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三八特辑】她·奋斗丨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20-03-09 09:25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三八特辑】她·奋斗丨铿锵玫瑰逆风绽放

  铿锵玫瑰逆风绽放——记麦积区马跑泉中心卫生院优秀医务工作者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 ( 记者 窦耀辉 )

  2020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迅速掀起了抗击疫情的阻击战,在广大农村,成千上万的乡村医生日夜奔波,坚守岗位,为基层群众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麦积区马跑泉中心卫生院辖区的乡村医生就是其中一份子,特别是基层女乡村医生和卫生院女医护人员、女职工,在疫情防控中如铿锵玫瑰,逆风绽放,在基层防线上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守护基层群众生命安全”

  张虹是马跑泉镇三十甸子村卫生室负责人。作为一名党员,自2012年担任村医以来,她恪尽职守,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更是巾帼不让须眉,兢兢业业守护基层群众生命安全。

  1月22日,马跑泉镇中心卫生院召开紧急动员会议,安排部署防控疫情的工作方案。根据会议精神,当天晚上村医要连夜入户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并于次日上报卫生院。大年初一,张虹又接到卫生院关于防控疫情的具体工作安排,随后她迅速召集其他两位村医田平、武亚军,传达通知精神,部署防疫措施,同时联合村委会一班人,筹备防疫物资,全面启动了三十甸子村的防疫防控战。这天,她还在微信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科学应对莫惊慌,卫生人员全在岗,为了大家都健康,减少外出是良方。”她的手机也从这天起24小时开机,为的是让村民随时能找到她,应对突发情况。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按照镇卫生院的统一安排,她每天早上七点和其他两名村医及村委会一班人,挨家挨户走访摸排外来人员,全覆盖、地毯式排查,并逐一登记造册,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和及时报告制度,随时掌握重点人群动态,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为随时掌握返乡、外来人员体温情况,她坚持每天两次上门检测体温。2月6日,张虹接到镇领导转来的信息,建材市场一名外地人员需隔离观察,为了保护其他同事,她毫不犹豫自己上门了解该人员信息并安排隔离观察。她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和隔离观察人员及其家属聊天,疏解他们的紧张、焦躁情绪,普及科学防护常识。

  因忙着防疫,春节期间她没有与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每天都是天不亮出门,晚上10点回家,遇上特殊事件甚至半夜12点以后才回家。由于连日劳累加上气候寒冷,自己也得了感冒,但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坚持在防疫第一线。一次,为了摸清一外来人员的旅行史及相关信息,她穿上厚厚的隔离服,不吃不喝10几个小时,到晚上时几近虚脱……

  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几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在疫情来临时,更是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让乡亲们安心、放心,践行着守护百姓健康的诺言。

  “七天七夜的坚守”

  麻文静是马跑泉中心卫生院一名普通的女医生,也是一名党员,随着战“疫”打响,她主动请缨到疫情防控一线执行任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这位弱女子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她白天为来往人员测量体温,晚上坚持值好夜班,认真接听每一个电话、做好防疫记录。与此同时,她还积极与自己所包村组的村医联系,及时掌控该村所有外来人员基本情况,并要求村医对负责的所有外来人员每天测量体温,随时掌握每日的体温变化,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在决胜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马跑泉中心卫生院接到麦积区新冠肺炎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卫生院派出一支防疫队伍配合宝天高速甘泉服务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麻文静再次主动请缨,放下家中年迈的老人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收拾行囊奔赴甘泉服务区疫情防控监测点,这一去,就是七天七夜。在这七天七夜的坚守中,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密闭的护目镜,平均每天12个小时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监测。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她工作时尽量不喝水或少喝水,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在为期一周的监测工作中,共监测过往车辆700余辆,旅客2000余人次。

  从甘泉服务区轮岗回来,她没有休息,再次投入到了卫生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每天,变动的是疫情指数,不变的是她的不懈坚守。她相信,在默默坚守中,一定会迎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那一天!

  “像党员一样要求自己”

  刘燕燕是马跑泉中心卫生院办公室副主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她扛责在肩、勇挑重担,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全力投入卫生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工作,为全院疫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

  1月22日,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刘燕燕第一时间赶到单位,扛起了综合协调、服务保障等职责。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她带领办公室人员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制定了各部门工作方案和相关工作制度,按照上级部门要求通知取消了全院职工和辖区村医的春节假期,安排疫情防控值班人员到岗……直到第二天下午,她才想起当天是除夕,家中才三岁的儿子在视频通话里委屈地喊着:“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你不是说天黑了你就回家了吗?”看到孩子,平时干事雷厉风行的她鼻子一酸,揉了揉眼睛又投入到了繁忙的工作中。

  除夕夜,办公室里还有很多没有回家的领导和同事,她说:“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还很繁重,你们回去休息吧,今晚我当值班领导,就在办公室过年了。”当晚,她一边完善各类表格的填写、制作各种疫情防控需要的表格,一边联系辖区内的乡村医生调配防控物资,做好各个电话、会议的记录,等她忙完,已经后半夜了,连续工作了两天的她只随便吃了一些饼干、方便面充饥。她是父母牵挂的女儿,也是孩子最爱的妈妈,可面对疫情,她毅然选择了坚守,寒冬腊月的后半夜气温很低,临时办公室是活动板房,里面还没来得及准备床铺,她就在沙发上蜷缩了一夜……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她认真仔细做好每一样工作、每一个细节,决不允许敷衍应付。在完成本职工作之余,她还协助物资保障部门接收、采购、分发防疫物资,跟随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到马跑泉辖区内各个疫情防控点分发物资和慰问,并保管和整理上级部门、社会爱心单位及个人捐赠的防控物资,做到合理分配,按需发放。

