用》两项二等奖。2019年在“天水市装配式建筑协会2018年会”上她本人代表天水建筑设计院做了关于《装配式建筑BIM应用》课题进行汇报交流,赢得了与会同行的称赞。

  工作专业高效 后勤保障有力

  在天水建筑设计院不仅有出类拨萃的女建筑师和新技术项目带头人,而且有高素质专业化的后勤保障队伍,该院妇联发扬“团结、务实、创新、高效”的工作作风,爱岗敬业,弘扬女性“四自”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了妇女工作的各项任务,体现了优秀妇女工作者的高尚情操。为适应女职工文化生活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上级单位和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全体女职工都积极、热情的参与,培养女职工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增强全体女职工的团结、拼搏、进取的精神,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树立新世纪妇女新形象,女职工在搞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肩负起家庭的重负。该院妇联帮助女职工以良好的心态处理好工作与家庭的关系,开展送温暖活动,时时关心女职工生活,把她们的冷暖放在心上,对女职工家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关怀和解决。

  同时,女性职工在该院其他岗位积极发挥着作用。办公室6名工作人员,其中5名都是女性。一年里,该院办公室度完成草拟各类总结、安排、实施意见等综合性汇报材料近百余份,共处理公文二百余件,还引进了多名高端人才,组织全院专业技术人员完成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工作。此外还举办了全院建筑沙龙、摄影绘画、爬山拔河比赛、自行车比赛等多项业余活动。

  财务室有7名工作人员,其中6名是女性职工,她们严格遵守国家财务制度,税收法规及其他财经纪律,认真履行财务职责。面对繁重的重复工作,她们做到了为各项经营活动提供准确、及时的财务和资金支持,并加强各项费用的控制,审核各项开支,在财务核算工作中尽心尽职。

  该院承担图文打印装订工作的是4名女职工,工作任务繁重,但是她们对待工作从无怨言,加班加点随叫随到,总是保质保量如期完成任务,及时归档。

  在天水建筑设计院女职工在各自的岗位个个不服输、不认输,不仅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都很注重自身修养,提升自我,在全社会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注重党建引领 未来再立新功

  天水建筑设计院十分重视党建引领发展作用,该院有13名女性党员,她们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并处处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18年以来,该院党支部紧紧围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以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目标,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全方位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三会一课”制度是党组织生活的基本形式,是党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是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的主要途径。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对于健全党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该院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认真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了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彰显,尤其是女性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努力拼搏,既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又展示了作为一名党员的高素质。

  在天水建筑设计院无论是女性建设设计师,还是从事后勤保障工作的女职工,她们热情、细致、上进、富有责任感,在工作中以丝毫不亚于男性的业绩,演绎了现代女性的职业风采。而未来在城镇化建设中,建筑设计将发挥重要作用,她们也将为天水建筑设计院走向全国,取得更大的成就,贡献更多的智慧和才华,再立新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防疫不松劲 农时不耽搁——兰州市各区县有序开展春耕备耕保丰收
  • 【三八特辑】她·执着丨女企业家用行动诠释大爱 【三八特辑】她·执着丨女企业家用行动诠释大爱
  • 【三八特辑】她·奋斗丨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三八特辑】她·奋斗丨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 【三八特辑】她·奉献丨天水环卫女工:不负韶华建新功 【三八特辑】她·奉献丨天水环卫女工:不负韶华建新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