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20-03-09 09:33 来源:新天水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中国甘肃网3月9日讯 据新天水报道(记者 宋国平)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清水县人民医院党政领导挺身而出,靠前指挥,精准施策,在院党政班子的示范引领下,全院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主动请缨,敢于打头阵、当先锋,携手同心、共抗疫情的先进集体和团队。医院护理团队就是其中最闪亮的集体之一。在这个优秀的集体里,一群看似柔弱的女子,义无反顾地抛开女儿、母亲、妻子的身份,无怨无悔地坚守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平凡岗位上的奉献

  ——记清水县人民医院中西结合科护士长王瑜芳

  王瑜芳是清水县人民医院中西结合科护士长,也是一名党员。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恪守职业道德规范,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提高护理质量”的核心服务理念,用热忱和行动践行“关爱生命、救死扶伤”的南丁格尔精神。

  在业务方面她勤于钻研,敢于创新,围绕“质量、安全、服务”这条主线,开展优质护理,以先进的管理理念指导实践工作,推动了科室护理工作向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的轨道迈进。在技术上她精益求精,刻苦钻研,积极应用新的医疗护理技术。她不仅带领所在科室护士承担了H型高血压的筛查及治疗后的随访工作,还通过集体学习、组织护理查房、进行操作演练等,有计划地进行护理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全体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做到护理工作规范化、技术操作标准化,减少护士工作中的随机性和盲目性,做好对重点病人的护理,指导护士制定个性化的护理计划,在临床实践中提高护士观察病情、心理护理、护理记录书写以及急救护理等各项护理工作的质量。脑卒中病人常常会出现肢体功能障碍,为了提高这些病人的生活质量,最大限度提高肢体功能,王瑜芳认真钻研,把学到的新理论应用到护理实践中,引导全科护士对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她的示范带动下,科室形成了一支团结进取、工作高效的护理团队。科室实行责任制护理,整体护理水平不断提高,护理人员“三基”护理知识考试和各项护理技术操作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病人对护理满意率达100%。

  今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身先士卒,请缨出战,带领护理团队不畏艰险,在工作一线坚持奋战了十几个日夜,护理清水县唯一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直至患者出院。疫情当前,她来不及休整,又承接负责预检分诊工作,并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踊跃报名支援湖北,光荣地成为清水县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的储备队员之一,随时准备支援武汉。

  由于兢兢业业、表现突出,王瑜芳先后被评为“先进个人”、“市级优秀护士”和“先进党员”。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光辉闪耀的事迹,但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追求、默默奉献,体现出了一名“白衣天使”崇高的奉献精神,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一切为了患者”

  ——记清水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护士长闫文丽

  闫文丽是清水县人民医院外一科护士长。在护士岗位十八年,她始终坚持“一切为了患者,为了患者一切”,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一丝不苟,出色完成本职工作,受到了患者、家属及院领导、同事的好评,先后获得了“院级优秀护士、优秀护士长”、“市级优秀护士”等荣誉。

  自从走上护士岗位,闫文丽一直以高度的责任心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无论是送药查房,还是日夜护理,她都把关心、细心、爱心、仁心奉献给每一位患者。工作期间,她始终以“护理安全”作为工作坐标,每逢科室有危重病人或者紧急事件,她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十几年如一日无怨无悔坚持在护理第一线,不知有多少夜晚,为抢救危重病人而彻夜不休。

  除了兢兢业业做好本职护理工作,闫文丽始终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坚持加强政治学习,十分重视自身修养的提升。在工作中常怀她“本领不足”意识,为了适应新形势下护理工作的新要求,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刻苦钻研,积极参加医院组织的各类培训,主动加强和身边同事的交流,并自费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不断学习各科护理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自己、丰富自己。通过学习,她取得了大学本科文凭,从护士成长为护士长,成为全院护理方面的行家里手、全能人才。同时,她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把自己所学知识无私向身边的同事传播,带教的学生成长为医院各科室护理骨干。

  闫文丽虽然不是党员,但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严于律己、积极向上,从苦、脏、累的工作做起,在奉献和服务中铸造品格。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立即放弃春节休假,第一时间向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放下身患疾病的年迈父母和5岁的小女儿,全身心加入了全县抗击新冠肺炎医疗工作队,在留观病房一干就是半月余。凭着丰富的经验、专业知识和出色的护理技能,她被确定为清水县人民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她用她的行动践行着一名护士的天职——关爱生命、救死扶伤。

  携手坚守隔离病区

  ——记清水县人民医院大内科护理团队

  疫情爆发以来,清水县人民医院迅速成立抗击新冠肺炎防治小组,全院医护人员立即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尤其大内科系统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在医院成立发热门诊时,就承担起发热门诊的工作,17名护理人员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坚守抗疫一线。

  发热门诊病房的患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发热症状,因为担心感染新冠肺炎,又急着回家过年,患者的情绪都有点恐惧和焦虑,护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给患者精心的护理和贴心的安慰。同时,她们还承担着夜间发热患者预检分诊工作,夜以继日地为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发放口罩、测量体温、询问疫区接触史,详细登记相关信息,积极配合医生及各级疾控中心人员做流行病学调查,为疫情防控提供有效信息。

  随着疫情的发展,患者须转入医院旧址传染病楼改造的隔离区做进一步隔离治疗,大内科护理团队再次被派往隔离病区。由于担心病情及想念家人、孩子等各种因素,隔离区的患者情绪极其不稳定,为了让患者能积极配合治疗并保持心情舒畅,护士们通过微信聊天等多种方式了解患者的心理状态并予以积极的心理疏导,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隔离病房中的护理工作在繁杂、紧张之外,还有日常护理工作所没有的艰辛:因橡胶手套、消毒液和洗手液的反复侵蚀,她们的双手皮肤受损;为了节约宝贵的防护用品,她们12个小时不吃不喝、尽量不上厕所,甚至穿上成人纸尿裤,导致有的人泌尿系感染。“如果吃饭、喝水,只要上一次厕所,我们的防护服就浪费了!”她们说。由于口罩和护目镜的密闭性,一次值班12小时下来,她们的面部、眼周满是深深的压痕,脸上旧的压痕未恢复又添新的。护目镜上的蒸汽让她们工作时眼前一片白雾,啥都看不清。防护面罩加口罩,让她们每句话都必须大声喊出来。防护服捂得满身痱子,可是她们毫无怨言,坚持连续作战。

  她们是守护患者的“白衣战士”,也是女儿、妻子、母亲。想家人和孩子了,就在下班时间视频一下,为了减少家人的担忧,她们掩饰疲惫,忍住热泪……她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早点过去,患者尽快康复,为此,她们携手抗疫,她们坚信必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开展校园防疫筑牢健康防线 定西:开展校园防疫筑牢健康防线
  •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临夏市:覆膜保墒备春耕
  •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2020年甘肃省老旧小区将推广智慧安防建设
  •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兰州市各类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天水伏羲庙大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项目开工建设
  •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三八特辑】她·创新丨用建筑设计塑造城市之美
  •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三八特辑】她·担当丨抗疫一线的“南丁格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