  一直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的刘燕燕,在防控一线申请入党。她说,她的父母都是老党员,丈夫也是党员、退伍军人,她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伟大的护理事业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闫文秀的抗疫“暖心事”

  脱贫攻坚决胜期,她主动请缨到偏远山区投身于脱贫攻坚一线,担任秦州区秦岭镇麻山头村第一书记。自驻村帮扶以来,她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主动作为,在偏远的小镇乡村,做出了一番不平凡的事。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她毅然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机会,为了她惦记的乡亲,迅速到村开展工作,坚定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尽心尽力守护村民的生命安康。她就是秦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年轻的女党员干部闫文秀。

  “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是闫文秀常挂在嘴边的话。 

  疫情防控期间,她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指示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对村上的外来人员进行摸底登记,掌握详细情况;在村路口设置疫情联防联控点,组织党员群众轮流值班,做好人员管理工作;先后组织对村巷道、村民家门口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液15次;通过村广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20余次,正确引导村民思想认识;细心询问村民基本生活情况,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疫情防控期间,当得知部分村民家里没有蔬菜,自行采购又不方便,她立即多方联系,积极购买蘑菇、油菜、辣椒、卷心菜等1000斤蔬菜,与村委会人员一户一户地配送到村民家门口。村民王梅花激动地说:“闫书记,你太有心了,感谢你,现在有疫情,出去买菜不方便,家里没菜吃了,多亏你送来了,你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此举解决了村民生活物资紧缺、购买不便的问题,保障了村民基本生活,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就是秦州区市场监管局年轻的党员干部闫文秀的抗疫“暖心事”!危难时刻牢记初心,勇担使命履职尽责,一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为抗击疫情尽着绵薄之力!

  为了孩子灿烂的笑脸

  ——记“全省巾帼文明岗”天水市中医医院儿科

  □郭嘉祥

  日前,省人社厅、省妇联公布了《关于表彰全省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天水市中医医院儿科被授予“全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这个先进的集体有医护人员24人,其中女性21人。在繁琐、繁重的工作中,她们以女性独有的情怀和品格,恪尽职守,呵护患儿,以乐观的态度、坚韧不拔的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以精湛的医术和善良、耐心、细心,让一位位患儿绽放笑容。

  天水市中医医院儿科现为医院特色科室,中医药特色优势鲜明,正在积极创建省级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科室曾获“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优质护理服务先进护理单元”“甘肃省省医德医风建设先进个人”“全市卫生计生系统优秀护士长”等集体及个人荣誉称号,2016、2017、2018连续三年被医院评为先进集体。

  作为全市唯一的中医儿科专科,科室发挥中西医互补优势,应用中西医结合新技术,充实、完善治疗手段,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童支气管哮喘、急慢性腹泻病、外感发热、过敏性紫癜、慢性咳嗽等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临床经验。

  科室以中药穴位贴敷、小儿推拿、中药热奄包等技术为核心,在前人经验方的基础上,通过反复实践制成的“遗尿贴”“消疠散”“腹宁方”等,对儿童遗尿、腹泻、腹痛、淋巴结肿大、腮腺炎等疗效确切;“咳宁方”“退热贴”等对儿童咳嗽及外感发热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穴位点按推拿,可改善儿童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在小儿外感发热、便秘、遗尿、面瘫等疾病治疗中疗效显著。

  近年,科室还根据《内经》治未病理论,针对患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消化不良、抵抗力低下,开展“冬病夏治”和“冬病冬治”贴敷治疗,并在我市首家推出“小儿三伏调理模块”,减少内服药物的使用,疗法绿色安全,受到患儿家长的认可。

  为了提高儿科综合业务水平,在医院的大力支持下,科室除派遣人员赴省内外培训进修外,每年还以各种形式邀请知名专家来院授课,并和上级医院紧密联系,对疑难复杂病例进行远程会诊,诊疗范围不断扩大,减轻患儿赴外地就医的经济负担。

  为提高护理质量,科室每月组织护理人员进行护理查房、病例讨论、技能培训,每日做好住院患儿的床头交接班,并每月进行护理质量考核,及时改进工作,切实提高护理质量。

  为减少院内感染,在床位紧张的情况下,科室尽可能安排非感染性疾病患儿、恢复期患儿、感染性疾病患儿分开居住。并自筹资金购买墙帖装饰病房及过道,张贴各类温馨提示,缓解患儿因住院环境而产生的恐惧焦虑情绪。

  每次遇到家庭情况特殊的困难患儿,全科人员都会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照顾患儿住院期间生活。科室医生还多次婉拒患儿家属的感谢“红包”,维护了科室多年“无红包”的良好声誉。每年“六一”儿童节之际,科室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召开养生膳食公休座谈会,得到了家属的广泛赞誉。

  天水市中医医院“儿科人”追求的脚步将永不停歇,她们将一如既往以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用智慧和爱心,为患儿、为社会奉献光和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三八特辑】她·敬业丨永葆“白衣”之圣洁荣誉
  •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三八特辑】她·责任丨疫情前沿:“白衣天使”是“战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